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视频中心>>在线访谈>>

贵州检验检疫局副局长田虹在线访谈

2010-08-05 16:17: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持人:何文坚  摄像 编辑:吴曼)

贵州检验检疫局副局长田虹在线访谈

  嘉 宾: 贵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党组成员田虹

  时 间: 2010年08月05日  9:30

  主 题: 检企合作,共同促进贵州出口商品质量提升

  文字回顾: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质量、机制、文化”在线访谈。今天我们邀请到的是贵州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党组成员田虹。田局长,您好!欢迎您![08-0509:31]

  【田虹】: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非常高兴参加这次在线访谈活动,首先感谢国家质检总局网和中国质检网在线访谈提供给贵州局这样一个与网友近距离沟通交流的机会,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对检验检疫工作的关心和支持[08-0509:32]

 【主持人】:一提起贵州马上就会想到我们的国酒茅台。贵州位于我国的西南部,不仅资源丰富而且是一个多民族省份。首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贵州的情况。

 【田虹】:贵州是一个山川秀丽、气候宜人、资源富集、民族众多的内陆山区省。平均海拔在1100米左右,高原山地居多,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贵州是迷人的“天然公园”。境内自然风光神奇秀美,山水景色千姿百态,溶洞景观绚丽多彩,野生动物奇妙无穷,文化和革命遗迹闻名遐迩;山、水、洞、林、石交相辉映,浑然一体。

 贵州作为一个欠发达、欠开发的内陆省份,受交通物流等硬件环境等因素的制约,城市化和工业化推进力度、速度与现代经济发展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但贵州也有着极为突出的资源优势,以“质量提升”活动为契机,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将是促进贵州出口商品质量提升的难得机遇。

  欢迎大家到贵州去旅游,更进一步地了解贵州。[08-0509:33]

  【主持人】:贵州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比如黄果树瀑布、遵义会议会址等等。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贵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大体情况。

 【田虹】:贵州检验检疫局成立于1999年8月10日,是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由原贵阳卫生检疫局、贵阳动植物检疫局和贵州进出口商品检验局合并组建而成。

 截至目前,贵州检验检疫局内设十六个职能处室,并根据工作需要分别设立了遵义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一个分支机构和贵阳国际机场、凯里、六盘水三个办事处,形成了全方位的出入境检验检疫监督管理体系。此外,还下属贵州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检验检疫综合技术中心、机关服务中心三个技术检测和服务单位,以及中国检验认证集团贵州有限公司一个企业单位。

 贵州局拥有规划的化矿金属检测一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食品实验室、生物实验室、传染病监测三个区域性实验室及一个包装常规实验室,这些实验室全部通过了国家计量认证和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的认可,不仅为检验检疫工作提供检测技术支持,而且可开展委托检验,为政府部门和委托单位出具独立的检测报告。为执法把关,打破国外技术壁垒、促进贵州产品出口和维护全省经济生态安全、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贵州局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充分利用检验检疫在信息、技术和人才方面的优势,主动为外贸企业提供国外最新的检验检疫标准、技术要求等方面的信息,加强检验检疫技术研究,为企业提供多方位的服务和支持,促进企业扩大出口。在工作中采取方便企业的措施,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等做法,推行休息日预约工作制,真正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进一步简化报检手续,提高办事效率;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开展网上办公和政务信息发布;加强与重点进出口企业的联系,全力支持贵州重点生产企业和“拳头”产品出口。与此同时,贵州局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工作中心,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依法施检、热情服务,严把国门,为促进贵州外贸经济的发展和扩大开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全局两个文明建设得到了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评价,先后获得贵州省“省级文明单位”、贵阳市“红旗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我们还努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企业和舆论监督,树立良好的执法形象。[08-0509:38]

  【主持人】:我们检验检疫局主要的工作对象是进出口外贸,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贵州今年上半年进出口外贸的情况。

 【田虹】:今年上半年,贵州省外贸进出口总值为12.86亿美元,同比增长12%,其中,进口6.01亿美元,增长43.9%;出口6.85亿美元,下降6.2%。

 上半年,贵州共检验检疫进出口总值3.15亿美元,同比增长4.82%,其中,进口0.66亿美元,同比下降8.2%;出口2.49亿美元,同比增长8.9%。

 上半年,贵州检验检疫出口货值前十位的产品分别为:轮胎、烤烟、非金属矿产品、酒类、钢铁及钢铁初级加工品、食品添加剂、小家电、电机、继电器、其他机电产品。上述十种产品出口总值为23552.5万美元,占上半年检验检疫出口货物总值的94.6%。由此可见,贵州检验检疫出口产品种类较少。[08-0509:41]

 【主持人】:“质量提升”是国家质检总局最近在开展的一项活动请田局长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贵州检验检疫局开展“质量提升”活动的情况。

  【田虹】:贵州局开展“质量提升”活动中,提出了七点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2、加强领导,周密部署;3、创新监管模式,探索适宜贵州外贸发展的监管体制;4、围绕重点,层层推进,确保工作顺利完成;5、强化宣传,营造氛围;6、总结成果,探索机制;7、强化监督,力求活动实效。

 围绕这七点工作要求,我局制定了“质量提升”实施方案,确定了37项重要活动。在我局质量提升实施方案中确定的37项重要活动,都是经过反复研究后确定的,例如:举办贵州出口机电产品生产企业“质量改进和技术创新”研讨会(论坛);帮扶企业建立中药材示范基地,落实扩大出口;加强我局分支机构、办事处综合实验室能力建设等。

  其中三个重点工作具有主线作用,

  1、做好检测工作整顿活动,切实提升基础保障水平;

  2、做好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切实提升科学监管水平;

  3、做好质量提升服务进万企活动,切实提升服务发展水平。

 另外,制订了《贵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进出口产品质量分析会及业务协调例会会议制度》,规范了工作程序,明确工作内容和部门职责。同时,与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建立了科研合作关系,就如何加强贵州进出口产品质量竞争力进行深层次的科研研究,对进一步提高我局宏观质量管理水平,切实制订外向型经济发展战略和宏观管理政策提供主要依据。[08-0509:43]

  【主持人】:贵州检验检疫局有一个“1+1+5”,这是什么意思呢?

  【田虹】:“1+1+5”是贵州局“质量提升”活动中的工作格局,

 一个领导小组,一个办公室,五个工作组,分别是:综合组、指导组、宣传组、进出口食品安全整顿工作组和检测工作整顿工作组。[08-0509:44]

  【主持人】:“1+1+5”是我们贵州局“质量提升”活动中的一个工作格局,那么“三典、双百、一平台”指的是什么呢?

  【田虹】:三典:服务典型企业、建设典型区域、培育典型产品;

 双百:对贵州省外贸出口企业的100名质量管理负责人、100名检测实验室负责人开展法律法规、标准和检验技术等知识的免费培训服务;

  一平台:建立检验检疫局和技术监督局的合作检测资源共享平台。[08-0509:47]

  【主持人】:检验检疫业务一直处在一个下滑的局面中,贵州局在促进业务发展方面有没有一些具体的措施?

 【田虹】:贵州检验检疫局召开业务分析研讨会,以开展“质量提升”活动为契机,采取五项措施促进检验检疫业务发展,扭转受金融危机影响而导致检验检疫业务下滑的局面。

 一是要思想上重视、行动上积极、方法上深入、目标上细化,进一步提高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二是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企业,积极开展各类调研、查堵逃、漏检行为,进一步提高业务工作有效性;三是充分利用各种协作机制,积极与海关、商务厅、发改委等部门联系,进一步拓展业务,提高业务工作的针对性;四是积极抓好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产品的重点帮扶工作,通过抓好重点,带动一般,不断提高业务工作有序性;五是要树立全局一盘棋的思想,多帮助、多沟通、多协调,举全局之力进一步扩大业务,扩大贵州检验检疫的影响力。[08-0509:48]

 【主持人】:这些措施应该能非常有效的扭转业务下滑的局面。质量提升活动开展半年多了,请您介绍一下贵州局“质量提升”活动的进展情况。

 【田虹】:我局“质量提升”活动开展以来,全局各部门在局“质量提升”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带领下,认真抓好各项责任的落实,以“质量提升”活动为契机,分别积极组织开展“质量提升服务进万企”、“进出口食品安全整顿”、“检测工作整顿”、“质量对比提升”等活动,有效提高了我局服务发展、科学监管、基础保障和基层建设的水平。

 各部门严格按照局“质量提升”活动方案进行周密部署和安排,结合工作实际,对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确保责任到人,工作落实。目前,37项重要活动中,时间安排在上半年的5项活动已按要求完成,其余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且大部分都已经进入最后阶段。[08-0509:49]

 【主持人】:今天我们访谈的主题是检企合作,共同促进贵州出口商品质量提升。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贵州局在检企合作方面做的工作。

 【田虹】:为进一步提升贵州检验检疫服务全省外贸经济发展的水平,进一步推动全省外贸进出口企业全面落实产品质量安全的主体责任,促进外贸进出口企业不断提高出口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保障贵州进出口食品安全,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的统一部署,贵州局在国家质检总局确定的“质量提升服务进万企”活动统一启动时间——2010年4月28日正式启动“质量提升服务进万企”活动。

 国家质检总局年初确定今年在全国质检系统开展为期一年的“质量提升”活动,贵州检验检疫局继3月26日召开了“质量提升”活动动员大会后,为保证于4月28日统一启动的“质量提升服务进万企”活动顺利开展和有序推进,又于4月26日上午召开了由全局干部职工参加的“质量提升”活动工作会议,对“质量提升服务进万企”活动、检测机构整顿工作及进出口食品安全整顿等三个实施方案进行了分解落实,同时,就进一步开展“质量提升”活动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

 按照实施方案,在“质量提升服务进万企”活动中,贵州局一是积极开展免费“双百”培训服务,即对全省外贸进出口企业免费培训100名产品质量管理负责人、100名企业检测实验室负责人。对他们开展法律法规、检验检测标准和检测技术等知识的免费培训服务,加大对产品质量、我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有关法律法规和主要贸易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产品相关标准、主要安全项目、检验检测标准;产品质量控制和检验技术常识;企业建立产品质量检验检测制度和检验检测体系的基本要求等内容的培训力度。二是帮助外贸企业分析问题。联合企业随时召开检验检疫工作质量及企业管理质量等内部和企业的质量分析会,研究和分析影响企业产品质量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帮助企业加强产品质量控制,严防产品质量问题发生。对发现的产品质量问题或安全隐患,积极帮助企业及时开展有针对性的分析研究,提出整改意见,指导企业改进质量管理,完善检验检验设施,提高检验检疫水平,规范企业自检行为,提高出口产品质量,增强企业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同时,对没有检验检测能力的企业,全面提供检验检测服务。三是为外贸企业解读质量安全知识。结合贵州检验检疫工作实际,聘请有关专家,为外贸企业举办出口茶叶相关标准和技术法规、进口旧机电产品备案等有关知识的培训班。

 同时,按照“质量提升”活动的总体要求,贵州检验检疫局将改革创新服务举措,把服务企业与服务民生紧密结合起来,对全省内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产品开展一系列质量提升服务,组织专家解读产品质量知识,督促和指导外贸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高贵州进出口产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08-0509:52]

  【主持人】:贵州局在服务企业方面下了大力气,做了很多工作,您能给我们具体的介绍一下吗?

 【田虹】:为有效推动“质量提升”活动地开展,促进出口生产企业提升质量意识,确保出口产品质量,贵州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按照《开展“质量提升”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国家质检总局《出口工业产品生产企业分类管理办法》及《贵州出口工业产品企业分类管理评定工作规范》的要求,多种形式宣传开展“质量提升”活动的意义,稳步推进和落实新型检验检疫模式,主动对辖区内出口企业实施分类管理。

 一、积极宣传,营造氛围。组织人员走访出口生产企业,发放宣传资料,介绍开展“质量提升”活动的目的,使企业充分认识到加强质量工作,提升质量总体水平,是调结构、促转型的必然要求;是增强企业综合实力、提高竞争力的迫切需要。通过宣传,营造了氛围,取得了企业积极的响应,为“质量提升”活动的开展和实施企业分类管理工作的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调查了解,摸底排查。通过走访企业,了解出口企业的质量状况;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了解企业在提升质量方面的迫切需求;摸底排查,了解企业在质量提升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三、重点帮扶,树立典型。通过调查摸底后,挑选质量意识较高,质量自控能力较强的企业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制定“一厂一策、一行一策、一事一策”,加以培训指导,为分类管理的实施打下了基础。

 贵州富山实业公司是一家泰国华侨投资的外资企业,拥有目前世界上比较先进的生产设备,同时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有较完整的质量管理控制体系,质量基础比较牢固。贵州检验检疫局对企业在质量管理与控制、产品生产与检测、人员培训及设备保障等方面加强培训,使企业达到实施分类管理的条件要求。同时还结合该公司存在的员工整体素质不高、宣传能力弱、设备运转保障能力低等问题和困难,积极与企业探讨,帮扶企业建立了应对困难、提升质量控制能力的措施。招录一部分素质较高的员工,来带动企业员工队伍素质整体的提高;增派专职设备管理人员,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转和维护;加大宣传力度,多参加如广交会等展会,展示自己的品牌;加大新产品研发的力度,在占有原材料优势的同时占据技术优势,降低生产成本;增设专职质量管理部门,确保质量体系得到有效运行和维护。

 另外,针对贵航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两地分离、检验通关手续麻烦的困难,召开专题会议,制定相应的帮扶措施,采取“一厂一策”的方式,有效缩短了企业的通关时间,解决了企业的实际困难。[08-0509:58]

  【主持人】:前面田局长介绍了贵州局开展“质量提升”活动的重点工作,那么检测工作整顿的进展情况怎么样呢?

 【田虹】:我局技术中心检测工作整顿活动现已进入整改阶段,各部门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组织相关部门的人员进行认真整改,已取得初步成效:

 1、按照质检总局《委托检验行为规范(试行)》要求,技术中心认真编写《委托检验管理程序》文件,并组织各专业实验室负责人进行认真讨论,修改定稿,纳入实验室质量体系管理;此外由生物实验室负责编制的涉及1个大型设备操作、2个质量控制,4个安全卫生等方面工作的作业指导书,也已完成。以上文件已于2010年8月1日正式发布实施。

 2、食品实验室参加FAPAS组织的国际能力验证《04156玉米中黄曲霉含量的测定》,已获满意结果,这是技术中心首次参加的较高级别的国际能力验证活动,并获得较好成绩,标志着技术中心同类检测能力已达到国际水平;化矿实验室参加中实国金组织的国际比对《NILPT-0206石灰石中(SiO2)、(CaO)、(MgO)、(Fe2O3)、(Al2O3)含量的测定》,检测结果已上报。

 3、针对涉及生物安全存在的问题,由生物实验室落实责任到人,整改完善,在有关部门的配合下,现已基本完成,并做好准备,迎接总局动植物检验检疫工作的全面检查。[08-0510:02]

 【主持人】:我们检测工作整顿也初见成效我了解到化矿产品在贵州省的出口产品中占有很大比例,“质量提升”活动对这些企业有什么帮助呢?

 【田虹】:在开展“质量提升”活动中,贵州局了解到贵州省每年有一定数量的国家一类控制资源——锑及氧化锑的出口许可配额,但由于锑矿矿源开采及产品没有得到深加工,附加值较低等问题,出口一直处于低迷状态。

 贵州局立即派员深入到贵州独山县的东峰锑矿及独峰锑业有限责任公司进行走访调研。通过调研,了解到东峰锑矿是贵州省独山县的龙头企业,高峰时年生产3000吨精锑,产值约一亿元人民币。近年来由于矿源开采问题,产量很低。目前经多方努力,矿源问题基本得到解决,生产正在逐步恢复。2007年成立的独山独峰锑业有限责任公司,是对精锑进行精深加工后生产氧化锑的一家企业,氧化锑是一种阻燃剂,在国内外应用非常广泛,出口前景比较乐观。但由于原料不足,生产处于时停时开的状态。

 在我局的帮扶下,目前东峰锑矿和独峰锑业已联合投资,改制成立了贵州五矿进出口有限公司,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积极打造自己的出口品牌。我局也将积极配合企业提升产品质量,争取让锑产品出口成为贵州新的亮点。[08-0510:04]

 【主持人】:贵州局对这些企业的帮扶力度是很大的。贵州是一个内陆省份,产品出口在通关速度方面肯定有很多困难,贵州局针对这种情况做了哪些工作呢?

 【田虹】:为加强检验检疫合作,进一步优化贵州进出口通关环境,更好的为区域经济建设和西部大开发服务,促进贵州“无水港”建设,贵州局一直致力于加强与各兄弟局的合作,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对外贸易便利化。按总局要求,做好进出口货物直通放行的工作,我局针对贵州外贸实际,积极与口岸局签订合作协议,不断加快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和通关模式改革的步伐,确保直通放行的顺利实施。目前,我局已与厦门局、上海局签订了以加大合作力度、提高通关速度为主题的合作备忘录,目前正在筹划与广东局签订类似协议。进一步培育和构建直通放行的环境,完善内地和口岸检验检疫分工协作查验制度,为贵州出口企业提供高效的通关服务。以企业诚信管理和货物风险分析为基础,共同制定相关实施细则,明确责任和义务,提高通关效率,减轻企业负担。[08-0510:07]

  【主持人】:“无水港”是一个新奇的名字,田局长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无水港”指的是什么呢?

 【田虹】:“无水港”顾名思义是指“无水的港口”,实际是指在内陆地区建立的具有报关、报检、签发提单等港口服务功能的物流中心。在无水港内设置有海关、检验检疫等监督机构为客户通关提供服务。同时,货代、船代和船运公司也在无水港内设立分支机构,以便收货、还箱、签发以当地为起运港或终点港的多式联运提单。内陆的进出口商则可以在当地完成订舱、报关、报检等手续,将货物交给货代或船运公司。

 为全面推动外向型经济的快速发展,贵州省政府于今年六月组织贵州外贸进出口管理部门赴江西、广东两省开展无水港调研工作。我局也派员参加这次调研,在调研组组织下,与两地相关部门进行了深入座谈。通过贵州局积极争取和努力协调,两省与贵州在如何加强检验检疫合作,提高通关效率,进一步支持贵州无水港建立工作方面达成了初步共识。同时,在调研过程中,贵州省政府领导获悉贵州检验检疫局已先行一步,与上海、厦门检验检疫局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建立贵州与口岸检验检疫部门和谐、互动、高效的合作机制及协作平台后,对贵州局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支持。他们认为,贵州检验检疫局的这些举措,是对企业服务到位的表现,是真正履行“保国门安全,促地方发展”检验检疫职能的表现,对推动贵州经济发展发挥了极大的作用;贵州检验检疫局在该项工作中所表现出来的积极性、主动性、前瞻性,为贵州外贸进出口管理部门树立了榜样。[08-0510:09]

  【主持人】:“无水港”是一个非常新鲜的提法,那么在“质量提升”活动中,我们贵州局还有什么新鲜的工作模式呢?

  【田虹】:

 按照国家质检总局关于“质量提升”活动的总体部署和要求,贵州局积极探索内部学习培训新模式,举办的一系列有关检验检疫监管的学习培训工作中,让学员走上讲台,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有效地促进了检验检疫业务能力的提升。

 在以往的培训活动中,发现教员台上讲、学员台下听的教学模式不能充分调动学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学习培训效果不理想。为此,贵州局结合“质量提升”活动开展的系列培训工作中,积极探索内部学习培训新模式,让学员走上讲台授课。并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进境木质包装检疫、出口工业产品分类管理办法等培训内容分解到每个学员,要求学员统一以PPT课件进行授课,规定了具体的培训目标和要求。学员们在这样的培训模式面前,普遍感到了压力,并努力将压力转变为动力,由要我学,转变到我要学,积极查找有关资料,上网搜索有关图片,主动自学相关的业务技能知识,做好培训授课前的准备。在培训中,学员们不仅讲解理论知识,还结合实际案例,分析总结了各自的学习体会和心得。教员则针对每位学员讲解中存在的问题,引导学员对有关要点和难点进行讨论和分析。这种培训模式形成了互动、活跃的良好教学氛围。

 通过这种模式的培训,提高了培训的有效性,也切实提升了检验检疫的业务能力,及对外贸企业的服务监管能力。[08-0510:12]

 【主持人】:这种新模式培训方法是比较有特点的,今年国家质检总局的一个重要决策就是加大质量工作机制和大质检文化建设,贵州局在这方面开展了什么工作吗?

  【田虹】:

 今年4月,贵州检验检疫局与贵州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共同召开了“大质量工作机制、大质检文化建设”座谈会,从人员、信息、文化、法制、科技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就如何推进“大质量工作机制、大质检文化建设”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两局初步达成以下共识,一是转变宏观质量监管观念,寓服务于管理,相互协调,优势互补,形成管理合力,促进质量提升;二是建立重大信息互相通报、产品质量信息互相沟通联系和检验业务信息共享制度;三是积极推进名牌战略实施,努力在贵州打造一批拥有自主品牌、拥有核心技术、具有较强质量竞争力、能够冲出贵州的知名品牌;四是加强沟通合作,共同争取地方政府加大对检验检疫和质量技术监督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五是大力开展重点产品专项整治,积极推进联合执法,努力形成长效机制;六是建立文化交流平台,加强宣传,营造大质检文化氛围,丰富大质检文化内涵。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质检总局关于在全国质检系统开展大质量工作机制和大质检文化建设的精神和总局党组的指示要求,促进贵州质检两局“融合、整合、联合”及“合心、合力、合作”的良好局面,贵州检验检疫局与贵州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决心坚持全面的融合,以文化为载体,凝聚质检内部大团结,积极开展大质检文化的理论研究,组织丰富多彩的质检文化活动,实现质检部门资源整合,加强大质检队伍融合,强化大质检文化宣传;决心从大质检文化的理论研究、丰富多彩的质检文化活动、质检队伍融合、资源整合及新闻宣传等五个方面,探索大质检文化建设的有效载体,进一步明确大质检文化建设的目标任务,研究提出具体措施和活动方案,把大质检文化建设有声有色、扎实有效地开展起来、推广开来。

 遵义检验检疫局与遵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也共同签署了探索“大质量工作机制、大质检文化建设”协作备忘录。这标志着遵义质检两局在思想融合、资源整合、业务联合等方面的合作上迈入一个更广更深的合作领域。遵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兴万、贵州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廖炯锋、贵州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纪检组长杨庆雄共同出席并见证了签字仪式。[08-0510:20]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的访谈就进行到这里了,非常感谢田局长在百忙之中和我们的网友进行交流。

  【田虹】:谢谢各位网友!谢谢大家对贵州经济发展的关注和支持![08-0510:22]

  【主持人】:我们也谢谢各位网友对访谈的关注和支持,谢谢大家!我们下期节目再会。[08-0510:23]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