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为“头顶安全”撑好保护伞

2023-03-23 14:18:01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据媒体报道,强制性国家标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以下简称新国标)将于7月1日起实施。该标准对固定装置稳定性、佩戴装置强度、吸收碰撞能量、耐穿透、护目镜等进行了严格规定,是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领域的第一项强制性国家标准。

头盔是保护头部的重要装具。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有质量合格的安全头盔保护,就能大大降低人员头部受伤几率。公安部门的数据显示,我国驾驶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的驾乘人员死亡事故中,有8成死亡原因是颅脑损伤。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报告称,正确佩戴头盔,可使摩托车等两轮交通工具驾乘者受伤的比例下降70%,死亡率下降40%。可以说,质量合格的头盔对于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者而言就是“安全盔”“救命盔”。

头盔要发挥安全保护作用,一个重要前提是其本身必须质量过硬、安全可靠。令人担忧的是,目前市场上销售的一些头盔产品质量安全情况难如人意。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市场上不少电动自行车头盔存在质量安全问题:厂家偷工减料导致多款头盔在碰撞、穿透、固定等测试中不合格,部分头盔成为戴在头上的“刀片”。此前,市场监管总局曾组织开展电动自行车头盔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结果发现,60批次电动自行车头盔中有46批次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不符合率高达76%;其中20批次无缓冲层结构头盔全部不符合监测要求,存在严重安全风险。

任何新兴事物在其发展早期都会伴生一些成长性问题。头盔市场也一样。伴随中国居民安全意识日益增强以及国家头盔安全相关政策的实施推进,近些年,我国头盔市场不断扩张。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头盔行业产量突破6000万个,市场规模达到47亿元。预计未来几年,我国头盔行业的市场规模仍将会大幅增长。俗话说,“萝卜快了不洗泥”,我国头盔行业市场也存在“不洗泥”问题。市场前景可期,吸引大量资本涌入。一些厂商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大打价格战,采用廉价材料生产头盔,导致大量劣质产品充斥市场,为公众日常出行埋下安全隐患。

针对头盔用户及生产厂商安全意识不足问题,自2020年起,公安部主导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积极推动地方对头盔产品生产使用进行立法。据悉,行动开展当年,全国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等驾乘人员交通事故死亡率同比下降10%以上。虽然行动取得一定成效,但考虑到全国电动自行车等两轮车超过3.5亿辆的巨大基数,任何一个小问题放大到全国就会成为大问题,以及当前头盔质量安全问题依然大量存在、交通安全事故依然频发的现实,加强头盔产品市场质量安全监管丝毫不能放松。

头盔市场治乱,完善法规标准非常关键。在新国标发布之前,电动自行车头盔行业并无国家标准,生产企业参考的是运动头盔、摩托车头盔的标准。2021年3月,工信部指导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制定发布了团体标准《电动自行车骑乘头盔安全技术规范》,鼓励相关生产企业采纳实施。这些标准或者并非针对电动自行车头盔的专门标准,或者仅为团体标准,缺乏强制性,对电动自行车头盔生产经营行为难以形成约束力。截至2022年11月,关于驾乘电动自行车须佩戴头盔的省、市级地方立法有65部,其中不少有明确罚则,但头盔标准缺失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强制戴头盔的实际效果。

新国标即将实施,这意味着头盔品质有了“硬杠杠”。相关部门一方面要加强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的宣传解读工作,引导生产厂商依法依标生产,保障头盔质量安全,一方面要建立健全从产品生产到市场流通的全过程监管体系,加强检测能力建设,加大检查监管力度,将问题头盔清出市场,为公众“头顶安全”撑好保护伞。

《中国质量报》【观象台】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州省铜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你送我 ...

  • 湖北省兴山县市场监管局围绕热点食品 ...

  • 河北省大城县市场监管局联合相关部门 ...

  • 福建漳州市全力推进国家级食品安全示 ...

  • 原州区:打造肉牛全产业链 助推肉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