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

北京市商务局发布“优环境 搭平台 促合作 推动首都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活动方案

2023-03-09 12:33:10 中国质量报

聚焦重点领域 发挥联动作用 推动总部经济发展

北京市商务局发布“优环境 搭平台 促合作 推动首都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活动方案

本报讯 (记者 丁 莹)近日,由北京总部企业协会主办的“优环境 搭平台 促合作 推动首都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活动的首场活动“‘粮’心制造 ‘链’上美好生活”在北京举办,北京市商务局发布系列活动方案。

据介绍,系列活动将以“一改革、两平台、两服务”为抓手,聚焦重点领域,发挥抓点、拉线、带面的联动作用,推动首都总部经济稳规模、优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为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作出首都总部贡献。

深化营商环境改革。以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和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为抓手,聚焦进一步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研究提出新一轮营商环境改革措施。不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为全球企业在北京投资兴业提供支持和便利。发挥机场“双枢纽”国际贸易空中通道作用,提升监管效率,优化跨境贸易服务,推动企业打造数字经济经典案例和数字技术应用场景,加强政策集成,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满意度。

举办“政策解读讲堂”。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邀请政府部门人士、相关机构学者、行业专家、企业代表等,围绕助企纾困支持政策、产业发展政策、国际经贸规则、国内外行业前沿领域良好实践、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分享成功经验等方面进行解读。

搭建“对接合作平台”。围绕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衣食住行和医药健康、文化体育等领域,聚焦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科技创新等高质量发展着力点,组织企业交流对接活动,为企业发展牵线搭桥,通过交流对接,提高企业资源整合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实现商机共享、人脉共聚,提升总部经济整体发展水平,为融入新发展格局作出贡献。

做好宣传和服务。依托“服务包”机制,统筹推进市级“服务包”重点企业、重点总部企业跟踪服务工作,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在资金支持、人才引进、公租住房、政务服务等方面遇到的问题,稳固存量,吸引新企业、新项目、新业务在京落地,扩大增量。充分发挥媒体作用,通过新闻报道、系列访谈、微信公众号、展览展示、总部综合服务平台、视频、书刊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宣传总部企业对接合作、创新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等成效。

为多渠道倾听意见建议,深入研究完善有关政策,进一步提升北京商务营商环境,北京市商务局特别聘请了30余位专业人士,担任北京商务营商环境与总部经济发展智库专家顾问,他们将定期进行磋商交流,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标准和经验,寻找北京差距短板,提出政策建议。专家顾问纷纷表示,将履行好顾问职责,为北京商务营商环境与总部经济发展提升献计献策。

据了解,北京总部企业协会联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肉类协会、中国粮食商业协会、中国植物油行业协会等机构共同发布《全面优化消费供给 聚力首都高质量发展》联合宣言,表示将加强央地商协会合作,共同搭建平台,促进企业资源对接,实现总部企业的融合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让“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

  • 市场监管在行动·守护美丽健康

  • 甘肃省天祝县市场监管局志愿服务队深 ...

  • 湖北省纤维检验局黄冈分局阳光纤检进 ...

  • 重庆市奉节县走出农业文化旅游融合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