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监管部门公益鉴酒百姓欢迎多方受益

2023-02-14 14:08:17 中国质量报

□ 李英锋

“您好,请问您是石嘴山市市场监管局稽查局吗?我珍藏了多年的茅台,能帮我鉴定一下吗?”“您好,我现在正和朋友吃饭,感觉喝的五粮液口感不对,能不能帮我看看是否是真酒?”2023年春节期间,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市场监管局“免费鉴定假酒、征集线索”的视频一经发布,该局稽查局副局长黄东每天都会接到类似的消费者咨询电话。截至目前,石嘴山市市场监管局已帮助鉴定各类名酒226瓶,其中68瓶为假酒,多为珍藏多年的“名酒”。

是名酒还是假酒?很多消费者对自己收藏或消费的名酒心里没底。石嘴山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免费鉴定假酒”活动,向消费者或一些酒类零售商免费提供一对一的名酒鉴定服务,有助于消费者或商家看清“名酒”的庐山真面目,明明白白交易、消费、收藏,释放出多重维权效应。

近年来,假酒仿真度越来越高,有些高仿假酒甚至使用了真酒的酒瓶、包装、防伪标识等,使用了香型和口味相近的较高质量酒代替,足以达到以假乱真的程度。而消费者或零售商鉴别能力大都有限,难以找到便捷、高效、可信、低成本或无成本的鉴定渠道。尽管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一直在采取措施打击假酒制售行为,但在利益的驱使下,总有不法商家铤而走险,且假酒制售行为往往比较分散、隐蔽,治理存在着一定的滞后性、局限性。

市场监管部门面向社会开展“免费鉴定假酒”活动,并联系名酒企业打假办提供鉴定技术支持,给消费者或零售商提供权威、快捷的公益性名酒鉴定服务,既能帮消费者擦亮眼睛,解开心中的疑惑,让鉴定者对名酒的真伪心中有数,也能助力消费者理性消费名酒,在维权、交易等过程中获得更多主动。同时,这项鉴定服务还向消费者传授名酒的鉴别知识、方法和技巧,提高了消费者及零售商的辨假能力。同时,这项活动还具有收集假酒线索的功能。市场监管等部门顺着被鉴别出的假酒追查下去,可能会端掉制售假酒的窝点,斩断制售假酒的利益链条,起到“鉴别一瓶假酒,整肃一片市场”的连锁扩大效果。

监管部门帮消费者鉴定名酒是堂维权教育课,也是对监管治理方式的创新,体现了监管部门主动作为、服务消费者的社会责任感,契合了消费者及零售商的名酒鉴别需求,契合了名酒企业的打假需求,实现多方共赢。这样的公益活动值得复制推广,多多益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冷”资源变成“热”产业

  • 从食品安全到乡村振兴的成功之路—— ...

  • 河北省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有效推动企 ...

  • 临泽倪家营镇:念好养牛经 端稳“金 ...

  • 节后开工忙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