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以标准化推动实现快递包装绿色化

2023-02-13 11:04:33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日前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绿色发展》白皮书。在提升服务业绿色化水平部分,白皮书提出,升级完善快递绿色包装标准体系,推进快递包装减量化标准化循环化,引导生产商、消费者使用可循环快递包装和可降解包装,推进电子商务企业绿色发展。

为了治理快递包装过度浪费、不环保问题,推动快递包装绿色化,我国《快递暂行条例》明确,国家鼓励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和寄件人使用可降解、可重复利用的环保包装材料,鼓励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采取措施回收快件包装材料,实现包装材料的减量化利用和再利用。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印发了《邮件快件绿色包装规范》《关于加强快递绿色包装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目录》《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规则》等多个管理制度和行业规范。我国关于快递包装绿色化的法规制度建设进入快车道。

多年努力,收到一定成效。国家邮政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全国快递行业采购使用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和规范包装操作两个比例均达到90%,累计投放可循环快递箱(盒)978万个,在邮政快递营业揽投网点布设回收装置12.2万个,回收复用瓦楞纸箱6.4亿个。尽管如此,我国快递包装绿色化的现实状况距离相关要求仍有不小差距,快递过度包装、包装浪费等问题依然存在。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完成1105.8亿件,已连续8年位居世界第一。快递业每年消耗纸质废弃物超过1000万吨,塑料废弃物约200万吨,并呈逐年增长趋势。

治理快递过度包装、包装浪费不可能一蹴而就,推动实现快递包装绿色化任重道远。白皮书提出“推进快递包装减量化标准化循环化”,这“三化”正是我国快递包装绿色化的工作重心。减量化就是对快递包装及用料进行瘦身;循环化是增加同一包装的使用频次,实质上也是一种减量化。目前,许多快递物流企业都在做减量化和循环化的工作,比如顺丰快递采用葫芦气泡膜替代常规气泡膜、京东物流推广使用“青流箱”等。快递包装到底减量到多少才算绿色化,可循环使用的包装箱要使用什么样的材料,需要重复使用多少次才合格……这些问题都需要标准来回答。由此可见,在实现快递包装绿色化的过程中,标准化至为关键。

事实上,目前一些快递企业在使用绿色包装上瞻前顾后、缩手缩脚,一方面是因为企业基于逐利本性,有增加成本的顾虑,缺乏积极性,另一方面是因为现行标准体系尚不健全,且相关标准均为推荐性标准,难以对企业形成刚性约束。2020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意见》强调,要制定实施快递包装材料无害化强制性国家标准,全面建立统一规范、约束有力的快递绿色包装标准体系。这进一步凸显了标准对于快递包装绿色化的重要性。

以标准化推动实现快递包装绿色化,相关政府部门应发挥主导作用。要加强标准化工作的顶层设计,成立快递绿色包装标准化联合工作组,统一指导快递包装标准制定工作。制定覆盖产品、评价、管理和安全各类别以及设计、生产、销售、使用、回收和循环利用各环节的标准体系框架图。在此基础上,升级完善快递包装绿色化标准。比如,抓紧制定快递包装材料无害化相关强制性国家标准;建立健全可循环快递包装、产品与快递一体化包装、合格包装采购管理、绿色包装认证等重点领域标准;研究制定可降解材料与包装产品标识标准,进一步完善可降解快递包装标准,加快实施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和可降解包装产品标识制度等。

有了标准,更要重执行。这就要求相关部门要依法依规加强监管,而广大企业则要加强自律,严格按照法规标准要求来做。只有见诸实践、见诸行动,快递包装绿色化才能真正收到成效。

《中国质量报》【观象台】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临泽倪家营镇:念好养牛经 端稳“金 ...

  • 节后开工忙

  • 安徽省芜湖市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 ...

  •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海港镇一家汽车 ...

  • 北京市丰台区市场监管局东铁匠营街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