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谨防春节消费“馅饼”成“陷阱”

2023-01-16 12:19:52 中国质量报

□ 潘铎印

春节历来是消费高峰期,却总有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人们辞旧迎新、置办年货、收发红包等时机设计骗局,给祥和的节日带来不和谐音符。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多方发力整治春节市场营销中的坑人套路,消费者也要心明眼亮主动远离消费陷阱。

据媒体报道,北京市朝阳区的李女士近日收到一条积分即将到期的短信,告诉她需尽快打开链接兑换商品。因为骗局太有迷惑性,她一路按照提示操作,结果发现该活动并非官方活动。

日前,中国消费者协会针对春节消费发布警示,岁末年初,商场、超市、旅行社、电商平台等经营者纷纷推出各种各样的优惠活动,但低价并不等于实惠,一些不法经营者可能借低价之名销售假冒伪劣产品,欺骗消费者。

临近春节,各地消费市场热火朝天,部分消费者禁不住商家赠送、打折、返券的诱惑而大买特买,但借着浓浓节日气氛满天飞的不一定是“馅饼”。一些低价促销看似真实惠,实则设套路,影响正常的商业竞争,对市场秩序造成严重干扰。

为确保群众放心消费,过上安心舒心的新春佳节,各地各部门应对年货消费市场来一场“大年检”。公安、市场监管、商务、网信等部门应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及时开展消费市场打假治乱等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消费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对平台及商家的监管力度,以及对网购、餐饮、培训、健身、美容等重点行业的监管;严厉打击春节期间扰乱市场、诱导消费等违法行为,维护公平有序、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各网购平台、电信服务商、消协组织等要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切实负起责任,织牢织密消费者权益保护网,营造良好的消费市场氛围。电信服务经营者要对各类营销信息,特别是促销信息进行监测核实、动态管理,对涉诈异常信息、活动加以封堵处置,堵住风险隐患;网购平台要加大对商家虚假宣传等套路陷阱的监管力度、曝光力度,消除市场乱象,努力构建放心舒心消费环境。诚信经营是行业、商家立身之本,各行业要加强监督,遏制行业乱象,促进行业自律,护航春节消费;商家、经营者要遵循市场规则,树立正确的经营理念,诚信依法经营,守住质量和合法经营的底线,注重品质提升,真正为消费者提供物美价廉的产品和服务。

假日消费市场一片火热,消费者要理性消费、谨慎消费,要警惕商家的超低价甚至免费促销行为,仔细辨别促销的真伪,防范各种消费陷阱;当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要积极进行维权,做明白消费者,享欢乐祥和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丽”话食安小课堂——蜂蜜

  • 福建省将乐县市场监管局开展节前猪肉 ...

  • 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实施引育并举,不 ...

  • 四川省西昌市攀钢集团西昌钢钒有限公 ...

  • 2022年江苏省太仓港汽车吞吐量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