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以标准化助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2023-01-16 12:19:52 中国质量报

□ 吴学安

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近日发布旅游行业标准《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认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编制该标准旨在推动落实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引导非遗有机融入景区,打造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以丰富旅游景区文化内涵,加强非遗保护和传承,引导非遗与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

(据1月11日《中国旅游报》)

作为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业,旅游直接关系大众生活质量的提升,而旅游标准化是旅游发展质量的重要保障。打造旅游产品、提升旅游品质,一个关键方面就是标准化建设。旅游的标准化建设不是样板化工程,也不是抑制旅游景区多元、特色的发展,更多的是为旅游服务提供一个操作指南,为游客评价提供一个有依据的参照系,为监管部门处理相关投诉及实施行业管理提供一个应对机制。

在我国旅游标准化发展过程中,业界坚持“实践—标准—实践”模式,立足行业发展实际建立标准,用标准推动更好实践。如此前出台的国家标准《无障碍旅游服务规范—旅游饭店》,适用于无障碍旅游饭店服务提供者,对信息与沟通、建筑环境、餐饮服务、会议、展览、旅游购物等的无障碍服务作出了规范。

随着旅游标准化工作主动适应旅游经济发展新常态,标准化建设和改革要得到有效深化,体制机制要进一步完善,需要顺应市场需求和科技发展变化。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拓展涉旅企业的标准化空间,激发企业参与标准化活动的活力;另一方面,要加强标准“全生命周期”管理,形成从标准研制、实施到信息反馈全流程的闭环管理,从基层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我国旅游业正处在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重要时期,标准作为政府管理、社会治理、企业发展的抓手,为旅游质量提升提供了基础技术保障。在国内,旅游标准化助推旅游高质量发展,确保大众获得高品质旅游产品和服务;在国际上,积极参与国际旅游标准制定,并取得突破性进展。旅游标准化正与旅游创新携手前行,不断塑造中国旅游品质形象。

应该看到,在国内服务业中,旅游标准化起步早、格局大、成效显、知晓度高、影响大,支撑产业发展的旅游标准体系日臻完善,质量显著提升;旅游标准实施效果明显增强,对旅游业发展的贡献大幅提升;标准创新能力和参与国际旅游标准化活动的能力明显增强,中国旅游标准化在国际旅游业中享有越来越高的话语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丽”话食安小课堂——蜂蜜

  • 福建省将乐县市场监管局开展节前猪肉 ...

  • 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实施引育并举,不 ...

  • 四川省西昌市攀钢集团西昌钢钒有限公 ...

  • 2022年江苏省太仓港汽车吞吐量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