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不能任由“三无”电子烟野蛮生长

2023-01-16 12:19:52 中国质量报

□ 江德斌

“福禄大彩蛋,强烈推荐!薄荷白桃青提口味全”“兔兔奶茶杯,水基油激爽润口,奶茶般纵享丝滑”“流体暴力熊造型,抽完还能当摆件,颜值真的高”……线上线下电子烟销售市场出现了大量这种“三无”电子烟产品:外包装上无详细中文说明、无生产厂家等信息,更没有生产许可证。这些“三无”电子烟在外包装上和卖家的推广语中,被称为“一次性气雾剂”“奶茶杯”“可乐罐”“星球杯”等,多种口味是这类商品的主要卖点。

(据1月11日《法治日报》)

此前实施的电子烟国标明确规定,电子烟只能卖烟草口味,不得添加其他口味,而“三无”电子烟拥有各种水果口味,且没有相关说明、生产信息等,显然就是为了逃避法律打击,藉此赚取非法暴利。“三无”电子烟不符合国家标准,产品质量堪忧,又处于监管之外,以年轻人为主要销售对象,很多未成年人受到诱惑,身心健康遭到戕害,其社会负面影响极大,必须采取严厉打击措施,不能给其留下野蛮生长空间。

调查显示,2021年中学生使用过电子烟的比例为16.1%,其中使用水果味的比重占到63.8%。在2021年中国电子烟消费者偏好口味中,60.9%消费者偏好丰富的水果、食物等其他口味。由此可见,水果味电子烟更容易被消费者接受。在正规电子烟受到制约后,如果对“三无”电子烟不加以控制的话,就会留下一个口子,诱惑更多未成年人吸食电子烟。

“三无”电子烟多是小作坊式经营,资金、技术投入低,并且藏于暗处,相关部门打击难度较大。因此,针对“三无”电子烟的特点,需要各方通力合作,采取联合打击措施,对电子烟全产业链实施严格监管,管住线上线下销售渠道,鼓励民众积极举报违法线索,以达到全方位拦截的效果,让“三无”电子烟无隙可乘。

“三无”电子烟生产端较为隐蔽,但也并非无迹可寻,因其需要采购相关原材料,诸如锂电池、模具、雾化器、烟弹等,监管部门可以加强源头管控,不定期核查原材料厂商的账目,排查可疑线索。同时,需加强属地责任,各地政府部门可对本地小作坊实施登记管理,严厉打击非法生产作坊。

“三无”电子烟通过电商平台和线下小店销售,可根据线上线下的渠道特征,实施分类监管。电商平台要履行主体管理责任,加强关键词过滤技术,删除各种“超话”,及时封禁违规账号。线下实体店销售电子烟,需要取得烟草专卖许可证,且学校附近不得售卖烟草,因此,可对实体店违规销售“三无”电子烟的行为,依法予以重罚。同时,学校和家长需保持良好的沟通,及时制止学生吸食电子烟,并向其普及相关科学知识和法律常识,提高自我健康意识,主动拒绝电子烟,以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丽”话食安小课堂——蜂蜜

  • 福建省将乐县市场监管局开展节前猪肉 ...

  • 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实施引育并举,不 ...

  • 四川省西昌市攀钢集团西昌钢钒有限公 ...

  • 2022年江苏省太仓港汽车吞吐量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