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一>>

江泽民同志为我们题写报名——深情回忆28年前江泽民同志题写“中国质量报”

2022-12-08 11:40:39 中国质量报

江泽民同志为我们题写报名

——深情回忆28年前江泽民同志题写“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没想到都过去这么久了,回想起来仿佛还像是在昨天一样。”12月6日,《中国质量报》老报人孙惠琴上午收看了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晚上,她与中国质量报人一起充满悲痛与深情地回忆起28年前江泽民同志为《中国质量报》题写报名的往事。

孙惠琴的思绪一下子回到了1989年的冬天。“我1989年底任报社总编室主任,当时报纸名叫《中国技术监督报》,是国家技术监督局主管的一份周报,刚刚创刊不久。虽然还是报林中的一名新秀,但报社同仁们潜心合作、奋力拼搏,倍感创业的艰辛和尝试的喜悦。”

当时,我国的质量工作还处在基础发展阶段。有的企业质量意识不强,市场上产品的质量问题很多,法律法规也不健全,老百姓对质量问题反映较为强烈。报纸联合其他部门、媒体做了很多有影响力的策划和报道,反响很好。在大家兴致勃勃地专注于质量报道时,一个问题“浮”了上来。“《中国技术监督报》的报名感觉过于专业,与人民群众对质量的迫切需求不够贴近。”既然要替人民讲话,要成为人民的阵地,那报名首先要易于人民接受。于是,报纸改名成了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1994年6月,经上级有关部门批准,《中国技术监督报》正式更名《中国质量报》。

想请江泽民同志题写报名

报社决定更名后,策划一个创刊首发式活动,并邀请党和国家领导人为报纸题词寄语。这是报社的一大重要活动,组织策划实施的任务落在了已从总编室调至社会活动部任主任的孙惠琴身上。“《中国技术监督报》创刊以来,得到领导的深切关怀和指导,也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为了更好地建设这一质量宣传的阵地,我们决定把《中国技术监督报》改名为《中国质量报》,并将于7月2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质量报》创刊首发式。我们诚挚邀请您到会并给予我们指导……”几十封这样的邀请函在加盖了国家技术监督局和报社的公章后,由孙惠琴一一送至中南海,交到有关办事人员的手中。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当时许多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以题词、题字、寄语、贺信等多种方式,表达了对《中国质量报》的关怀、关注、关心与厚爱。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爱,让中国质量报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于是,当时报社领导就提议:能不能请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同志为《中国质量报》题写报名。“《中国质量报》是一张以质量宣传为中心的媒体,得到了国家技术监督局的高度重视。报社非常希望能够得到江泽民同志题写的报名,这样能够充分体现我国对质量工作的看重,对质量第一的重视,对国家技术监督局工作的支持。”

江泽民同志一直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和新闻宣传工作。1990年7月5日,江泽民同志就为中国质量管理协会题词“质量第一是我国在经济建设方面的一个长期战略方针”。他还为一些更名的报纸、杂志亲笔题写了新的报名、刊名。

得到报社同仁的一致赞同和有关部门的肯定之后,这个艰巨的任务再次落到孙惠琴身上,由她具体负责落实实施。“我当时领了任务以后,也不知道能不能实现,就想着尽力而为。”回忆起当年的情景,孙惠琴仍然记忆犹新。

“老局长”“老部长”热情相助

有了之前邀请党和国家领导人为报纸题词寄语的成功经历,孙惠琴对工作流程愈发熟悉,她开始联系国务院办公厅、中共中央办公厅,表达报社恳请江泽民同志题写报名的请求,并按照要求提交了相关的文件。

“当时,我们的老局长非常重视这件事,也为我们帮了不少忙。”孙惠琴说。她说的这位“老局长”,是时任国务院副秘书长的徐志坚,此前他担任过当时报社主管部门国家技术监督局局长。

1988年7月,国家技术监督局正式成立,徐志坚任首任局长。1989年8月17日,《中国质量报》前身《中国技术监督报》创刊。“我曾经多次采访过老局长,他也一直对我们十分关照。”获悉报社的请求之后,徐志坚非常重视,并告诉孙惠琴“关于报纸恳请江泽民同志题写报名的事,可以直接找江泽民同志本人。”

等待各方回复的时候,孙惠琴又联系上了时任中国质量管理协会理事长的宋季文。当时已经77岁高龄的宋季文,曾长期在上海市工作,并担任过原国家轻工业部部长,与江泽民同志私交甚笃。

“宋季文老爷子来到中国质量管理协会之后,我曾多次采访过他,向他请教质量方面的有关问题,他也对我们比较关心和重视。”孙惠琴回忆说,她专程来到宋季文家中登门拜访,表达了报社想请江泽民同志题写报名的意愿,以及江泽民同志题写报名的重要意义。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我国已经开始进入质量振兴时期。1992年2月,“中国质量万里行”活动开启,并成为90年代初期“最有影响的社会活动之一”。1992年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质量工作的决定》《关于严厉打击生产和经销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的通知》。1993年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颁布。1993年7月,江泽民同志以主席令形式颁布施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惩治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犯罪的决定》,对掺杂掺假、以假充真和生产不合格食品、医疗用品以及假农药、假兽药、假化肥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如果江泽民同志能为《中国质量报》题写报名,不仅对我们是一个非常大的鼓舞,更能提升全社会对质量工作的认识和‘质量第一’的地位。”对于孙惠琴的这番话,作为积极倡导在企业推行全面质量管理以及最早提出“创国际名牌”的质量战线“老兵”,宋季文深表赞同,他当场就拨通了江泽民同志秘书的电话,转达了报社恳请江泽民同志题写报名的请求。

“老爷子当时的神情非常严肃认真,语气也非常诚恳。他跟江泽民同志的秘书说报社的同志非常恳切地希望江泽民同志能够题写报名,希望江泽民同志百忙之中予以支持。”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孙惠琴如数家珍。

江泽民同志为本报题写报名

从那以后,孙惠琴经常去两个地方——一是中南海,拿取当时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中国质量报》的题词、贺信等;还有就是宋季文的家。“老爷子是那种典型我党老干部的做派和作风,非常平易近人,跟我说话从来不打官腔。”孙惠琴回忆说。

由于江泽民同志政务繁忙,原计划在创刊首发式活动中题写新报名的愿望未能实现。宋季文还专门问孙惠琴:“如果不能赶上首发活动,还要不要江泽民同志题写的报名?”“要!”孙惠琴斩钉截铁地回答说。

大约过了一个多月,孙惠琴有一天突然接到宋季文电话,告诉她江泽民同志已经为《中国质量报》题写了报名。见到江泽民同志亲笔题写的报名,映入眼帘的字体工整、字字力透纸背,特别是“质量”二字,线条粗细变化明显,大小开合,跌宕有致,足见重视程度。

1994年12月14日,《中国质量报》在第470期报纸中正式改用江泽民同志题写的新报头,并一直沿用至今。中国质量报人始终将江泽民同志题写的报名视为弥足珍贵的无形资产,倍加珍惜;将他老人家的这份爱戴和鼓励,以及他对质量工作的重视、对质量宣传工作的看重与关注,化为奋勇前行的强大力量,以质为道,积量致远,《中国质量报》一纸风行三十余年,深受广大读者喜爱。

长者已逝,风范长存。中国质量报人将化悲痛为力量,做好“中国质量的记录者、质量强国的观察家”,为质量强国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智慧育苗 开阳富硒农业科技感满满

  • 陈明富:“养猪能手”变身“致富带头 ...

  • 广东佛山这些学校饭堂正在改造升级, ...

  • 护航新城崛起 唱响春天故事——深圳 ...

  • 预计年产120万斤 黔中平寨水库增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