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认证认可>>认证认可>>

深圳700多家企业获5200余张绿色产品认证证书

2022-12-08 11:06:35 中国质量报

绿色认证促绿色发展

深圳700多家企业获5200余张绿色产品认证证书

□ 傅江平 许创业

绿色产品认证是引导绿色消费、促进产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推手和内生动力。近年来,在国家政策指引下,深圳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行绿色产品认证,并经国家认监委正式批复,联合香港在全国率先开展粤港澳大湾区碳足迹标识认证试点工作,取得优异成绩。

深圳产品认证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截至今年9月,深圳市认证机构达到121家(其中主机构73家、分支机构48家),认证机构数量约占广东省一半、全国的13%;累计获证企业3.4万家,各类认证证书数量约13万张,在全国大中型城市中排名第一。

深圳拥有全国首批绿色产品认证机构,并在全国率先开展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在珠宝玉石饰品等深圳优势传统产业相继开展绿色产品认证,发放广东首张绿色纺织产品认证证书。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开展绿色产品认证与标识宣传活动,鼓励企业积极申请绿色产品认证,在行业内形成良好示范效应。其中,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同深圳市发展改革委、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共同印发工作方案,计划用3年时间开展18项重点工作任务,建成大湾区碳足迹公共服务平台,完成100类产品碳足迹标识认证配套技术文件,建立大湾区碳排放因子数据集及核算模型,开展600个产品碳足迹标识认证示范。

深圳绿色产品认证工作有着良好氛围和扎实的前期积累。在完善制度建设方面,深圳市相继出台《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意见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2019—2021年)》《创建粤港澳大湾区碳足迹标识认证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工作方案(2023—2025)》等系列工作文件,提升绿色产品供给质量的工作要求。

在认证认可能力方面,近年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大力推动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技术发展,助力深圳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技术水平稳居全国前列,并在多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比如,在服务经济增长方面,助力企业加强质量管理,帮助提升政府监管效能,为促进国际贸易便利化提供支持;在服务社会发展方面,改善医疗卫生、食品安全、职业健康安全的作用得到更多认同;在服务环境保护方面,在绿色低碳、有机农业、节能减排、能源管理、动物保护等方面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深圳现有5家认证机构获得绿色产品认证资质,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成为全国首批11家绿色产品认证机构之一。

据悉,深圳市今年新增各类绿色产品认证证书500张,较2021年增长11%;截至10月底,有700多家企业累计获得节能、节水、环保等各类绿色产品认证证书5200余张。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继续推进绿色产品、绿色金融、合规管理体系以及其他新领域认证,增强绿色低碳检测认证能力,提升服务绿色发展的能力,在“形成持久、普遍的绿色生活方式”领域先行示范,助力打造绿色发展的“深圳样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智慧育苗 开阳富硒农业科技感满满

  • 陈明富:“养猪能手”变身“致富带头 ...

  • 广东佛山这些学校饭堂正在改造升级, ...

  • 护航新城崛起 唱响春天故事——深圳 ...

  • 预计年产120万斤 黔中平寨水库增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