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一>>

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出台措施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

2022-11-10 14:38:02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李 嘉)日前,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印发《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实施方案》,围绕加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支持力度、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和监管机制创新、提升质量技术支撑能力、推动完善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和服务体系、加强监管体系和能力建设5个方面,提出了23条政策措施。

在加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支持力度方面,支持贵州开展酱香型白酒质量提升行动,在贵州布局建设国家白酒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培育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酱香型白酒生产企业品牌;加强对贵州民族药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在国家药品标准提高行动计划中加大项目支持力度,推动符合要求的进入《中国药典》;支持贵州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支持以医疗机构中药制剂为基础研制新药,鼓励其在贵州或医联体医疗机构开展临床试验(研究),促进有较好临床价值的医疗机构中药制剂向中药新药转化开发;支持将铁皮石斛、天麻、灵芝纳入“药食同源”物质目录名单,对当地乡村振兴具有明显效果的申报产品加快审评审批;支持贵州实施广告业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和公益广告振兴行动;支持贵州创建绿色标准体系,参与航空航天元器件、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等国家标准制定;支持贵州参与中药材国际标准制定;支持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提升贵州产品质量竞争力和品牌形象;加大贵州产业质量技术帮扶力度,依托“你点单我服务”等载体,帮助指导贵州特色优势产业龙头企业和争创中国质量奖的重点企业构建质量比较优势。

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和监管机制创新方面,支持贵州开展全国企业名称行业用语规范服务试点,创新个体工商户变更经营者、“个转企”登记方式试点;指导贵州探索推行企业办事“一网通办”,探索实行企业使用电子营业执照登录服务平台办理部分高频审批服务事项;支持贵州试点探索个体工商户(含微型企业)获取普惠金融的信用评价体系,推进“小个专”党建示范点创建;支持贵州开展信用监管、智慧监管等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创新,深化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支持完善网络市场监管体系,构建多方参与的协同化服务格局;支持贵州加强商业秘密保护工作,推动相关企业建立完善商业秘密保护制度,维护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提升质量技术支撑能力方面,加大对贵州质量技术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推进贵州质量标准能力建设;支持贵州建设大数据信息安全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和电动汽车充电桩(机)计量检测实验室;支持贵州探索创新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制,创新开展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活动,打造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与质量技术帮扶贯通联动新机制。

在推动完善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和服务体系方面,鼓励开展知识产权领域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试点,推动更多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示范项目在贵州落地,支持贵州特色优势产业申请专利商标地理标志保护;支持贵州开展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和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布局和建设,建设“一站式”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智慧平台;支持贵州深化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核准改革试点,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推进贵州地理标志品牌建设。

在加强监管体系和能力建设方面,支持贵州干部学习培训,充分利用当地红色教育资源,按计划适时组织举办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培训班;结合《“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实施,围绕食品药品、市场安全维稳、基层能力建设等重点领域,继续加大对贵州支持力度。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昭通威信:“扎西瑶鸡”变身致富“金 ...

  • 第五届进博会掠影

  • 充分保护个体工商户合法权益

  • 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坚持质量为 ...

  • 中检上海携手得物App开展全方位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