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先鉴别、后发货”促进奢侈品消费健康发展

2022-11-07 14:46:02 中国质量报

□ 江德斌

中检集团上海有限公司与得物App宣布成立消费品鉴别联合研究团队。双方将在五大维度深入合作,包括鉴别研究、鉴别培训认证、鉴别行业标准、鉴别实验室技术创新、消费品鉴别等,通过“先鉴别、后发货”模式,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据11月3日《工人日报》)

电商平台的“先鉴别、后发货”模式,是将名牌商品的真伪鉴定作为核心业务,通过权威的鉴定技术和专业严谨的鉴别流程,实现甄别奢侈品真伪的效果,借此树立起平台的专业鉴定形象,得以让消费者信服。可以想见,“先鉴别、后发货”模式实施后,将打破奢侈品真伪信息不对称的屏障,消除消费者的后顾之忧,以促进奢侈品市场的健康发展。

消费者网购名牌商品时,最怕遇到假货。由于名牌商品价格较贵,动辄数千元、数万元,一旦被“坑”损失大焉。然而,即使消费者对购买的知名品牌商品真伪心生疑惑,也很难找到权威的鉴定渠道甄别,即便是自行分辨出真伪,也因为没有权威鉴定结论而陷入维权困境。

需要注意的是,奢侈品鉴定是一门技术门槛较高的领域,涉及到知名品牌产品的款式、材质、做工、配饰等,每一个细节都不能放过。合格的奢侈品鉴定师要先到专业机构进行系统培训,通过理论学习和实操考核获得相关资质,还要不断积累经验。可见,普通消费者很难掌握奢侈品鉴定技能。

随着我国居民收入逐年提高,社会经济步入消费升级阶段,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拥有购买奢侈品的实力,亦乐于提高生活品质,奢侈品消费市场前景广阔。但是,频频曝光的假货丑闻、维权难等问题,令很多消费者望而生畏,导致奢侈品市场发展受阻。由于消费者普遍缺乏鉴别真伪的知识,而电商平台身为经营方,需要承担保障商品质量的责任,所以由权威鉴定机构与电商平台合作,提供奢侈品鉴定服务,为平台所售商品背书,乃是最佳方案。

而且,不仅是奢侈品需要鉴定真伪,在珠宝、字画、钱币、古玩等领域,也存在类似的情况。由此可见,“先鉴别、后发货”模式具有广泛的适应性,可以在这些领域全面推广实施,由权威鉴定机构与电商平台合作把关,从而彻底颠覆之前的行业“潜规则”,让假货无处可售,以实现优胜劣汰,让诚信经营者的道路越走越宽。

《中国质量报》【你评我议】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充分保护个体工商户合法权益

  • 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坚持质量为 ...

  • 中检上海携手得物App开展全方位鉴 ...

  • 江西省新余市市场监管局对超市开展现 ...

  • 沾临黄河特大桥路面沥青摊铺全部完成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