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强基础 抓根本 激活力——浅谈如何夯实质量基础助推转型升级

2022-11-03 15:19:24 中国质量报

强基础 抓根本 激活力

——浅谈如何夯实质量基础助推转型升级

□ 刘国荣

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多年来,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始终坚持以大质量观推进质量强区建设,助力经济社会发展。通过潜心实践,金坛经济焕发了强劲的生机和活力。近几年,在全球经济形势明显下行的大环境下,金坛区经济却乘风破浪,突显发展韧性,今年前三季度开票销售增幅54.1%。

质量提升助推转型升级

金坛是早期苏南乡镇工业发展的典型代表区域。2000年以后,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传统的粗放型生产、“家族式”管理等问题一度制约了乡镇民营经济的发展。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金坛立足新型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重大需求,把质量提升作为助推企业提档升级的重要抓手,大力推广首席质量官制度,通过专家“把脉问诊”、精准施策,帮助389家规模以上企业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

与此同时,金坛建立卓越管理培育库,有重点、分层次地做好潜力企业培育孵化,推动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在全区规模以上企业深入应用。目前,已有超300家规模以上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

紧抓新时代发展机遇,金坛大力实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十百千计划”和“微笑经济”创新行动,把质量工作作为重要内容,形成科技型、规模型、效益型、龙头型的企业集群,积极构建工业经济新发展格局。截至目前,金坛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6家、独角兽企业2家、潜在独角兽企业3家、瞪羚企业43家。金坛主导产业鲜明,配套日趋完善,产业集群发展“串珠成链”,在《中国市辖区高质量工作报告2022》中,位列2022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地级城市市辖区)第33位。

标准引领夯实质量基础

标准是质量基础设施的重要元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提出,实现标准供给由政府主导向政府与市场并重转变,标准运用由产业与贸易为主向经济社会全域转变,标准化工作由国内驱动向国内国际相互促进转变,标准化发展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为更好地顺应“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金坛始终坚持标准先行,不断推进标准体系建设,夯实质量基础。目前,全区企业参与制定各类标准145个,其中,国际标准1个、国家标准84个、行业标准35个、地方标准25个;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1258个,1项企业标准入选2021年度全国车用电池行业企业标准“领跑者”;3家企业成功申报2022江苏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化试点项目,金坛获批项目数量列江苏省县(区)第一位。

金坛结合独特的“两山两水六分田”地缘地貌,盛产茶叶、无节水芹、红香芋、中华绒鳌蟹等特色农产品的特点,积极将标准化建设向当地特色农产品延伸,助力金坛农业经济建设规划与发展规范。目前,金坛制定当地特色农产品相关地方标准20多项,成功申创地理标志证明商标6个。“金坛雀舌”茶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经中国茶叶品牌价值课题组评定,其品牌价值为16.07亿元。今年9月,经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批准,江苏省茶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金坛挂牌成立,有效推动江苏茶产业标准体系的建设,促进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创新发展汇聚不竭动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金坛高度重视创新平台建设工作,坚持把培育、发展和提升科技创新平台作为重要抓手,深化创新政策系统集成,集聚高端创新资源,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融入经济转型的全过程,营造良性创新生态环境,促进技术升级与资源共享。

目前,金坛已创建2个省级智能工厂、19个省级示范智能车间;累计有24家企业通过了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46家企业被评定为江苏省星级上云企业(五星上云企业5家,四星上云企业17家,三星上云企业24家);建成院士工作站1家、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新型研发机构1个、省级产业创新中心1个。

为有效帮助本地企业高质量发展,金坛设立中国(常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金坛分中心,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应用推广,鼓励企业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高附加值的创新型产品。据统计数据显示,近几年,金坛企业有效发明专利呈现爆发式增长势态。今年1—8月,累计有效发明专利数量较去年同比增速达56.96%。本土企业自主研发的“碳纳米管冷阴极分布式X射线源”项目在今年3月夺得“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

前一阶段,金坛坚持不懈潜心推进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助推传统经济转型加速,全区经济实现了从传统到现代的阶段性成功转型。如今,随着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化成为驱动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金坛正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发展,提升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的智能化、网络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作者单位: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市场监管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情满光明科学城 蝶变有我勇毅行——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采用标准化种植模 ...

  • 抓住重点 创新形式 提升质量——贵 ...

  • 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标准助力 ...

  • 第23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