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三>>

加强知识产权运营与保护 推动福建省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11-12 16:21: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加强福建省优势龙头企业及科研院所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推动产业龙头企业发挥领先优势带动产业加快创新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日前,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颜志煌率知识产权相关处室负责人、“知创福建”平台智库专家赴厦门开展调研。厦门市知识产权局相关领导及处室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期间,颜志煌一行先后深入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厦门稀土材料研究所、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实地了解情况,听取主要负责人对单位发展情况介绍,对知识产权运营和保护工作进行交流探讨,并对提出的具体问题,现场研究解决办法。颜志煌充分肯定了厦门稀土研究所和厦门钨业的知识产权工作和成效,指出要继续保持创新先行优势,运用好中科院基础研究、应用开发及人才优势,以知识产权为载体,为行业优势龙头企业加快做大做强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福建省知识产权局将继续统筹调动产、学、研、用资源,为推动产业协同创新提供更多的服务和技术支持。

对如何进一步发挥行业内优势龙头企业及科研院所在带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颜志煌指出:

完善创新体制机制,促进产学研用融合贯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通过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运营和保护,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构建全链条集成创新体系,建成集创新研究、人才培养、产业应用为一体的新型研发机构,推动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要立足于现阶段的产业和技术优势,不断完善知识产权创新的体制机制,推动产、学、研、用融合贯通和螺旋式上升,实现在钨钼、能源新材料和稀土等优势领域的跨越发展。

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和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发挥产业龙头突围引领作用。通过继续强化企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紧盯国际领先前沿技术领域,服务国家和福建省重大需求,充分发挥优势龙头企业对产业的带动引领作用。在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在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等方面增强自主知识产权研发能力;通过知识产权运营,支持上下游产业企业协同和技术合作攻关,加快构建协同创新体系,不断延伸拓展产业链。通过打造企业高端创新力,巩固企业核心竞争力,同时运用好国家高端创新资源为企业赋能,引领带动上下游产业共同发展,充分发挥产业龙头企业在国内国际产业竞争中的突围引领作用。

提升知识产权高阶运营保护能力,为高质量发展服务。充分发挥“知创中国”和“知创福建”双平台作用,将优势龙头企业与政府管理部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行业协会等有机联结,推动建设行业知识产权运营保护中心,提供知识产权申请授权、布局导航、运营交易、运用转化、维权保护、价值评估、质押融资、法律援助、宣传培训等全周期、全链条、全领域服务,进一步提升优势龙头企业技术创新的知识产权运营和保护水平,协助解决跨行业、跨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协助对接国家、省级高端服务资源,不断提升知识产权高阶运营和保护能力,为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助力企业占领行业制高点,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高地。(来源:福建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