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记者手记:“刮骨疗毒”重塑生态绿城

2017-08-15 16:49:56 红网

7月6日上午,时刻新闻记者采访团来到黄石新港,对话新港工作人员。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陈彦兵采访中铝华中铜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

2013年,灰色,依旧是黄石这座城市的底色。(资料图)

2013年,黄石市委决定,2014年6月30日之前,关闭所有五小企业,全面治理工业重污染源。一场关闭五小企业和整治重污染企业的围剿战,蓄势待发。市区一根根高耸入云的烟囱,轰然倒塌。(资料图)

7月5日,红网时刻新闻记者站在磁湖边上极目远眺,青山绿水掩映着生态都市,处处皆是好风光。

任谁也无法想象,眼前碧波荡漾的磁湖,曾经被污染得像“鸡尾酒”的颜色一样。

7月5日,如今的黄石,早已变成“半城山色半城湖”的生态大城。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地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建设全方位推进。今年5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第41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一幅青山绿水、江山如画的生态文明建设美好图景,正在神州大地,也在三湘四水铺展。

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派出四路20名全媒体记者,分赴湖南常德市、安仁县、长沙县和湖北黄石市开展调研采访。8月3日起,红网、时刻新闻“网报端微视屏”六位一体现代传播矩阵平台同步推出大型主题融合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敬请关注。

时刻新闻记者 陈彦兵 黄石报道

刚接到采访任务时,我看到出差地点:湖北黄石,三十年前的“光灰城市”、青铜故里,如今演变成“半城山色半城湖”的生态绿城。由于老家和湖北毗邻,自小听说黄石是一座采矿业繁荣的城市,山上山下遍地都是矿工。老工业城市成功转型?绿色升级?转型成什么样子了?这一连串的疑问让我对黄石颇为好奇。

踏上火车的那一刻,我开始构思。

黄石作为老工业城市,会忍痛割爱,舍弃金山银山?生态倒逼产业转型?生态和经济,大多时候矛盾共生:因为污染,所以企业被罚款;因为罚款,所以更要通过更大规模地生产来寻求利益平衡,这是一个非常糟糕的博弈均衡,处罚单位和污染企业都获得了短期利益,却也都损害了长期生态均衡。

接下来的采访时间,我需要找到一家有代表性的企业,了解更多、更真实的第一手信息,他们是那个时代的缩影,他们身上或多或少都会有些岁月的残留;我需要找到一位老矿工,一位既见证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光灰城市”,又目睹了黄石转型升级成生态新城的老矿工,他站在时光里,历经了采矿业的辉煌崛起,又见证了一个时代的轰然落幕、“黄老二”逝去的萧瑟黄昏,他回忆当年时脸上的神情,瞳孔里闪烁的光亮,举手投足散发出来的声音,真实。

然而,这样的预期,在到达黄石市时被现实击碎了一半。

十八大以来,黄石市关闭了全市所有的“五小企业”,同时,重拳整治重污染源,全市367家污染企业被强行关闭。关停,意味着可能再生产;关闭,则是彻底销毁,不再有死灰复燃的可能。这也意味着,关于那段历史,我只能另辟蹊径。

辗转之余,来到黄石市环保局。

我想知道,2013年实施关闭“五小企业”行动时,作为一线执法者,他们真实的内心感受。我期待他们的回答里,有那么一丁点对那个时代的惋惜;每一座工厂的拆毁,背后或许是数百个家庭的分崩离析;多年前,他们审批通过建厂,后来,他们一纸令下炸毁;执法现场市民维权,最艰难的拆除攻坚战,有没有让他们动容的一刻……凡此种种,会不会在他们心中泛起一丝波澜,一丝五味杂陈,从而跳出一个故事。

“没有,我在拆毁现场很有成就感,态度也非常坚决。”这当然是标准答案,我半信半疑。

随后,他们拿出当年拆除“五小企业”的纪实资料。一座座山体被采矿企业挖空,江滩两边废水横流;一根根烟囱浓烟滚滚,时至正午,太阳依旧看不清轮廓;市区弥散着终年不散的浓雾;每一根烟囱轰然倒塌的瞬间,扬尘腾起的蘑菇云背后,是围观群众拍手称赞的笑脸……

当我看到当年拆除重污染源企业的影像资料和照片时,我开始相信。那一年,黄石市生态污染让人们触目惊心的程度,就正如雾霾让北京痛心疾首一样。2013年,黄石提出“生态立市,产业强势”战略方针,这已不是“忍痛割爱”,而是“刮骨疗毒”。

先破而后能立。采访期间,为了追溯“青铜”产业链,从大冶有色到中铝华中,再进入到上达电子。采访现场,有闻必录,并没有做特别的甄选,还原所见、所闻、所感。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