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5枚斯里兰卡眼角膜跨国传递 6名山东患者重获光明

2016-12-16 09:26:14 齐鲁网

15日晚7时50分,由斯里兰卡向山东捐赠的首批5枚眼角膜,历时6天,终于抵达济南。图为运送眼角膜的工作人员抵达济南西站。

手术进行中,医生正在为患者移植新的眼角膜。

21点47分,山东首位接受斯里兰卡捐赠眼角膜的患者手术顺利完成。

齐鲁网济南12月16日讯(记者 张煜晴 吴亚君 张伟 刘玉良)12月15日晚21:57,斯里兰卡捐献山东的首枚眼角膜成功移植到患者刘君身上。被推出手术室的时候,他微笑着向记者挥手,“现在感觉很轻松,医生告诉我手术很顺利,谢谢捐献角膜的斯里兰卡好心人,谢谢大家。”

刘军,一位26岁的济宁小伙。因为先天性颗粒性角膜营养不良,他看东西一直像蒙着一层雾,也时常感到疲劳。今年9月,他和家人一起来到了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寻求治疗。经过检查,医生告知他,想治好眼睛,唯一办法只有进行角膜移植手术。而想进行角膜移植,最大问题就是等待合适的角膜配型。

事实上,刘军面临的问题并不是少数。根据资料显示,山东是眼角膜病发病大省,每年需要接受角膜移植手术的患者多达数万人。但因角膜材料匮乏,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每年能开展的角膜移植手术也就1000余台。目前,山东角膜需求缺口多达数万个,角膜库库存经常为零,每一对捐出的眼角膜都有上百名患者排队等候。

刘军是幸运的,在登记角膜手术需求的3个月后,他接到了医院打来的电话。“没想到这么快就有了合适的角膜,当时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我的眼睛可以看清了。”此时的刘君还不知道,他即将接受的眼角膜的捐献者,是一位斯里兰卡的国际友人。

在山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推动下,今年年初,斯里兰卡国际眼库和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签署了合作协议。11日,首批5枚眼角膜由斯里兰卡发出,跨越千里,12日晚10点被运抵北京。经过检疫手续,15日下午6点05分,5枚眼角膜从北京发出,运往济南。

晚上8点,一名抱着白色泡沫塑料箱的人出现在济南西站A2出站口。白色的泡沫塑料箱在人群中格外显眼。“来了来了,角膜来了”,记者和医院的工作人员立刻迎了上去。来不及多说话,大家立即上车,像医院开去。

记者注意到,装有角膜的保温箱包裹的十分仔细,专门标注了箱子的方向。护送角膜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批角膜是12月10日刚刚取出,第一时间就进行了处理。取出的角膜被放在专门的保存液中,分别被装在保温箱中。

夜色中,载着斯里兰卡捐献给山东的首批5枚眼角膜的汽车疾驶向医院。医务人员告诉记者,5枚眼角膜被运抵医院后,将会移植给六位不同的患者,让他们重获光明。其中,根据患者的不同病情,有两位患者将被移植同一枚角膜的两个部分。

此时,即将第一个接受手术的26岁小伙刘军已经进入了手术室。当被问到今晚第一个做手术是什么心情时,刘军不好意思的笑笑,“感觉很紧张,毕竟是在眼睛上动刀子。”

晚上8点32分,5枚来自斯里兰卡的眼角膜被顺利送达手术室。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角膜病科主治医师温莹对5枚角膜进行了仔细的检查。记者注意到,5枚眼角膜分别来自3位斯里兰卡友人。在医生进行多次信息确认后,手术正式开始。齐鲁网、看山东客户端通过网络直播,将这场跨国爱心手术向数千网友进行了直播。

晚上8点57分,经过1个多小时的手术,刘军被护士推出了手术室。“手术很顺利,因为手术对精度要求比较高,所以手术的时间会比较久。”主刀大夫温莹告诉记者。观察三到五天,角膜正常愈合,他们就能恢复视力。

从12月15日晚上8点半到12月16日凌晨3点,温莹和她的助手连续进行了长达6个多小时的手术,将来自斯里兰卡的5枚眼角膜移植给了6位角膜病患者。他们其中,年龄最大的70岁左右,最年轻的26岁。手术恢复顺利的话,他们都将重获光明。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角膜病科主治医师温莹告诉记者,这次手术是国际合作的开始,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医院方面也将继续与斯里兰卡国际眼库合作,斯里兰卡国际眼库将每年向山东捐赠60枚眼角膜。

“目前,国内眼库的建设近几年发展较快,建设也比较标准,但最主要的问题还是缺少捐献来源。”温大夫说,捐献遗体是一项十分崇高的行为,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能改变观念,能加入这样崇高的事业中来,让更多的病人能得到来自国内的捐献。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