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江西举行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立法听证会 禁不禁露天烧烤引争议

2016-11-11 15:41:05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记者 良保)11月11日上午,江西省人大常委会举行《江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立法听证会。16位陈述人对立法防治大气污染高度赞同,“到了下决心的时候了”。听证过程中,对其中的条款,也有代表表示了不同意见。

11月11日上午,江西省人大常委会举行《江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立法听证会

参加听证会的陈述代表

内容:四个方面集中听取意见

草案第二十八条第二款规定,在设区市城市建成区内,禁止新建额定蒸发量每小时二十吨以下的燃煤、重油、渣油锅炉以及直接燃用生物质的锅炉,其他地区禁止新建额定蒸发量每小时十吨以下的燃煤、重油、渣油锅炉以及直接燃用生物质的锅炉。上述区域内作一律禁止新建的规定是否可行?禁止新建的对象中除燃煤锅炉以外,还包括了重油、渣油以及生物质燃料锅炉,是否可行?

草案第五十五条关于服装干洗和机动车维修行业的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和禁止性规定,是否可行?

是否赞成将禁止露天烧烤食品或者为露天烧烤食品提供场地的区域范围限定在城市建成区?

草案第六十六条第二款关于“排污单位拒不执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依法作出的责令停业、关闭、停产整治决定,继续违法生产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以作出停止或者限制向排污单位供水、供电、供气的决定”的规定是否合理、可行?

争论:全面禁止露天烧烤是断人生计

听证会上,关于全面禁止露天烧烤食品或者为露天烧烤食品提供场地的区域范围限定在城市建成区成为陈述人争论的一个焦点。

“露天烧烤算是现在年轻人喜欢的一种生活态度,尤其是夏天,吆三二好友,路边一座,啤酒一打,撸串不止。”有陈述人认为,全面禁止露天烧烤犹如断人生计、杀人父母,陈述人建议划行规市进行严管,在限定的区域内或者限定的时间内予以准入。

而就禁止新建额定蒸发量每小时二十吨以下的燃煤、重油、渣油锅炉以及直接燃用生物质的锅炉也受到了陈述人的关注。“为什么没有禁止额定蒸发量每小时20吨以上的燃煤、重油、渣油锅炉以及直接燃用生物质的锅炉企业规定,而只有禁止20吨及10吨以下的锅炉企业规定。”江西中山律师事务所主任程电飞对此表示不同意见。

针对程电飞提出的这个问题,省环保厅总工程师曹永琳解释,因为蒸发量越小的锅炉,设施不全,蒸发量越大的锅炉设施越全。

共识:到了下决心的时候了

就排污单位拒不执行依法作出的决定继续违法,停止供水、供电、供气的规定,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副校长朱爱莹认为此规定不符合有关法律原则,没必要停止“三供”。“因为排污单位与供水、供电、供气部门之间属于合同关系,非因法定或约定事由,中断合同履行,有关部门可能构成违约。

对于朱爱莹的观点,省政协委员、江西中矗律师事务所主任刘良欢坚决表示反对,他认为停止对排污单位拒不执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依法作出的责令停业、关闭、停产整治决定,继续违法生产的,非常有必要停止“三供”。

“排污单位拒不执行依法作出的决定,继续违法,其性质属于为一己之利,藐视法律的恶意抗法行为。”刘良欢表示,除了对排污单位停止“三供”外,还应切断燃油和相关原材料的供应,让其彻底瘫痪。

“穹顶之下,雾霾压境,越来越多的人死于各种癌症。是生存更重要还是GDP更重要?确实到了下决心的时候了。”刘良欢建议,对大气污染的防治要与水、土壤和嗓声等其他污染的防治结合起来,各部门应建立信息共享、案件移送和联合执法机制,杜绝“踢皮球”,对考核不合格的政府不仅要约谈,还要进行问责。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