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揭开神秘面纱!青岛地铁3号线南段今迎媒体试乘

2016-11-11 14:50:54 齐鲁网

齐鲁网青岛11月10日讯 青岛地铁3号线南段自9月1日试运行以来,各项工作按照既定工作方案有序开展,目前,试运行已处于最后一个阶段,完全采用试运营时刻表组织南北段贯通行车。11月10日上午,3号线南段对青岛媒体开放,齐鲁网记者第一次登上南段的列车,感受从青岛站到青岛北站的地铁速度。

南段试运行进入冲刺阶段

“试运行开始后,3号线南段的筹备开通面临北段试运营与南段试运行同步进行的双重挑战。列车运行环境更复杂、车站入驻环境更艰苦,客运组织压力更艰巨,虽有北段筹备经验可循,但南段需要攻克的难点较之北段车站难度更大。”青岛地铁运营分公司技术新线部经理赵宏宇如是说。

据了解,地铁3号线南段车站临近海边,隧道内湿气重,水汽较大,影响电客车司机瞭望距离,同时容易造成列车空转、滑行,复杂的运行环境对列车运行安全以及电客车司机驾驶技术提出更高要求。

淳于徐洋是运营分公司客车三队司机,负责电客车的驾驶,配合各类调试、转轨作业等。“南段的复杂环境要求电客车司机具备更好的业务技能和心理素质。”淳于徐洋说。南段调试期间,他和乘务车间层层选拔出来的12名骨干组成的调试工作组,在南段经历了过轨、冷滑、热滑等阶段,完成调试作业百余次,出色完成了调试任务。

淳于徐洋介绍说:“第三阶段是首次实现全线贯通阶段,检验设备功能,小交路(双山-青岛北站双线单方向运行)确保北段正常运营,大交路(青岛站-青岛北站)确保全线顺利贯通。目前正在进行的第四阶段,采用试运营期间时刻表组织行车,验证时刻表执行情况。”

刘辰涵原本是3号线北段双山站的站长,南段筹备期间,被调至青岛站。“相比北段筹备时,南段的车站入驻环境更加艰苦。”刘辰涵说。为更加深入的参与到地铁车站的初期建设,更加及时、全面的提出运营需求,南段还处在施工阶段时,运营分公司即组织站务人员入驻配合动车调试。“南段沿线多景区,车站多客流枢纽大站,这对客流组织提出了更高要求。”

据悉,试运行阶段南段车站结合各站客流预测特点,反复论证完善客运组织方案,10月底,青岛地铁在青岛站组织400余人参与的大客流演练,检验客流组织方案的合理性。同时,青岛站积极与国铁青岛站对接,了解141列次到发列车的时刻表及周转客流量,建立联动机制,全力应对客流组织压力。

北段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确保地铁运营安全

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自2015年12月16日开通试运营以来,截至2016年11月10日,已安全运营331天,列车正点率(99.98%)、列车运行图兑现率(100%)、列车服务可靠度(12.9)等14项指标均优于《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规范》要求。

这份优异成绩单的背后,是地铁运营近30个专业、50多个工种的联动和配合,是上千名运营人员近乎严苛的安全运营理念的彰显。

“青岛地铁运营分公司下设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各生产部门成立安全生产工作组,形成多层次的安全生产组织机构。公司设立专门的安全管理机构—安全保卫部,总体负责分公司生产安全、消防安全及治安保卫工作。”运营分公司安全保卫部保卫室主任能宗鹏介绍说。目前,青岛地铁运营分公司配置专职/兼职安全管理人员134人,安全管理实现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无缝化管理。

“安全管理必须以预防为主。”能宗鹏说,“自3号线北段开通,运营分公司组织开展了日常、季节性、节假日前等多种形式的安全检查共50余次,对3号线全线及车辆段内进行不留死角的安全隐患排查。完成各级演练168项,参演人员3000余人次,演练项目包括道岔故障、列车区间故障救援、站厅、站台、设备区火灾、扶梯客伤应急处置、安全门故障、列车复轨等演练等。”

自开通以来,青岛地铁安检共查获物品约560万余件,查获违禁物品共计 5800余件,检出率10.3/万件。地铁执法人员共计巡查930余站次,现场发现各类违反《条例》相关规定的不文明行为710余起,现场劝导、教育500余人次,主要为冒用他人优惠乘车证卡的乘车行为,违规携带违禁品进站的行为,(骑行)非折叠自行车或独轮车进站的行为,以及车站、列车车厢乱扔果皮、杂物的行为等4类行为居多。(完)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