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红军后人走进黎平 重温父辈的“伟大转折”

2016-11-01 08:05:38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章瑶))贵州黎平,一个以侗族聚居的县城,也是长征历史上一个伟大的转折之地。10月28日,纪念红军长征80周年—“长征论坛”活动一行来到黎平会议旧址,重温当年红军战士们的“生死转折”。

黎平会议召开的地点,在贵州黎平县县城一处著名的古商业街中,这条街因两头翘中间低、形似翘起的扁担,因而得名“翘街”。会议会址之所以选在翘街的中间,寓意着无论从哪个方向走,革命胜利的道路都是永远向上的。如今翘街人在迎接八方来客的同时,也向游客们讲述着那段波澜壮阔的红色历史。

红军后人在黎平会议纪念馆前合影留念

1934年10月,在“左”倾教条主义的影响下,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被迫撤离中央革命根据地,开始了著名的长征。湘江战役,中央红军遭到重大损失,由长征开始时的8.6万人锐减至3万余人。12月18日,在红军面临全军覆没的紧要关头,中共中央负责人召开紧急会议。毛泽东在会上提出放弃北出湘西与红二、红六军团会合的原定计划,改向敌人防守力量较为薄弱的贵州进军的主张。“当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博古、张闻天、周恩来、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经过激烈讨论,政治局最终采纳了毛泽东向以遵义为中心的黔北进军的正确主张,作出《中央政治局关于战略方针之决定》,从根本上实现了战略转变,为中央红军的战略转移指明了正确方向。”讲解员介绍道。

黎平会议为遵义会议的召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是中国革命伟大转折的起点,是中国共产党在长征中恢复独立自主、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起点,也是中央红军长征走向胜利的起点。

活动嘉宾参观黎平会议纪念馆

在黎平会议纪念馆内,从湖北远道而来的陈人康先生正在一幅画作前仔细端详。“这一幅幅老照片上的场景,都是当年自己的父亲走过的路。”陈人康告诉记者,自己的父亲正是开国上将陈士榘。第一次来到贵州,来到黎平,来到父亲曾经战斗过的地方,重温父辈的战斗历程,心里感触颇深。就像长征精神一样,从小父亲就教导自己,要坚持自己的理想,永不言弃。

活动嘉宾为黎平会议纪念馆题字

“借着这次活动回到了父亲的家乡,看到家乡人都很爱戴我父亲,我感觉非常的自豪。”这次活动中,贵州唯一一位开国上将杨至成的后代杨珠江也来到了这里,告慰在这里同父亲一起战斗过的先烈们。“父亲作为红军的大管家,负责当时的后勤工作。虽然没有喧嚣的炮火,没有真枪实弹的惊心动魄,但是父亲一直以来工作负责周到,做什么就一定要做好,默默的在背后为战争奉献,我觉得这是无上的荣耀。”杨珠江说,“在红军长征80周年之际,举办这样的活动,是对英雄先烈们最好的告慰,他们值得被尊敬。”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