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山东俩农民研究太阳能空调 还申请国家专利

2016-09-26 14:45:01 信网

信网9月23日讯 兴趣使张勇自年轻时就爱研究发明,90年代,受太阳灶原理的启发,他从研究太阳能转化为热能取暖开始,踏入了研究太阳能的领域,空调普及之后,运用从研究太阳能取暖中获取经验,他着手开始研究太阳能空调。这在当时并不被人看好,很多人认为这是瞎搞,不务正业。而在发小步占岭的眼中,这是新的趋势,两人一拍即合,虽没有过硬的专业知识,但凭着一股韧劲,经历了爆炸等失败之后,2009年,第一台试验机通过了北京家电检测中心的检测。步占岭用多年在商场打拼的积蓄,与张勇建立了山东炳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目前,两人创办的公司已经搭建好流水线,正式批量制造太阳能空调,需求已经供不应求。

创新源于爱好 临沂市民研究太阳能

张勇是临沂郯城县人,平时他就爱自己捣鼓一些小的发明,用他的话说,这是“兴趣使然”,天生对发明创造情有独钟。年轻时,张勇当过老师,但能让他提起兴趣的,只有发明创造,“我觉得这很有意思,尤其是当创造出一个新东西时,那种成就感让我乐此不疲。”

张勇发明的小东西不胜枚举,由于平时不注意,他患上了关节炎,膝盖一直不舒服,于是,他就自己闷在房间里琢磨了好几天,几天后,按摩护膝就这样被发明了出来,“我在普通护膝上设计了几个按摩头,戴上以后非常舒服。”张勇说,在90年代,专利概念很模糊,所以当时包括按摩护膝在内的很多发明都没有申请专利,“后来别人做起来了,才知道申请专利很重要。”

90年代,张勇迷上了太阳能,那时候只有太阳灶,他对这种用太阳能就能烧开水的装置很感兴趣,按照他的秉性,既然感兴趣,倒不如坐下来研究。在那个很多地区仍在用炉子取暖的年代,张勇想,何不研究用太阳能取暖,既环保又省钱,这在当时是比较超前的想法,“太阳能转化成热能,这其实挺容易实现的。”

没多久,张勇就将太阳能取暖研究成功了。而此时,他越发觉得太阳能的神奇,并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在研究太阳能的领域中翱翔。

发小一拍即合 为研究克服重重困难

在研究太阳能的过程中,张勇唯独吸引了一个人,这个人就是步占岭,他与张勇是发小,在周围人都不屑于张勇的发明时,步占岭表现出了极大地兴趣,“开始我也不相信他能搞出名堂,后来看他不断地研究,有一天,他用太阳能点亮了一盏灯,我觉得他有种不服输地精神。”

在此后的日子了,步占岭甚至没事的时候就拎上两瓶酒,跑到张勇家里,两人一起探讨。

“多年生意场上的经验告诉我,这个研究既环保又省钱,肯定能行。”步占岭说,对于张勇的前瞻性,他很看好,从小就混迹生意场,也让他深深地意识到,靠廉价劳动力已经过时了。

就这样,以张勇为主,两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讨论、研究,但两人对于专业方面并不精通,其中经历了重重困难,“查阅的资料也记不清有多少了,各种理论也不知道验证了多少次。”提起当年,两人唏嘘不已。

太阳能空调研究波折 曾引起爆炸遭周围人反对

即使这样,但有些难题仍然棘手,甚至威胁到了生命。2006年,张勇和步占岭便遇到了困难,而这次困难,险些酿成悲剧,当时正在尝试太阳能空调压缩机试验,一般空调都是从外向内压缩,而张勇研制的太阳能空调正好相反,是将太阳能储存在内部,从内向外膨胀而形成反压缩原理。“一般空调只有一根管进气,当时,我们就以此来试验,结果爆炸了。”

这次爆炸,将租用的地方炸毁,不仅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更差点危及到生命。经此一事,家人以及周围的亲朋好友更不看好太阳能空调的研发,反对和质疑并没有让二人退缩。张勇发现爆炸的原因是压力过大造成的,“只用一根压缩管没法准确控制压力,很容易爆炸。”找到了原因,又经过多次试验,终于研制成功了太阳能空调用的毛细宽带技术。

“这种毛细宽带技术类似于人的毛细血管,采用多条压缩管,这样就可以准确的操控压缩管的闭合程度,以控制膨胀器的内部压力,避免了爆炸危险。”

核心问题解决后,一切也变得顺风顺水起来,2009年,张勇研发的第一台太阳能空调试验机在北京家电检测中心通过了测试。此后,分别于2010年,2012年在国家家电中心检测,检测结果最低能效为4.0以上,远超过国家规定的最高标准(专利号:ZL201020208039.X ZL200410042645.8 ZL200610078745.5),并2010年由山东省科技厅组织成果鉴定委员会荣获最高评:国家首创,世界领先.张勇为太阳能冷暖空调器申请了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并且多次荣获山东省“发明创业奖”和临沂市科学技术奖。

功夫不负苦心人,经历了重重困难之后,两位普通的临沂市民,终于靠着自己的毅力和聪明才智,终获成功。

创立炳晟科技 太阳能产品批量生产供不应求

太阳能空调研发成功后,步占岭和张勇按照设想准备成立公司,可困难又再一次摆在面前,要开公司生产,场地、流水线都需要大量资金支持,步占岭多年商场打拼积攒了一些资金,可却远远不够。为此,他东拼西凑,总算凑了三千多万再加上政府支持,最终,山东炳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郯城县成立了。

现在,山东炳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拥有厂房设施齐全,空调外机生产线和内机生产线已经完成铺设,准备进入批量生产阶段。

而自主研发的太阳能空调也即将推出第四代产品,相较于前三代,第四代产品将太阳能板与外机结合,更省地方。

据了解,山东炳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太阳能空调工作原理为利用太阳能,在低沸点物质用过高沸点物质时,在太阳能作用下,产生剧烈膨胀形成膨胀力。根据力的三要素,在形成反膨胀过程中改变力的作用点及方向,事先压缩制冷的目的,天气越热质量效果越好。

制热时采用热陷阱式超低温吸收办法,形成环境温度低太阳能温度更低的情形,产生相对高温值。保证在任何天气情况下都能吸收大量热量,确保正常采暖使用。而使用此太阳能空调,相较于普通空调耗电量降低40%一60%以上。

除此之外,山东炳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还研发了太阳能发电热水器,太阳能洗衣机等产品。

社会仍在发展,创新仍然继续,步占岭说:“我们真正做到了既省钱,又环保。” 信网全媒体记者 杜杲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