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羊城通回应不挂失遭网友质疑:“我卡上的钱呢?”

2016-09-20 10:23:48 金羊网

金羊网讯 记者林润栋报道:据《羊城晚报》报道,昨日,广东省消委会向社会公布有关羊城通卡不记名不挂失与押金过高等的问题沟通监督的结果——目前,羊城通押金管理较为严格,但记名挂失由于技术原因尚无法落实,下调押金则需及时研判进行调整安排。对此,许多网友表示羊城通公司的回应没诚意。而有的政协委员也认为这是敷衍消费者的说法。

“饭卡都可以,为何羊城通不可以?”

据了解,在羊城通各种类别卡中,仅学生卡为实名制可挂失,其他的卡片均不实名不可挂失。而这意味着,如果丢失了羊城通卡,卡里的余额与押金将一并遭受损失,丢卡的市民只能“认栽”。对此,广州市政协今年也曾提出了探索试行羊城通实名制的建议。而羊城通公司对于此的回应是:要实现对丢失卡的挂失,必须由刷卡终端在刷卡时完成对所有丢失卡黑名单的信息扫描,而这将影响刷卡通过的速度。所以目前挂失尚未有除了学生卡之外的羊城通卡推广的可行性。

然而,许多网友对这种说法可并不买账。网友“我的郁金小姐”认为:“银行卡的发行量不比羊城通少,但是能够实现实名挂失,就连学校的饭堂的饭卡都能可以,为何堂堂一个羊城通公司就实现不了?”而网友“均菌”认为:“技术不是壁垒,只是利益不想被触动。”

有的网友认为,引入市场竞争是一种有效的方式。网友“76120af”就认为:“把市民的要求全列出来,做不到就换,公开招标,技术不行就让技术行的上。”而网友“Yonglegong”也认为:“企业需要积极的研发新技术,解决市民的实际需求,不得人心的企业迟早要淘汰。”

而有的网友则提出了明确的建议。网友“南越王赵佗”认为,广州几乎所有地方都可以用手机消费,就公共交通拖后腿,希望广州公交地铁都推行NFC刷卡。而网友“霍霍”则调侃:“等刷支付宝可以解决时,羊城通就一边哭吧!”

对此,金羊网金羊民生记者采访了广州市政协委员欧阳智鸿。他认为,在技术层面上是这是可以能解决的问题。诸如银行卡等IC卡的发行量比羊城通更多,然而大部分都可以实名挂失,羊城通公司的这种说法是在敷衍消费者,主要还是相关人员怕麻烦,怕付出。而引入市场的竞争,有利于企业更好的服务消费者。

卡没了又不能挂失,余额“便宜”了羊城通?

由于羊城通卡不能挂失,也引来许多网友质疑:羊城通丢失后卡里的余额卡去了哪?网友“宝”就表示:“谁没丢过卡,自己买过几张羊城通丢了,卡里的余额跟卡的押金就归羊城通所有,这实际上就是从大众口袋捞钱的霸王条款。”而网友“北伐”也质疑:“丢失的卡不能挂失,那里面的余额岂不是白白便宜了羊城通公司?”

对此,欧阳智鸿认为,羊城通卡丢失后有两种情况:一是被他人所捡继续使用,这个对羊城通公司而言没有影响;二是丢失后的卡没人使用,那么卡里的余额自然就留在了羊城通公司的账户上。而对于这部分无主的余额,目前尚未公开具体的款项,社会大众与媒体、相关负责人需加以关注,提防内部人员将这部分无主的余额转到到个人名下。

用户使用成本接近零?收押金合不合理?

据悉,目前押金型羊城通卡每张收取押金20元,销售型羊城通售价18元且不可退换,这个价格相较于其成本有些偏高,而这也是消费者投诉的重点。羊城通公司则回应,认为用户购买押金卡时只需支付一次押金、后续可多次免费退换(大部分退换卡均无法继续循环使用),使用成本接近于零。免费退、换羊城通卡相关成本全部由羊城通公司承担。在押金不能擅自使用的情况下,企业经营压力比较大,对此羊城通公司承诺将密切跟踪押金卡的成本变化情况,并视审计结果,及时研判押金标准的调整安排。

对此,许多网友也纷纷对于收取押金与押金的定价表示质疑。网友“妥妥”认为:“不记名不挂失要押金干啥,直接工本费就完了,成本五块钱不到!”网友“火星”吐槽:“你做生意,要顾客为你出本钱,这合理吗?”而网友“2Bee779”认为:“这是变相压榨消费者!所谓的制作成本可以从公交地铁等企业按一定比例来收取手续费,而不应该转嫁给消费者,对于这个回应只能‘呵呵’。”而网友“火影”更是质疑:“成本高?关键是垄断企业有没有降低成本的动力,开放市场看看?”对此,欧阳志鸿也认为,在既不实名又不挂失的情况下,收取押金的行为是不合理的。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