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书香”筑路人 贵州公路系统掀起“悦读”新风尚

2016-09-20 08:56:30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张永 本网记者 赵曌)“阅读,获益的首先是我们自己,能够洞悉自己的无知,从而弥补自己的不足,逐渐让自己的羽翼丰润起来……”半个月前,一份言辞恳切的倡议书迅速在贵州省公路局上下传开。

半个月来,随着“营造书香机关·做学习型职工”主题读书活动的开展,“悦读”成为贵州公路系统的新风尚,行业文化建设催生出新的图景。

贵州省公路局开展“营造书香机关·做学习型职工”主题读书活动(肖维波 摄)

书香筑“心路” 掀行业新风尚

8月30日,一场特殊的活动在贵州省公路局启动,“营造书香机关·做学习型职工”——活动要求,让“筑路人”去“读书”!

对于公路人而言,筑好护好脚下之路是职责所在,然而针对“不愿学、不勤学、不真学、不深学、不善学”等共性问题,行业文化之路的夯实更显意义不凡。

“集体组织的倡导和推动更能助推整个行业从业人员素质的提高。”贵州省公路局党委书记李健说,开展系列读书活动,旨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崇尚知识、热爱阅读的良好氛围,坚实贵州公路行业文化之基。

贵州省公路局党委书记李健在读书活动启动仪式上向职工代表赠送书籍

行动不打水漂 阅读已成习惯

读喜爱的好书、写由衷的心得、办引领阅读的讲座、组织读书交流会、举办阅读朗诵会……在全省公路系统,“阅读行动”毫不含糊。

全局上下以处室或支部为单位成立阅读小组,组长负责组织职工选择阅读并填写“读书信息卡”、收集读书心得,同时开展荐书赠书活动、举办读书系列讲座、自办朗诵比赛等,力求行动不打水漂。

在8月30日的一场朗诵会上,5名职工自编自演配乐朗诵,《走向远方》《致橡树》《你是人间四月天》《海燕》《青衣》(节选)等名篇娓娓道来,书香魅力尽显,瞬间激活全场阅读热情。

现场分享、交流碰撞,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在这里,阅读已然成为一种需要和习惯。

在交流和分享中,阅读已然成为一种需要和习惯(高艺玲 摄)

责任常态化 从阅读到“悦读”

业余时间,“职工书屋”成了收费员们“充电”的好地方。

“事实上,贵州省公路局一直致力于公路人的精神文化建设,有良好的阅读基础。”贵州省公路局宣教处处长王晨娟介绍,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对照“学习型”职工建设要求,局属各单位,特别是基层段、队、站相当部分建设了“职工书屋”,书屋布置温馨,简洁实用。

把在公路系统各单位建设“职工书屋”作为文化建设和文明创建的硬任务,贵州省公路局推动职工阅读实现常态化、生活化、工作化。如今,30余个“职工书屋”不仅是贵州公路系统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更成为公路人随时补充精神食粮的“加油站”。

业余时间,“职工书屋”成了收费员们“充电”的好地方(谢强 摄)

为确保阅读活动长效,从2017年起,贵州省公路局将读书活动各项要求作为局宣传教育工作量化考核内容,纳入局目标考核,建立读书制度,实现以考促读。

同时,贵州省公路局在读书活动中,设立“阅读活动优秀集体(个人)”、“年度最佳书屋”、“最佳书评和读后感”、“最佳诵读”等“读书活动奖”,从2017年起兑现读书奖励,以奖促读,催生“悦读”效应。

“让阅读成为干部职工的一种需要和习惯。”李健表示,建设“书香机关”的意义,在于推动形成良好的精神风貌,更好地为全省同步小康提供公路交通保障。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