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中瑞对话三年,贵州“偷师学艺”汲取绿色养料

2016-07-11 13:04:33 多彩贵州网

作者:吴蔚

2016年7月8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中瑞对话2016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行,本次对话主题为:山地经济,绿色发展。

瑞士被称为“世界花园”,贵州享有“公园省”的美誉。两地均是内陆山地地区,同是多山的地理特征。

经济发展方面,贵州和瑞士却大相径庭。一直以来,贵州的经济发展水平都落后于全国大部分地区,但瑞士这个“除了水就没有其他任何资源”的国家,却通过走绿色经济这条道路,人均国民生产总值高居世界第二位,经济竞争力一直保持在世界前四位。

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时指出,贵州地处中国西部,地理和自然条件同瑞士相似,希望双方在生态文明建设和山地经济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同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开启首次“中瑞对话”。

三年来,通过对话,贵州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决心天地可鉴,不断向瑞士学习,汲取绿色发展的养料。努力把瑞士绿色化的“根”留在贵州,致力于把贵州建设成为“东方瑞士”。

学习瑞士:保护绿色,有法可依

瑞士在发展成为世界最富裕的国家的同时,在环境保护方面取得的成绩举世公认,这依赖于其全面的环境立法、严格的执法守法。

让贵州的大好河山永葆生机,就要走生态文明的康庄大道,也得像瑞士一样通过完善立法、严格执法。

2014年5月17日,《贵州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审议通过,成为全国第一部省级层面生态文明地方性法规;为保护水资源,2015年11月初次审议了《贵州省水利工程设施管理条例》;为防止空气污染,《贵州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于2015年11月通过了省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审议。目前多年来,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出台的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的地方性法规已有30余部,并对《贵州省循环经济促进法》《贵州省环境影响评价条例》《贵州省资源综合利用条例》等法规进行了立法调研。

近年来,贵州省生态文明法制体系已初步形成,为贵州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提供法制保障。

学习瑞士:有计划地提升“颜值”

历史上,瑞士的生态也曾面临极大的考验。19世纪末,受城市化、工业化的冲击,瑞士的自然景观发生重大变化,对此,瑞士将对环境的呵护上升为“国家目标规定”。全民总动员,使得生态环境得到充分保护,稳定了全国的森林覆盖面积,也为瑞士之后的发展旅游业等打牢了环境基础。

贵州以喀斯特地貌为主,生态脆弱,一旦损害,难以修复。曾经,过度的资源开采对贵州许多地区的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破坏。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切实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贵州制订了《绿色贵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下大气力治“水”、治“气”、治“渣”,响亮地发出了多彩贵州拒绝污染的时代强音。

按照计划,贵州将以县乡村造林绿化、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为抓手,用3年时间,全面绿化宜林荒山荒地,将符合政策条件的25度以上坡耕地全部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实现森林经营水平和管护成效显著提高,城郊、村寨、通道、园区植被景观效果明显改善。到2017年,贵州将完成造林绿化916万亩;完成森林抚育和低产林改造项目300万亩,辐射带动1200万亩;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50%以上,古树大树保护率达到100%;林业产业产值突破1200亿元。到2020年,在“绿色贵州行动”的基础上,力争全省森林面积达到15840万亩。

学习瑞士:绿色产业引领经济跨越

面对着地理区位劣势和资源劣势,瑞士因地制宜,引进产业形成集群,并因地制宜跨越式地发展工业,带动一二三产业的发展,最终促进了整个国家经济的腾飞。

贵州经济发展水平长期落后于全国其他省份。结合瑞士发展经验,迎合社会发展趋势,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发展,将其作为贵州实现科学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途径。

引进国内外一流企业,率先开放省级政府数据;建起第一个省级数据资源整合交换平台;创建国家第一个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打造大数据领域第一商业模式大赛,让信息为贵州插上腾飞翅膀。

贵州大数据实验的成果斐然:阿里巴巴、京东、腾讯、浪潮、高通、惠普、思科、IBM、微软等大数据领军企业落户贵州,服务器芯片、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和数据清洗、挖掘、交易等各种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甚至商业新模式在这里诞生。最新统计显示,大数据带动贵州新增从业人员4万人,全行业达到16万人。2016年一季度,全省大数据产业规模总量同比增长34.8%,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8个百分点。

除此之外,贵州还积极推动产业升级,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结构,发展方向不断向着环境友好型迈进。

学习瑞士:铺路搭桥,发展生态旅游

旅游,是瑞士经济的发展的杀手锏之一。瑞士着力打破群山林立的闭塞,形成了以公路和铁路运输为主的四通八达的交通运输网络。作为世界上铁路网最密集的国家,瑞士拥有电气化铁路5000公里,其中齿轨铁路、索道铁路和阿尔卑斯山地下铁路等高山铁路500多条。四通八达的交通线路充分盘活了瑞士的旅游资源,让世界各地的游客可以尽情享受瑞士的山河之美。

贵州,拥有丰富的自然生态旅游资源、民族文化旅游资源和“红色”旅游资源。贵州万重山,自古黔道难。因为万水千山阻隔,信息闭塞,本来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却只能锁在深闺,令外人生畏,愁肠百结。交通,对于发展中的贵州,不仅仅是走出大山,更是要让更多的人走进来。

2015年12月31日,贵州实现县县通高速,从根本上改变区域经济的资源配置能力和方式,提升贵州的区位势能,促进贵州从多个层面融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到2018年,环贵州高速公路将实现全线贯通。贵广高铁、沪昆高铁通江达海,成贵高铁、渝黔高铁和城际铁路建设如火如荼。9市州机场“干支互补”。

立体交通网的不断完善必将带着贵州的旅游业飞向全国和世界。

虽然离“东方瑞士”的目标仍然有很长的路,但贵州已经拉开大幕,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出了坚实的脚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