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滚动新闻>>

我国将发射首颗中学生科普卫星

2016-04-24 19:28:40 中国新闻网

  北京市八一学校明年将发射一颗低轨道中学生科普卫星,这将是我国第一颗由中学主导研制并发射的卫星。这是记者上午从首个中国航天日活动组织方获悉的。

  中学生参与卫星设计制造发射

  今天是首个中国航天日。作为航天日系列活动之一,中国首颗中学生科普小卫星研制、应用及相关课程开发活动,由八一学校联合航天人才开发交流中心举办。国家航天局、航天科技集团、教育部、中国科协、工信部、宇航员中心等单位的领导、专家与八一学校师生代表出席活动启动仪式。

  八一学校副校长朱凯向北京晚报记者介绍,发射中学生科普小卫星,主要是为了在中小学生中普及航天知识,推动更多中小学生参与到航天事业中。八一学校学生将在航天专家的带领下,直接参与这颗卫星的设计、制造、测试、发射、地面站建设等工作。航天人才开发交流中心将与八一学校共同开发航天科学素质教育系列课程,促进“创客、创新”文化建设,把八一学校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航天科学教育特色校及示范基地。

  该卫星向全世界提供免费服务

  这颗中学生科普卫星将采用立方体构型,边长250毫米,质量10千克,计划于明年发射。卫星可遥控工作并自动向地面发送遥测信息,学生们可接收无线电信标信号,通过卫星进行双向无线电中继通信并开展相关科学实验。卫星将运行在太阳同步轨道,向全世界提供免费服务。卫星发射上天后,航天专家将与八一学校联合组织天地协同的教育和科普活动。航天人才开发交流中心计划在全国发展200所航天科技教育示范学校,组成卫星科技应用教学与卫星创客实验室联盟,联盟校之间可利用这颗卫星平台开展卫星及航天相关课程开发、交流、学习及卫星互动应用等科学实践活动。

  还将开展首枚中学生火箭制作

  相关专家表示,首颗中学生科普卫星的发射与应用,将创造性地把航天高科技人才、技术、精神、文化等资源与学校科学素质教育对接,培养一大批高科技人才。航天人才开发交流中心副主任周岫彬透露,我国首颗中学生科普卫星成功发射后,还将开展首枚中学生火箭制作与发射创客活动。

  八一学校能够主导中学生科普卫星的研制发射活动,源于其多年来在科学素质教育上的大力投入和卓越成绩。学校连续多年获得北京科技教育最高集体荣誉——金鹏奖,被评为北京市金鹏科技团。多次主办全国青少年航天大赛,在国内外航空航天、机器人大赛及全球青少年创新思维挑战赛、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等赛事中屡获殊荣。

  研制发射中学生科普卫星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得到了中国科协、国家航天局、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基金会、长城工业集团、中国教育在线、宇航出版社、航天东方红卫星公司、北京微电子技术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钱学森青少年航天科学院、东高地青少年科技馆等单位的支持。

(责任编辑:我叫何柠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