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房价决定“一线城市地位”? 这“一线”广州不要也罢

2016-04-14 17:29:29 金羊网

前言

作为广东省省会及国家中心城市,广州的话题性从未被冷落,近年来,广州更是成为了各种城市发展对比话题的“佐料”。很多人不禁要疑惑:广州,到底怎么了?

广州,一个在全国有着重要经济地位的城市,一个以改革开放、包容为特色的城市,一个有着丰厚教育科研和医疗资源的城市,一个岭南文化气质强烈而浓厚的城市……这些种种特色融汇一起,造就了今时今日广州的方方面面。这种影响深入每一个本地人心中,广州的好在哪里,似乎很难用简单的几句话概括。

羊城晚报金羊网特别关注专题系列报道,将邀请多位不同领域的专家,一起探讨诠释近年来广州“一线城市”的方方面面,关注你我他心中的广州。一线之正,广州亮剑。

金羊网讯 记者邬嘉宏报道:近日一篇《广州被剔除“一线城市”》的文章在网络上广泛流传,文中提出“广州房价跑输‘北上深’,被抛弃的一线城市”的观点,引起了市民的广泛质疑。谁的房价高谁就是“一线”吗?

房价决定“一线地位”?

这“一线”不要也罢!

《被剔除》一文中提出,最近10年,广州房价与“北上深”的差距越来越大。此轮房价大涨,讲到一线城市时只提“北上深”,没有广州。广州房价涨幅竟连“北上深”的一半都不到,几乎彻底缺席“一线城市竞争”。文章作者认为,当一个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活力大尺度落后于竞争者时,某种程度上也是这个城市综合竞争力堪忧的映射。因此得出结论,北上广深的传统一线城市格局,广州恐怕从此要地位不保。

文中这一观点与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孟晓苏的观点颇为相似。早前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孟晓苏在讨论房价问题时调侃一线城市“北上深”的说法,称“什么把广州无情的剔除,因为谁房价上涨快谁是一线。”

广东省社科院研究员陈实对此不敢苟同。陈实指出如果一线城市的标准是以房价作为唯一指标,那广州不是“一线城市”也罢。目前社会经济结构正在发生转变,城市综合竞争力绝不是以房地产作为唯一标准。

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谈锦钊同样认为此观点有失偏颇。谈锦钊认为目前广州整体发展稳健,经济水平稳步发展。房价涨幅小表明了广州的经济发展正稳步上升而非落后。以房价上升速度和水平来衡量城市发展是片面的。谈锦钊认为房价增长太快必然会导致城市化进程变慢,新生代要成家要买房却因房价过高难以置业,年轻人反而要离开这个城市。房价过高增长过快反而会成为负面因素。目前我国一线城市房价增长过快并不是一个好事,国家也注意到了,因此出台措施抑制一线城市楼市继续升温。

广州的低房价对比“北上深”是优势

难道你会愿意买高价房?市民的幸福指数高更实惠

谈锦钊认为广州的低房价跟“北上深”对比是优势所在。目前广州中心六区房价平均在2万/平方米左右,价格对比北上深要低一半。同时广州新区房价也不过1万左右,还有便利的地铁网路,对于月平均收入5000元的年轻人来说并不是无力承担。每个年轻人都可以通过工作置业买房,从而达到安居乐业。

谈锦钊称,在国家的定位上,广州带动珠三角、乃至华南地区的发展,尤其在珠三角地区,广州具有强大的辐射力。佛山、肇庆、云浮、清远、韶关都在广州城市圈。国家对于广州的发展定位非常高。在国家规划层面上,广州是重要国家中心城市,长江以南除开长三角一带及西南重庆地区,大部分地区都是以广州作为中心。广州的城市辐射力及带领周边城市发展的任务都更重。广州正面临着历史转折点,是很好的机遇。

陈实的观点与谈锦钊不谋而合。陈实认为广州在经济、民主、社会、文化、生态各项指标中是否落后才是问题的关键。广州历来以改革开放排头兵而自豪,如果在各个指标中落后,才是真正有跌出“一线城市”的危险。城市的房地产发展更多是受当地市政府左右。对于普通民众而言房价低对于他们来说反而是好事,能更容易的买房置业,幸福感会更强,有何不好。

知名广府文化学者饶原生认为,“一线城市”本身就是一个虚名,广州自身发展还是保持着良好的态势。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生活幸福指数的提高才是最为关心的问题。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柳立子表示,广州是一个经历了很多的城市,因此有着一股天生的“淡定”。很多广州人都不太在意广州在和谁对比,或者排名多少什么的,想的反而是生活过得好不好这种比较实在的问题。(作者:邬嘉宏)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