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湖北日报大型系列报道《绿满荆楚》为何能打动人心?

2016-01-18 15:04:05 荆楚网

湖北日报大型系列报道《绿满荆楚》

   荆楚网消息(记者王淳)“……如果您去大老岭,请一定到离场部三里地的情人湖看一看。湖边的那片山岗上,‘少年知青们’当年栽下的华山松,长得格外精神……这里,寄托着一代人的青春。看到这里我的眼睛湿润了。”1月16日,在湖北日报大型系列报道《绿满荆楚》研讨会上,省记协主席文成国回忆起阅读《那山,那人,那大老岭哟》这篇报道的情景时,动情地说。

   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董事长邹贤启介绍,继《千湖新记》之后,湖北日报从2015年2月开始,推出大型系列报道《绿满荆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媒体第一次全面、深入地展示、报道全省国有林场、国家级森林公园和林地型保护区,至今已刊发了41个整版报道。

   报道一经推出,受到广大读者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在林业系统产生了强烈反响。1月16日,省记协、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省林业厅举办研讨会,来自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和基层林业工作者代表,对系列报道的成功经验进行了总结分析。

    接“天气”

   省委副秘书长、省委财经办主任刘兆麟说,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提出了加快推进“绿满荆楚”行动的重大部署。报道很好地配合了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营造了全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舆论氛围,体现了党报的责任担当和作为。

   文成国评价,《绿满荆楚》系列报道紧贴绿色发展大局,精心设置话题,使主题宣传报道系统化、生动化。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导赵振宇认为,凡做大事,一定要把势做足,在势下研究事,这组报道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因而能大获成功。

    接“地气”

   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博导廖声武认为,系列报道是一次“藏在山中无人识”的湖北秀美山川的集中展示,同时也是林业工作者的一曲动人赞歌。

   英山县吴家山国有林场场长方汇文介绍,记者通过实地调研、集体座谈、入户交流的方式、写出了国有林场从荒山秃岭到满目葱郁、从崎岖山路到宽敞马路、从封闭山区到开放景区的宏大历史,展现了一代代林业人的艰苦付出、无私奉献和创业精神。

   省林业厅巡视员向仕斌说,系列报道鼓舞士气、催人奋进,探讨了林业发展的众多深层次问题,增强全社会爱绿、植绿、护绿的意识。

    有“生气”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强月新表示,《绿满荆楚》每篇报道都有特点、故事和人文关怀,写作散文笔调,版面冲击力强,是构建新型主流媒体的一次有益尝试。

   廖声武说,许多细节记者不到现场写不出这样真情实感的话,展现了他们良好的采访作风和写作功底。

   文成国说,叙事能力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系列报道既文风朴实又文采飞扬,展现出来的“苦一代”、“苦二代”的奋斗精神,如果在全体人民的思想中扎根,那就是不可战胜的精神力量。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也为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改进主题新闻宣传、提高办报质量献计献策。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覃道明博士表示,希望加强对绿色发展方式转变的思考探讨,拓展报道宽度。新华社湖北分社常务副总编辑周甲禄、赵振宇、强月新等专家、学者建议,加大媒体融合力度,发挥多媒体、客户端传播优势,增强报道的服务性、互动性。

   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总编辑、省记协副主席蔡华东说,将认真听取各位专家建议,推动集团乘媒体爬坡的好时机再创辉煌。他介绍,集团正整合力量,以荆楚网、动向新闻客户端为依托,构筑全省最高端、最权威、覆盖面最广、技术手段最先进、内涵最丰富的网络科技平台,促进传统媒体、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