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男子腹痛入院治疗时身亡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已尽到救治相关责任

2015-11-04 09:37:36 东南网

    东南网莆田11月3日讯(本网记者 李妙珠王龙风)近日,陈女士拨打东南网新闻热线0594-2535366反映,称11月1日,其父因腹痛难忍前往莆田学院附属医院治疗,值班医生接诊后却一直等到病人异常才出现,之后其父抢救无效死亡,“到医院等了近4个小时,我父亲疼痛未减,多次要求医生前来诊治,也没看见医生,试问医生这样处理是否得当?”对此,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医务部回复:当时因急腹痛尚未确诊不能乱用药物,值班医生只能进行解除痉挛治疗,但药效较慢。“按程序,医生该做的检查和治疗都已经做了,已尽到救治的相关责任。其间,家属要求医生再次诊疗,医生是否出现违规,将继续调查核实。”

    家属质疑:

    患者疼痛难忍多次要求再诊疗,却不见医生人影

   据介绍,陈女士的父亲陈先生今年52岁,10月31日下午5时许出现腹痛,11月1日凌晨1时29分前往莆田学院附属医院急诊科就诊,“之后我父亲在凌晨5点多去世。”陈小姐告诉东南网记者,当天凌晨,父亲入院后,值班医生立即接诊。根据CT检查结果,医生怀疑是阑尾炎,便挂点滴进行止痛治疗。

   “虽然在挂点滴,但我父亲的腹痛并未有所缓解,一直在病床上翻来覆去,吵得其他病人都睡不着。”陈女士说,见父亲疼痛未见缓解,他们便多次要求护士让医生前来对病人再进行诊疗,但医生并未出现,只让护士转告“只能等早上8点医生上班查房后,再做研究”,而值班护士表示,自己只能按照医嘱单行事。

   “后来凌晨5点多,值班护士不知道给我父亲推了一针什么药,我父亲就不喊痛了,我们觉得有点不对劲就叫唤病人,但是我父亲一直没反应,后来医生也没能抢救过来。”陈女士对东南网记者说。

   “从大约凌晨2点到5点多,将近四个小时时间,无论病人怎么疼痛,医生都未曾出现,试问医生这样处理是否得当?还有病人去世前,护士给病人推了一针究竟是什么药,为何没过几分钟病人就没反应了?”陈小姐质疑。

    医院回复:

    值班医生是否违规将继续调查,建议走法律程序

   针对此事,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医务部回复东南网记者,患者陈先生,3个月前,因乙型肝炎、肝硬化、脾抗(脾功能抗进)导致消化道出血,在莆田学院附属医院行介入手术治疗后康复,但仍处于肝硬化失代偿期,易出现贫血、凝血功能差等症状。

   11月凌晨1时29分,患者陈先生入住急诊科治疗,根据CT检查结果,陈先生具有阑尾增粗,疑似阑尾炎;回盲部肠管增厚;水肿待排等多种症状,但明确诊断需要上级医生做进一步的诊疗。当晚,值班医生接诊后,下医嘱单,对患者通过输液进行解除痉挛治疗。

   对于家属质疑“病人去世前,护士给病人推了一针究竟是什么药?”医务部介绍,凌晨3时许,因检查结果显示病人血糖低,医生再下医嘱单,值班护士根据医嘱单给患者推高渗葡萄糖,以提高血糖。凌晨5时50分,值班护士给病人换点滴时,发现病人呼吸不正常、血压低,便立即通知医生前来抢救,医生通过胸外按压,推肾上腺素以提高患者血压和心率,但仍抢救无效,早上6:00宣布患者死亡。11月2日上午,医院组织相关专家对此病历进行讨论后得出的结论是“多器官功能衰竭,导致病人直接死亡”。

   对于家属质疑大约凌晨2:00至5:00多,病人疼痛难忍医生却未曾出现是否得当,医务部相关负责人说:“因急腹痛尚未确诊不能乱用止痛药,当晚值班医生只能进行解除痉挛治疗,但药效比较慢。按程序,医生该做的检查和治疗都已经做了,已尽到救治的相关责任。其间,家属要求医生再次诊疗,医生是否出现违规,我们会继续调查核实。”

   “我们希望此事能够尽快解决,恢复医院的正常秩序,既然家属不同意我方提出的调解方案,希望通过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介入调解,或申请医疗鉴定,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医务部补充说。

    相关新闻:

    到医院就医 挂瓶时突身亡

   家属称该男子当时腹痛难忍,可多次联系医生未果;莆田学院附属医院表示,死者此前有严重病史,就医期间他们及时抢救

    东南网11月3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蔡学伟)10月31日晚,莆田市荔城区北高镇52岁的村民陈先生,因为腹部疼痛,被家人送往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就医,随后经医院诊断为阑尾炎。在挂点滴的过程中,家属称陈先生腹痛难忍,多次让护士请医生前来医治,但护士均以医生没上班为由敷衍。最后,护士给陈先生注射针剂后,陈先生就停止了呼吸。目前,医院及死者家属已请求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介入调解此事。

    家属:5次请医生未至

   陈先生的二女儿陈某花说,10月31日晚上6点半左右,父亲和全家人在家里吃晚饭。突然,父亲感到腹部一阵阵疼痛,她和家人带父亲前往莆田学院附属医院救治。医生对父亲进行CT检查后,判断他患的是阑尾炎,让父亲在医院胃肠科病房挂点滴。

   陈某花说,在挂点滴治疗的过程中,父亲一直感到腹部剧痛,家人至少5次前往值班室请求护士叫医生来查看一下,但医生却一直没有前来。11月1日凌晨5点半左右,见父亲实在痛得无法忍受,一名护士来到病房,在父亲的右手静脉处,注射了一针。十多分钟后,父亲安静了下来,她和其他家人感到事有蹊跷,叫了父亲几声,但他都没有反应。家人摸了一下他鼻息,发现其气息全无。

   闻讯赶来的护士在对父亲进行检查后,这才叫来了医生。经过抢救后,医院宣布父亲抢救无效身亡。她和家人都怀疑是医院的长时间不作为和用错了药物,才导致父亲最后死亡。

    医院:医生是否尽职 医院会认真核实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医务部吴副主任介绍,据调查,陈先生患有严重的肝硬化,三个月前因肝硬化、脾亢(脾功能亢进),导致消化道出血,在莆田学院附属医院进行过介入手术治疗,两个月前食道出血情况治疗好后出院,但仍处于肝硬化失代偿期。

   吴副主任说,10月31日晚陈先生入院后,经CT检查,医生怀疑其患有阑尾炎、肺炎等多种疾病。由于其腹部疼痛,在没有确诊病因前,不能直接使用止痛药物,医院采取了为其进行解除痉挛的药物治疗。这种药物对于缓解疼痛的效果较慢,所以病人挂瓶过程中,仍会出现腹痛的情况。之后在11月1日凌晨3点多,结合病人抽血结果,发现其血糖严重偏低,护士给其注射了高渗葡萄糖,病人血糖情况随后回升。

   “入院后到病人发生变症期间,护士只给病人打了这一针。”吴副主任表示,而且并没有出现家属所说的随后死亡的情况。护士在当天凌晨5点53分左右,发现病人呼吸困难、脉搏不正常的变症情况后,及时通知医生进行抢救,在抢救过程中,病人才因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

   吴副主任表示,从病人入院到最后死亡,医院已尽到救治的相关责任。至于家属反映的多次请求医生都没到场的情况,医院会认真调查核实,并按规定进行处理。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