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76岁“草鞋记者”洪灾一线抢新闻 第一时间发布现场灾情

2015-05-28 10:29:46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赵曌张玥)一身马甲、一双拖鞋、一台数码相机……5月27日晚上9点多,记者见到76岁的“草鞋记者”张希才时,他刚从受灾现场拍完照片回来,洪灾正在平息,老人这才顾得上坐下来吃晚饭。

   5月27日凌晨2时至7时,贵州省黔东南州雷山县遭受两百年一遇特大暴雨袭击,全县8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部分基础设施损毁严重,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3亿元。张希才紧跟救援人员,深入到一线采访,拍摄大量照片,并协助官方第一时间发布现场灾情。

14小时拍摄近500张灾情照片

   27日凌晨5点多,雨量仍在继续增大,相关部门发出预警信息。得知这一消息,张希才“睡不着了”。7点多,等不及雨停,他就背上相机急匆匆出了门。

   “水太大了!”张希才简直不敢相信眼前奔涌的洪水,“桥被淹没了,树被冲倒了,农田也被冲毁了。”他一边察看灾情,一边举起相机记录下现场的最新情况。这个时候,救援人员已经开始疏散受灾群众,张希才又忙不迭跟随前往采访,拍摄的同时,还不忘用苗语提醒乡亲们注意安全。

   一直到下午2点多,张希才在街边随便吃了碗粉便又开始采访,等到吃晚饭的时候,已经将近晚上10点。10几个小时的奔波,张希才绕着雷山县城转了一圈,拍下了近500张现场照片,用相机记录下了每一处的受灾情况。

 

张希才翻看相机里的照片

    灾难当前  “草鞋记者”毫不含糊

   张希才在雷山可是名人。仅仅上过几天夜校的他凭着对新闻报道的热爱,通过自学干起了“农民记者”,而且一干就是30年,采写稿件6000余篇,5700余篇被多家媒体采用刊发,他也因此被多家媒体聘为通讯员和特约记者,被当地干部群众称为“草鞋记者”。

张希才向本网记者讲述洪灾现场的情况

   今年76岁的张希才头发已经花白,双腿因为痛风经常疼痛,但干起新闻来,老人却丝毫不含糊。“新闻就是要‘抢’,才能有时效。”

   27日上午,洪灾导致雷山县城供电受损,这可急坏了等着发稿的张希才。下午5点多,县城恢复供电,老人第一件事情就是将稿件发送给县里的宣传部门,告知最新的受灾情况。“希望通过新闻报道,第一时间向老百姓发布真实情况。”张希才说,在突发灾难面前,这一点尤其重要。

   “我起得早,明天带你们去现场采访。”面对记者,张希才主动请缨,“县城里的受灾情况我最清楚。”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