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81岁高龄老党员 带着村民奔富路

2015-05-15 16:09:54 新华网

    新华网江西频道5月15日电(曾华平黄龙)在江西省宜春市丰城白土镇的岗霞村油茶基地,人们经常会看到一个头发花白的忙碌身影,他既要到高产油茶苗圃指导育苗,又要深入高产油茶林抚育管理。在他的带领下,全村发展高产油茶林500亩,年创收100多万元。高产油茶林成为乡亲们的“绿色银行”。

   他,就是岗霞村油茶产业领头人雷本江,一位拥有6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曾被评为“十佳宜春人”、“江西省劳动模范”,并荣获“全国绿化奖章”。

   今年81岁的雷本江,上世纪60年代由岗霞大队书记调任白土公社林业员后,相继创办了20个村级经济林场和3个乡镇经济林场,开垦荒山2000多亩。

   1997年,退休后的雷本江迷上了种植高产油茶树,当时村里很多农户都不支持,有的村民怀疑说:“那是石头山,土都没有多少,怎么能种油茶树?”他便耐心地跟村民解释:“没有土的地方可以填土,一样能栽树。要是栽品种好的高产油茶树,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高,比山上的残次林要强几十倍。”一些村民见60多岁的老雷这么热心,就相信了他,跟着他干了起来。

   1999年,雷本江多方谋求的油茶种苗一到,他就组织全村人对村前的石头山进行整理。打树穴时,他亲自上阵,每天挥舞着锄锹从早忙到晚。在他的影响带动下,全村男女老少都不甘落后,一排排树穴从山脚排到山腰。有一次,栽树苗时,雷本江晕倒在油茶地沟里,村民们赶紧将他送到医院。医生要他安心休养,可他一心惦记着村上的油茶苗要赶紧栽种,才住3天院便回家了。当年,村里便栽下了120亩高产油茶苗。

   村里建起油茶基地后,雷本江每天在基地里忙碌,为油茶苗修枝、查病、松地。老伴常埋怨他:“都退休了,比原来当干部的时候还忙,成天跟油茶树作伴,都成树精了。”

   村里每家的树苗,雷本江都非常关心。要是树苗生长有问题,无论酷暑还是寒天,雷本江总是不请自到,帮助村民解决难题。村民胡明义起初对油茶栽种技术不了解,树苗种下后不久,有的树苗便叶子变黄,他就找到雷本江说要放弃油茶种植。雷本江耐心地劝他:“技术不是问题,我给你做指导。”然后手把手地教他喷药、排水等,将自己的技术悉数倾囊相授。

   后来,村民胡明义成了全村油茶种植的技术骨干。2005年他栽种的3亩油茶林开始正常结果,年产茶油142.5公斤,平均亩产47.5公斤,当年增加纯收入3000多元。在雷本江的帮助下,其他村民管理的责任地亩产茶油都达到了35公斤以上。如今,村里的500亩高产油茶林全部进入了盛产期,平均亩产预计可达50公斤,油茶收入可占到村民收入的80%以上,油茶基地真正成为了岗霞村的“绿色银行”。

   “岗霞高产油茶基地为民增收不算什么,要是能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推广普及,那才算是真正的造富于民。”十多年来,雷本江以实际行动一步步实现心中的这个梦想。

   雷本江潜心研究培育油茶无性系优良品种苗木,引进了多个优良无性系品种繁育,并总结出一套实用的高产油茶苗嫁接栽培技术。他用良种接穗育成的嫁接苗,栽植后第二年试花,第三年挂果,第五年进入丰产期。盛果期比未嫁接的油茶产量亩产能提高10倍左右。他被镇里聘为技术指导员后不计报酬,多年来义务培训全镇油茶种植技术骨干1000多名,接待咨询3.8万人次。邻近乡镇和不少外县(市)的人慕名前来参观、讨教,他总是热情接待,毫不保留地将自己在种植油茶过程中摸索到的成功经验一一讲给他们听,甚至上门指导,鼓励他们大胆去种植推广。他们之中已有一些人成为当地的油茶种植大户。

   目前,白土镇已在全镇建立起了以岗霞村高产油茶基地为中心,辐射全镇寺前、厚泉、栗塘等10多个村,面积逾1万亩的高产油茶种植基地,每年全镇农民从油茶项目中增收达1600多万元。高产油茶示范基地每年培植高产油茶苗圃300余亩,年出圃高产油茶苗2000多万株,年产值3000余万元。

   一个以油茶产业为龙头,带动白土镇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产业链正逐步形成,恰如一副美丽的图画在眼前缓缓展开……(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