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东三省工业增速连续4月下滑 总理曾称年底“算总账”

2015-05-13 17:39:33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记者贾国强)今日(1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工业生产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增速较3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经季节调整后,4月份环比增长0.57%,较3月份加快0.31个百分点。但分地区看,4月份,东部地区增加值同比增长6.5%,中部地区增长6.5%,西部地区增长7.3%,东北地区下降4.2%。

   据央广网记者统计发现,东北地区工业增速下滑已是今年第三次被国家统计局单独点名列出。业内人士认为,这要从地方政府自身找原因,要解决思想观念和创新问题。

    东三省工业增速连续4月同比下滑

   昨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对媒体表示,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仍处于合理区间。但同时指出,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依然复杂严峻的状况没有改变,不同地区、行业、市场主体分化态势明显,保持经济平稳增长仍需付出艰辛努力。

   不同地区分化态势明显,从今日公布的数据上得到了印证。4月份全国工业增速从地区来看,东部地区增加值同比增长6.5%,中部地区增长6.5%,西部地区增长7.3%,东北地区下降4.2%。

   相比其他地区的中高速增长,这已经是东北地区第三次垫底。今年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8%,其中,东部地区增长7.4%,中部地区增长8.4%,西部地区增长8.0%,东北地区下降0.6%。3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6%,东部地区增长6.3%,中部地区增长6.3%,西部地区增长7.1%,东北地区下降3.2%。

   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即工业增长速度,是用来反映一定时期工业生产物量增减变动程度的指标,据此可以判断短期工业经济的运行走势,判断经济的景气程度,也是制定和调整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重要参考和依据。

   另据数据显示,2014年,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的经济增速分别是5.8%、6.5%、5.6%,位列全国后五位。

   经济学家宋清辉对央广网记者表示,东北经济增速落后有多方面原因,一是从宏观形势来讲,国内的整体经济增长速度放慢。二是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减弱,而东北地区经济增长中投资贡献率一直偏大,如辽宁这一比率接近80%。三是2014年以来,装备制造业形势很差,而东北却是国家装备制造业和能源原材料产业基地。

    总理曾为东北立经济军令状

   4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在长春主持召开东北三省经济工作座谈会,分析当前东北经济面临的新情况和突出问题,研究推进东北发展相关工作。总理并为东北地区立下了军令状,“今年年底,我们要回过头‘算总账’,东北三省必须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顺利完成”。

   “东北振兴十年来,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为什么去年以来经济骤然出现如此低迷的状况呢?”李克强说,“这里面的确有国际经济复苏低迷、国内深层次矛盾积累、区域经济结构不合理等‘客观’原因,但东北三省也要多从‘主观’上寻找原因。”

   “去年批给的土地,70%仍然处于闲置状态!土地给了,一直闲着;钱下拨了,仍然‘趴’在账上;项目批了,迟迟未见开工!政策再好,不干有什么用?政策千条万条,不干就等于‘白条’!”

   对此,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梁启东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问题更多地还是要从政府自身找原因,现在东北很多地方还处于“强政府弱市场”的格局,重国有轻民营,重大轻小,很多人不相信市场,本质上讲,就是思想观念和创新的问题,不解决这个问题,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不了决定作用。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