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四川大学国际儒学研究院院长舒大刚:“三严三实”与中华传统文化关系“千丝万缕”

2015-04-09 15:26:47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车璐)去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在关于推进作风建设的讲话中,提到“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论述,称为“三严三实”讲话。

   四川大学国际儒学院院长舒大刚用“千丝万缕”来形容“三严三实”与中华传统文化之间的关系。

    “‘三严三实’植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中”

   孔子讲“有诸己而后求诸人”,讲“君子求诸己”,讲“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曾子讲“吾日三省吾身”,“天聪明自我民聪明,天明畏是我民明畏”儒家还讲“天下为己任”、“君子勿欺于暗室”、“君子慎独”……

    在舒大刚看来,这些都是“三严三实”在中华传统文化中的表达。

   “中华传统文化中就认为,一个要想有所作为的人,首先必须‘正心、诚意、修身、齐家’,然后才能‘治国、平天下’,这些正是‘严于修身’‘严于律己’二者所提倡的。”舒大刚说。

    “三实”的思想,也植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中。

   《尚书》里的《皋陶谟》提倡“正德,利用,厚生”将道德修养,讲求实用与实利,注重民生等,摆在首位。“可见中华先民、先贤们是非常重视实用和实效的。”

   孔子在《论语·雍也》当中也有“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表述,论述“这就是‘做人要实’”他说,就是对人要实在,对上要忠诚。而“言必信,行必果”,“言忠信,行笃敬”,说的则是实干。

   “谋事要实”就是实事求是,“创业要实”就是脚踏实地,“做人要实”就是忠信诚实。在他看来,这些论述,都凝聚着中华传统文化的智慧。“所以说,‘三严三实’与中华传统文化有千丝万缕的关系。”舒大刚说。

    “与孔学堂的合作是长期求索,一朝得之。”

   “孔学堂与各大高校的合作,对于四川大学来说是长期求索,一朝得之。对于孔学堂来说是筑巢引凤,风云际会。”在4月8日贵阳孔学堂“中华文化国际研修园”揭牌仪式上,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将与孔学堂签订了入驻协议

   川大自来就有着非常深厚的中华传统。舒大刚发现在现在多元化的教育环境下,许多年轻人对中华传统文化了解不多,甚至出现了盲区。“现在需要有一个地方让他们来具体感受,具体参与,具体温习。”

   长期致力于儒学研究的舒大刚也意识到在当今社会状态下,中华传统文化的研究与教化,更需要将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价值和伦理发掘和介绍出来,让更多人了解,“孔学堂就是这个平台。”

   “可以预期,一项项具体的、系统的、长远的合作研究与推广工作,随着孔学堂与各高校合约的签订,将得到系统开展。”舒大刚说。

   对此,舒大刚认为,孔学堂所承担的“是一项公益性事业”,是做“公德的事业”。“知之不难,行之不易。”舒大刚也希望因为孔学堂凝聚在一起的仁人志士,都带着一颗赤心,练就一身本领,干好这件公益事业,把孔学堂建设成代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家园。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