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青岛小香猪天然慢生长 天价猪肉走向百姓餐桌

2015-04-02 18:25:13 信网


    信网4月2日讯吹着空调、喝着温水、呼吸着紫外线消过毒的空气,在城阳上马街道的桃源湿地,程永军养殖的巴马香猪规模已经越来越大,随着养殖技术的成熟,适应环境的小香猪不再一味待在“温室”内,天气温暖的时候,小香猪可以到室外专区游泳健身。“随着巴马香猪对北方气候的适应,现在仔猪成活率在92%,而以前只有三四成存活。”青岛正康生态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程永军介绍,伴随成活率提高,今年香猪出量将达到2万头,如此,昔日天价香猪肉价格也将大幅下调,平价进入老百姓餐桌。

   动辄上百元一斤,最高的一斤要二三百元,这样的天价香猪肉近两年开始进入岛城。近日,记者探访了位于城阳区上马街道的巴马香猪繁育基地。

   “基地建设在近2000亩的桃源河岸的湿地上,目前是山东省最大的巴马香猪产业基地和绿色生态养殖基地。”程永军介绍道,巴马香猪就是所说的天价香猪的一种,这种香猪原产于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被誉为猪类的“名门贵族”。

    吹空调、喝温水,住高档豪宅

   来到城阳区上马街道的巴马香猪繁育基地,经过换装和层层消毒,记者才进入到巴马香猪的繁育基地内。因为巴马香猪从广西引进,南猪北养必然在养殖条件上要有很高的要求,而为了还原巴马香猪原来的生存环境,该公司研究发明了适合青岛地区养殖巴马香猪的几个专利,其中一个就是给香猪床上装“马桶”。“我们在养猪场里还装了‘中央空调’,这些出水口还可以用来送风。”程永军说,即使是冬天,这些小猪也能享受到30℃到40℃的暖风,呼吸的空气还是经过过滤和紫外线消毒的。为了不让小香猪拉肚子,繁育基地还配备了太阳能加热系统,香猪每天都能喝到40℃的温水。

   程永军介绍,因为巴马香猪具有野猪的特性,所以不论是小香猪还是成年香猪,都喜欢运动,不喜欢一直待在“豪宅”内,而为了给小猪们提供一个健身场所。“当时给香猪弄这个健身场地就花费了好几百万元。”程永军说道,现在这个季节,比较大的小香猪就放了出来,它们可以随意奔跑,没事就下护城河游泳,到河对岸去觅食。

    据介绍,其实,专门开辟游泳健身场地,也是为了增强巴马香猪的抵抗力。

   “我们前几批出生的香猪,存活率甚至不到10%,究其原因,还是因为环境不适应,在北方气候下抵抗力不行,所以以后的繁殖中,我们就有意地通过运动方式来增强巴马香猪的抵抗力。”基地的养殖专家介绍,目前,经过几代繁育,巴马香猪已经很好地适应了北方的气候。

   “为了增强抵抗力,还会采取喂中药等方法。”专家介绍,对于巴马香猪的饮食,养殖基地也有严格规定,所吃的食材都是农庄自己种植的。

   巴马香猪高蛋白、低脂肪,富含卵磷脂、谷氨酸等多种微量元素。市场上的香猪肉之所以很贵,除了有如此多的营养价值,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香猪的慢生长。

    天然慢生长,一天只长2两肉

   程永军介绍道,普通的家猪一天能长1斤2两肉,但是巴马香猪一天最多也就长2两肉。“我们现在一般都是宰杀生长期3个月的小香猪,这种香猪的出肉率只有65%,一头巴马香猪生长3个月后毛重约25斤,纯肉只有16斤左右。”

   因为小香猪的天然慢生长,香猪肉质非常鲜嫩,香而不腻,口感不像家猪那样发柴,牙口不好的人也能吃。基地养殖专家介绍,这种香猪必须带皮吃,所以一般长到3个月肉质最好,就对外出售了,如果长到4个月左右,猪皮就会比较硬。

   这种猪来到青岛,受到了重点保护。记者注意到,在每只小香猪的耳朵上都有个小牌子,上面是二维码。“猪从进入基地就有‘身份证号’,通过查询可以看到它的全部信息。”程永军介绍,这样可以保证它的品质。

    昔日天价香猪将平价进入市场

   “现在食品问题太严重了,当时承包了桃源湿地的千亩生态种植基地就是为了搞生态养殖,开发一些长寿食品,巴马香猪也是偶然听到朋友介绍,然后自己也去广西那边考察后,才决定主要发展巴马香猪。”程永军介绍,其实在自己的千亩生态园里,不只是有香猪,还有小尾寒羊、鸡等一系列禽畜,未来还要养殖三文鱼等。

   “搞养殖投入大,产效慢,刚开始养殖时,香猪成活率一般不超过四成,这样情况下,即使猪肉卖得很贵,实际上也是有一定亏损的。”程永军说道。

    目前,正康生态的巴马香猪的主要两条销售途径就是在高端超市买卖和直接进酒店,因为价格的原因,一直没有流向农贸市场,“之前成活率太低,没有出栏量,虽然价格高,但也是供不应求,60%都供往饭店和旅游度假区,有40%是个人购买。”

   而据介绍,经过几代的繁育,正康生态养殖基地今年巴马香猪的成活率大大提高了,成活率在92%以上,比之前提高了一倍还多,“成活率的提高自然就拉低了整体成本,出栏量也要比去年高得多,预计今年巴马香猪出栏量要在2万头以上,而去年只有8000多头。”

   程永军介绍,为了让昔日天价猪肉能进入百姓餐桌,正康生态也在继续扩大养殖规模,“目前,我们就调整了猪肉价格,已经由原来的一百多元调整到78元一斤,降幅接近40%。”当然,因为香猪养殖的高成本,目前和市场上普通猪肉价格一样是不可能的,但是以后会随着养殖规模扩大进一步调低香猪肉价格。文/图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昌旭光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