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莆田市黄石镇水南社区居民切盼东井沟“旧貌换新颜”

2014-12-11 12:22:45 东南网

水南社区尊荣书社前的池塘,各种生活垃圾填满了整个河面,在白晃晃的阳光底下散发着臭味!

    东南网12月11日讯(本网记者 陈艳艳 实习记者 李妙珠)建设绿色乡村、绿色屏障、绿色河岸、绿色通道是莆田市委、市政府在开展“幸福家园”试点工作中提出的“四绿”要求。而位于黄石镇水南社区的东井沟并未因其被评为“幸福家园”试点乡村而有丝毫的“改头换面”,河道依然垃圾成堆、脏臭不堪,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对此群众怨言载道“少来口头表示,多点实际行动”。

    东井沟污染已是几十年的顽疾

   近日,记者在黄石镇采访时,途经水南社区的东井沟,其整个河道中漂浮着大片的垃圾,散发着阵阵恶臭,污染非常严重。在水南社区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查看了从东井街至沙坂村段的河段,河流充斥着生活垃圾和污水,就连其中一小分支通向水南社区尊荣书社形成的一池塘,浮萍和垃圾漂浮其中,满塘垃圾污水就像一垃圾池,不时的还有人把整袋的垃圾往里扔。一路观察,记者发现东井沟附近的居民、饭店、医院的污水直接的往里排放,“扔垃圾死绝”的警示也阻止不了居民乱扔垃圾的行为。

    走访中,记者还得知水南社区于2012年被评为“美丽莆田幸福家园”试点建设乡村,在莆田市委、市政府下发的《关于开展“幸福家园”试点工作的通知(2012第55号文件)》中提出“四绿”的要求,即绿色乡村、绿色屏障、绿色河岸、绿色通道。可眼前东井沟这般脏乱臭,离绿色河岸建设的相去甚远。

   据黄大爷反映,他们小的时候经常在沟里游泳、抓鱼,因为村里井水较咸,村民还从沟里打水做豆腐。至于东井沟何时被污染成这般脏臭,他们也想不起几十年治不了的顽疾始于何年。

东井沟河水乌黑发臭,充斥着各种生活垃圾。

    居民乱倒垃圾、污水乱排放是治污难点

   据水南社区老年协会负责人余金荣介绍,水南社区人口复杂外来人口多,一些居民缺乏自觉性,附近街道有垃圾池,不愿多走几步,看见有人往池塘倒垃圾就纷纷效仿。今年九月份小区唱戏,我们对垃圾进行清理,可过一两天池塘就又满了。“对此,就该采取惩罚措施,乱倒垃圾者抓到就罚一百,看他们还敢不敢。”一居民建议到。

   居民余女士表示,垃圾污水带来的不仅是阵阵恶臭,蚊蝇虫的滋生,还可能成为登革热产生的温床,甚至每逢大雨,因垃圾堵塞河道,池塘的水漫上来,尊荣书社进水已是常事,年年如此。“村民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每次得到的都是口头表示,无实际行动。”

   对此,社区居委会主任宋文新表示,由于东井沟下游黄石居委会旧街片区改造导致旧街桥梁河段被堵,排水不畅导致大量的垃圾淤积,且一遇大雨就容易发生水灾,目前已有四年的时间。对于河道垃圾则一年清理3至4次,2013年建河道护栏时,对东井沟也进行了大规模的清理,把垃圾打捞干净并挖深河床。但是附近居民乱倒垃圾的行为很快就又使东井沟恢复了脏臭,对此,他们也束手无策。

    多方协调东井沟有望年底摆脱脏堵臭

   对于下游河道被堵一事,莆田市荔城区宁海经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陈副总理则向记者反映,莆田市荔城区黄石镇东井沟整治工程于2013年6月1日正式开始施工。目前由于荔城区医院后段自留地征地问题及旧街一栋民房未拆迁,使旧街桥梁不能完全施工,导致旧街桥梁首尾河段与东井沟整治河道交接处不能施工到位,为了不让污水把整个工地淹没掉,他们只能把东井沟下游出口堵住,但也挖了一个临时排水口。目前正协调相关部门,争取在一两个月内,最迟也会在年底解决征地问题,待桥梁施工到位及河道未端管网整改完成后,将剩余遗留部分全部施工完成,并完成竣工验收。而河道的日常清理则是由黄石镇爱卫办主管。

   黄石镇爱卫办主任郑清华表示,东井沟整治现在缺乏的是长效管理机制,镇、村可以马上组织人员清理,但是由于周边群众不自觉,生活污水垃圾,饭店污水垃圾排放造成清后不久又恢复原样。今年,8月份清之前,镇、村要求东井老协会介入监督管理,具体做法是老协会上门周边群众每家第户分发共同维护卫生倡议书并签名,老协会承诺组成监督小组并担负日常监管,但是清后老协会没有实现承诺造成脏、乱、差。每周或每月一次费用太高也不现实。

   据郑清华介绍,每年部门都把清理费交给各个村村委会,由各村组织人员清理,一般一个月清理一次,但该河道实在太脏了,一般只清理一些漂浮的垃圾。而尊荣书社前的池塘基本是死水,没下雨垃圾就积压下来,加上群众不自觉垃圾越积越多。“目前该问题已引起黄石镇党委政府的重视,考虑重新对东井沟进行整治,方案已在研究中,年底会整治好。”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