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探访“明月几时有”诞生地 诸城超然台成就文化新名片

2014-09-18 15:47:13 齐鲁网

   超然台在近代数遭破坏,不复存在,诸城人根据史料,并结合这样一副老照片,在旧址上再现超然台盛景。

   2009年,超然台复建完成,“超然四望”胜景又从历史典籍上回到现实,成为潍坊的又一文化旅游景点。(齐鲁网记者 于鹏 摄)

    超然台一角俯瞰,当时苏东坡就是在这样的高台之上,把酒临风,肆意挥毫。(齐鲁网记者 于鹏摄)

    超然台上,四周砌有1米多高的城墙垛口,据称,这与旧时的超然台如出一辙。(齐鲁网记者 于鹏摄)

   台上四周砌有1米多高的城墙垛口,距正面垛口约7米处是慕贤亭,这里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超然台记》和秦二世诏书等碑刻。亭后有东西两庑各三间,后堂三间为仰苏堂,里面陈列着苏轼的作品拓片。(齐鲁网记者于鹏 摄)

    子瞻提名砚洗,曾是苏东坡洗砚只用,红色花岗岩制成,口大底小,形如石臼。(齐鲁网记者 于鹏摄)

    齐鲁网9月18日讯 (记者 张雯婷 于鹏 实习记者曹宁)今天,名博网媒关注山东民营经济采风采访团来到第三站潍坊,参观了久负盛名的诸城超然台。

   “超然四望”为古密州八大胜景之首,超然台在中华民族的动荡年代最终毁于一旦。2009年,超然台复建完成,“超然四望”胜景又从历史典籍上回到现实,成为潍坊的又一文化旅游景点。

   沿台东侧的城墙坡道拾阶而上,进入台上的垂花门,就到了超然台。记者看到,台上四周砌有1米多高的城墙垛口,距正面垛口约7米处是慕贤亭,这里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超然台记》和秦二世诏书等碑刻。亭后有东西两庑各三间,后堂三间为仰苏堂,里面陈列着苏轼的作品拓片。

   在超然台台体内,还有一座两层的苏东坡纪念馆。在位于二楼的主展厅北墙上,有一幅100米长的壁画,通过艺文传说、密州故事、宦海生涯、艺术成就、世人评说等36个故事,展示了苏轼在密州的岁月和他的生平典故。二楼中厅为“明月几时有”动画场景,模拟了苏轼在超然台上赏月的情景。

   在纪念馆一楼,存放着6块超然台刻石原迹,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这里还存放着50余方超然台刻石,其中最大的1.2米高,最小的仅20多厘米;中厅里有苏轼密州出猎的半景画式模拟场景,画面恢弘,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东厅里陈列的当代书画作品,都是出自当代艺术家之手,内容也都与苏轼或超然台相关。

   超然,即超脱尘世、乐天知命的意思,后引发苏轼《超然台记》横空出世,成就千古名篇。“若无子由明兄意,神州那得超然台。优游物外迪心智,诸城至今寻旧台”。

    背景资料:

   超然台自苏轼之后,历经朝代变更与兵荒马乱,在如此久远的历史长河中,历代贤达人士曾多次维修,仅有史可据的修葺就有14次。

   关于台上石刻,也历经沧桑。据不完全统计,有修台记、赋、跋、诗、像、竹等石刻50余方,不过多有遗失与复刻。随着朝代的变更和混战,超然台石刻受到了极大损坏,首先是台前“超然台”三个大字被人挖走,直到元代由中议大夫王C用柳体书写径尺的“超然台”三个大字,刻石嵌于原处;其次是台上的诸多石刻,也在元代以前遗失殆尽。此后,后人复刻《超然台记》《超然台赋》,及《重修超然台记》《专祀苏东坡先生记》《雪夜书北台壁》等诗文。

   近代,超然台数次遭到日寇、汉奸等破坏,最终为防止国民党军队再据诸城,于1947年被拆除。然而随着研究苏轼文化的兴起,海内外学者、华人社团及社会各界群众对恢复重建超然台的呼声越来越高。1995年,诸城市政协委员提交了《重建超然台》的提案。

   然而从提交提案到最落实复建方案,经历了12年时间,期间潍坊市政协经过深入调研,多方征求意见,在资金、选址等问题上达成一致。2007年2月,诸城市决定恢复重建超然台,并把重建超然台列入诸城市重点工程,当年秋天,超然台在原址附近开工复建。整个工程依原有的规模,按3倍的比例进行扩建。共占地20余亩,台高10.74米,宽28米,长160米,建筑面积为7000余平方米,陈列面积为3000余平方米,总投资7000余万元。

   2009年超然台重建完成。新超然台内部陈列以碑刻、字画为主,展示了苏轼在密州的活动和传说等,通过文字、图片、声像以及高科技手段,全面展示其文化内涵。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