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培训课堂>>

媒体变革中的“体系创新”(新媒观察)

2014-08-26 17:04:13 人民网

    袁正领

   当下正在经历的媒体变革是由核心的传播技术突破带来的整体性、系统性变革,而不只是某个环节、某个部分的变化。想在未来媒体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需要探索“体系创新”的发展路径

   当下正在经历的媒体变革是由核心的传播技术突破带来的整体性、系统性变革,而不只是某个环节、某个部分的变化。无论是新兴视听网站还是传统媒体开办网络电视台,要想在未来媒体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需要探索“体系创新”的发展路径。

   体系创新,是指包括核心技术设备、传播方式、媒体形态、组织体系、运营管理方式、人才结构等各个要素的全面性创新,形成一个全新体系。任何一次媒体技术的重大突破,都会带来这种变革。比如广播产生后,音频采编播技术使传播的内容更加丰富,传播速度快捷高效,传播范围更广更远,收音机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媒体终端,与此相适应,对采编人员的快速反应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及职业素养提出了新的要求,媒体组织结构、运营管理方式也表现出不同于纸媒的新特点。这就是一种新“体系”的诞生。

   以网络视听为代表的新一轮媒体变革的根本动力,是互联网技术带来的视频传输网络化和终端智能化、便携化。传播方式将由以“流水”式的广播为主,变为以“选播+互动”为主,人们的个性化需求会得到充分满足;移动终端的普及,更增大了用户在时间、空间上的自由度,由固定时间地点收看变为随时随地点看,大量的碎片化时间得以利用。与此相适应,节目内容的外延将有新的拓展,“用”的成分将大幅度增加,比如烹饪栏目可满足人们做饭时用移动终端“边看边做”的需要;节目形态将更加适应网络传播的要求,比如“微视频”“短视频”分量加大,“系列”节目增多等;节目生产提供的流程也将由采、编、播变为节目集成、分类打包、上线提供、在线互动等,形成一个海量的节目“超市”,供人们各取所需、各抒所感。这将使运营体系变得复杂,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将成为谋求竞争优势的关键;产业链将会重构,节目制作商与内容服务平台的分工协作成为大势所趋。

   这些变化要求媒体组织架构、运营管理方式、盈利模式、人力资源结构等进行一系列创新,从而形成一种全新的传播体系和媒体业态。传统媒体则要在新的竞争格局下,在遵循自身传播规律的基础上,重新寻找定位,实现某种程度的体系革新。

   新媒体发展过程中形成的这种新体系具有一定的独立性,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既要有所继承,又要尊重这种独立性,实现体系之间从整合到融合。

    (作者为北京广播电影电视研究中心主任)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21日 23 版)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