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山东开设专门网页公开企业质量信用记录

2010-07-07 07:55: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山东开设专门网页公开企业质量信用记录

企业质量信用张榜亮“丑”

    “质量提升”活动专题报道

    □  张子欣  本报记者  赵陕雄/文

   产品质量及食品安全话题正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而质量失信事件的屡屡发生,也将质量诚信体系的建设推上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山东省从去年夏季公开了有关企业的质量信用记录,使不少失信企业感到质量信用的重要。

   就像一把悬在失信企业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公开质量信用记录直指企业最重视的“面子问题”,帮助消费者了解企业的品牌和形象。目前,山东产品质量信用记录网收集了与企业质量活动直接相关的质量信息,包括良好信息、不良信息、资质信息、综合信息等,消费者和用户可以很方便地在网上单项查询、组合查询和综合查询。

   记者登录该网站看到,不良记录一项中有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被投诉举报企业、进出口食品违规企业3个内容。在被投诉举报企业中,有近3个月以来质监部门对被投诉企业的查处记录。山东黄金集团莱州焦家金矿新建大井空压机3台空气罐未检验、淄博莲明食品有限公司生产掺假香油、德州陵县甘泉纯净水厂无生产许可证生产纯净水、德州陵县威生克啤酒有限公司生产假冒啤酒”……最近一期公布的名单中,60多家企业因质量失信行为上了黑榜。

    对企业来说,这些不良记录无疑是一种警示。

   山东省质监局局长丛大鸣对记者说,山东产品质量信用记录网借助互联网这一快捷的信息平台,从解决质量信息不对称入手,公开企业产品质量信用记录,让消费者可以通过对某个企业的查询,了解企业质量信用情况,评价被查询企业产品质量信用状态,确定是否购买相关产品,这样,有利于保证交易公平,有利于用市场无形之手实现优胜劣汰,有利于维护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

   据介绍,在开通网站前,产品的抽检信息等只能以书面形式传阅、入档,普通消费者和用户查询比较麻烦。而开通查询网后,企业有亮点、有污点网上即时可见。而且,企业的相关信息实现了实时更新录入,消费者可查询到最及时、精确的企业信息。

   汪先生是这个网页的忠实粉丝。他是一家家具企业的采购部负责人,他对记者说,在即将签订合同的前一天晚上,他无意中打开了山东产品质量信用记录网,对采购对象进行搜索后,发现其板材竟然在国家产品质量抽查中不合格,汪先生惊出一身冷汗,果断取消了这笔合同。此后,每笔生意,他都要对采购对象的质量信用情况上网核查。

   质量信用问题不仅涉及企业与消费者、用户的关系,还涉及包括金融、保险等相关方的利益。山东省质监局质量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山东产品质量信用记录网的开通,不仅能够有效地提升质监系统服务社会的能力,还能很好地满足消费、投资、对外贸易、监管等领域对产品质量信用记录的需求,保障社会各界的知情权。

   目前,山东省质监局已与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就双方加强质量信用信息交换、共同推进社会信用建设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银行方面通过质量信用信息的交换,可以从金融企业保护自身经济利益安全的角度,降低质量违法企业资信等级,提高质量信用良好企业征信等级。质监系统则通过质量信用信息互换,对产品质量不稳定特别是有质量违法行为的企业,借助市场的杠杆,增加其资金使用成本,调整生产要素向讲诚信、守信用、产品质量稳定的生产企业汇集。

   自从山东产品质量信用记录网页开通以来,点击量持续增长,网页信息被中国政府、山东省政府网站转载刊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记者对50位消费者的随机调查表明,虽然不少人以前不重视对企业质量信用的查询,但几乎100%的人称,不良的质量信用肯定会影响自己的购物选择。看来,在消费者“用脚投票”的时代,企业在质量上的失节,必将成为心腹之患。《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