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绷紧知识产权保护这根弦

2010-07-07 07:40: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绷紧知识产权保护这根弦

法官解析知识产权保护对中小企业发展之重要性

    针对有关南非世界杯产品出口量猛增的情况,我国海关加强监管查验,严控侵权产品流出国门。图为在“南非世界杯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中,义乌海关人员在清点查扣侵权塑料拖鞋。张建成摄

    □ 本报记者 曾祥素

   据有关统计资料显示,中小企业创造的产品和服务价值已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60%,上缴税收占全国的53%。然而,部分中小企业由于不注重知识产权的积累和保护,其发展过程中面临巨大困境。对于很多中小企业而言,企业的知识产权有哪些、如何保护自己的权利、如何预防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等,都是企业的难题。部分中小企业由于缺乏知识产权的战略规划,在企业规模逐步扩大的过程中,所遭遇的各种知识产权纠纷逐步增加,使企业效率降低,甚至直接导致企业解散。

   近日,北京市海淀区法院民五庭法官郭振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通过对具体案例的解析,阐述了中小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并就不同案件类型,给出相应提示,具有参考价值。

    设置相关岗位和部门

   某公司经营一家专门发布农业信息的网站,向农民用户发布农业信息。企业在进行短信息平台测试的过程中,将一本短信集上传到自己的网站进行发送。测试完毕,该短信集仍然保留在网站。短信集的作者发现后,对该公司的侵权行为进行了证据公证保全,并诉至法院,要求该公司赔偿经济损失。后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和解。

    法官提示

    短信集是权利人的原创作品,受《著作权法》保护,除法定许可外,他人未经许可不得使用。本案中,公司在测试过程中,未经权利人许可,就将他人享有著作权的作品上传到自己的网站上发布,显然侵犯了他人著作权。中小企业较为缺乏对企业知识产权的发展规划,权利意识不高,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主动性和能力相对不足。作为侵权方或被侵权方,中小企业都显得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不够,如未经许可使用他人的作品。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忽略了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另一方面是中小企业缺乏相关的法律专业人员。企业应根据自身的情况设置相关的知识产权岗位,如果条件允许,可以设立相应的职能部门,以防范风险。

    与员工签订竞业禁止协议

   张先生原是一家公司的研发骨干,主持公司机器人产品的生产工作。该公司所生产的产品得到了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青睐,市场销量不错。但是一段时间后,张先生觉得公司给予的报酬和待遇不理想,在和公司协商未果后辞职。后张先生也开办了一家生产机器人的公司。原公司以张先生侵犯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为由,将张先生诉至法院,申请对张先生公司的产品进行保全,并要求对机器人运行程序进行鉴定,考虑到诉讼时间及诉讼成本巨大,双方最终和解。

    法官提示

   此案虽已经和解,但消耗了企业相当多的人力和物力,延缓了企业发展。中小企业的发展更加依赖股东的经验和对市场的判断,部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忽略了员工的价值,未给予员工相应的劳动价值相当的待遇和报酬,导致优秀员工频繁跳槽,甚至导致部分以技术出资的股东离开企业。在大部分侵犯商业秘密和不正当竞争的案件中,都存在员工跳槽后将技术带走的现象。企业应根据需要与员工签订竞业禁止协议,并给予相应的补偿;与员工签订保密协议,保证员工不泄露公司的商业秘密;还应当与员工明确约定智力劳动成果的权属,以便于发生纠纷时维权。

    开展多样化经营抵抗风险

   李女士与其丈夫在国外留学,李女士回国后开设一家公司,专门提供外国留学生在中国家庭寄宿服务。李女士丈夫在国外负责招揽客源,李女士通过公司的网站,让愿意提供住宿的中国家庭登记。经过长期的摸索和实践,李女士积累了一定数量的客户。王先生在李女士公司上班,趁公司疏忽,将公司留学生和提供住宿家庭的名单拷贝。此后,王先生自己经营一个网站,提供同一类服务。李女士发现王先生的行为后,认为王先生侵犯其商业秘密,将王先生诉至法院,最后,法院判决王先生赔偿经济损失10万元。

    法官提示

   李女士的公司虽然员工人数不多,但经营状况良好。在商业秘密被窃取后,公司营业额大幅下降,损失巨大,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存。造成这种结果一方面是企业对于其商业秘密不够重视,另一方面则是公司长期从事同一业务,未开展多样化经营,公司经营完全依赖于涉案的商业秘密。中小企业一般都只提供一类产品或服务,经营模式单一,其经营活动依赖于特定的技术或者商业秘密,如一些传统的工艺配方。部分中小企业缺乏创新的动力,对于既有的技术和商业秘密具有依赖性,不愿意更新产品或服务,导致抵抗市场风险能力较差,如商业秘密一旦泄露,企业将面临生存危机。缺乏持续的创新能力,经营模式单一,是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巨大瓶颈。

    完善知识产权管理

   某婚介公司注册了一家网站,由于经营不善,出现亏损,公司股东决定清算注销。在清算过程中,公司忘记对其域名进行续费,域名中介服务机构发函催缴,但婚介公司已经搬迁,下落不明。于是中介服务机构代替婚介公司续费,并将域名转让。婚介公司发现后,起诉域名受让方,并将域名中介服务机构列为第三人。经审理,法院判决域名受让方返还域名,域名中介服务机构对此予以配合。

    法官提示

    域名属于企业的重要资产,其重要性不亚于商标。企业应按时续缴域名注册费,但本案中的婚介公司未予重视,如果依照正常的域名管理程序,该域名可能会被注销。除了域名以外,还有很多知识产权登记需要续费的,如商标、专利,再如知识产权质押也存在期限的问题。中小企业管理知识产权资产水平不足,企业内部未形成一套高效的管理体制,如未定期对知识产权资产进行规整,未对一些诸如域名注册费等定期进行续费。中小企业对于自身知识产权主动保护的积极性较差,通常,只能被动地等待纠纷出现后才予以处理。如果企业的知识产权资产处于放任自流的状态,将对企业发展非常不利。《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