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业务探讨:“零关税”利好面前企业要着眼长远

2010-07-06 08:13: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东盟这块诱人“蛋糕”,是不是就没有风险?中国企业,你准备好了吗——

“零关税”利好面前企业要着眼长远

    业务探讨

   惠及19亿人口,覆盖1300万平方公里、近6万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4.5万亿美元贸易总额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已启动半年时间。东盟这块诱人“蛋糕”,是不是就没有风险?中国企业,你准备好了吗?

    要想赢 首先要共赢

   现已有东盟国家的行业商会担心中国商品大量涌入将恶化当地行业的生存状态。“这些领域尚未做好准备同中国进口商品展开竞争,若政府现在就推行自由贸易,其无疑将面临消失的命运。”企业要处理好新形势下双方的竞争与合作关系,积极应对市场开放后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当前,中国的行业协会商会要加强与东盟当地的行业协会之间联系,及时化解其中的危机。企业在开展对外贸易和投资时,总是为自己获得更大的利益而努力,但想在异国赢得真正的胜利,必须先学会与当地企业共赢。要保持双方的贸易平衡感,国内企业在加大出口的同时,也要增加当地投资,适当扩大当地出口,而不能仅仅考虑自己的利益,盲目扩张,对当地企业造成严重冲击也浑然不知。东盟副秘书长普斯巴那丹曾说:“中国对东盟的出口多于东盟对中国的出口,我们希望看到更加平衡的进出口贸易。这也是我们建立中国-东盟自贸区的良好愿望。”

    制定经营战略 应有长远打算

   自贸区为我国企业扩充出了近6亿消费者的东盟市场,企业应积极提出应对措施,以便在区域经济一体化中获得新发展。积极到东盟国家设立生产基地,逐步建立营销网络,直接开拓当地市场;充分利用东盟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建设自由贸易区的机遇,以东盟为跳板更好地规避贸易壁垒,深度开拓欧美日等市场。

   在开发东盟市场的经营思想上应有长远打算。避免短期行为才能成功开发好这片新市场。企业如果想到东盟国家投资,需要尽快融入当地,走本土化战略。

   尽快提高企业及其产品、服务在东盟的知名度,注重广告宣传,把在国内的知名品牌做成在自贸区域内的知名品牌。不要一哄而入、恶性竞争、自相残杀,更不能生产假冒伪劣产品销往东盟国家,搞坏投资环境。东盟贸易区将为众多企业提供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企业成本将大为降低。九成产品零关税很可能会导致部分产品蜂拥进入东盟市场导致恶性竞争,企业要避免陷入“低价—劣质—退出”的怪圈。

    开发东盟国家市场应有所区别

   企业对东盟各国开展投资,要做好市场调查,最重要的还要熟悉各国的法律法规,不打无把握之战,应该充分利用海外华人现有的商业渠道,开发更适宜、更有竞争力的产品。东盟10国经济发展水平、市场特点有所不同,企业应在进入市场前做好调研,针对不同国家的具体情况开发市场。应了解中国与东盟不同国家市场开放的时间表,有利于抓住商机。此外,企业还应了解东盟国家与其他国家签署的自贸区协议和其他优惠贸易安排及其规则,争取多个优惠政策的叠加,把中国-东盟自贸区的优惠政策延伸到其他的国家和地区,为发展提供更大的回旋空间。企业要知己知彼。

   广东中山市一企业负责人说,由于东盟一些国家缺乏规范的市场运行机制,市场风险较大,因此他曾放弃了进入越南投资的念头。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启动,此前一些制约因素将快速消除,他将重新考虑去越南等地投资。

    企业出口勿忘带上“身份证”

   2009年中山同东盟各国贸易过程中,中山检验检疫局共签发FE产地证书(作为自由贸易区的主要优惠政策———优惠原产地证明)4261份,签证金额1.2亿美元,为中山出口企业减免关税超过600万美元。相比2008年,签证份数增长80.78%,金额增长109.1%。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正式启动,涉及的产品种类更多,出口企业用好用足FE产地证书这一身份证,将获得更多的关税优惠。但据检验检疫部门介绍,目前办理相关证书的企业仍不多。检验检疫部门表示,原产地证书申请程序其实并不复杂,最快一天就可办好。中国-东盟相互开放市场后,出口企业充分用好原产地证书,充分享受减免关税的便利,进一步降低交易成本,在开拓新兴市场方面一定大有可为。

    (石先来) 《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