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特种兵”守国门——检疫犬风采巡礼之二

2010-07-06 08:05: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特种兵”守国门

——检疫犬风采巡礼之二

    北京口岸

    我们是“卫兵”也是“外交家”

    本报记者 李长春 张淑义 图/文

   北京检验检疫局检疫犬工作始于2001年6月,为了积极响应国家质检总局关于“科技兴检”的号召,北京检验检疫局党组专门委派党组成员、副局长伦立广协调动检处、首都机场检验检疫局等相关部门,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犬繁育训练基地”,共同筹建和实施检验检疫工作犬的训练及应用工作。经过7个月的紧张筹备和训练后,第一批共4只成功受训的拉布拉多检疫犬,于2002年1月1日在全国检验检疫系统率先应用于首都机场旅客检疫现场,正式成为了战斗在检验检疫第一线的“国门卫士”。

   检疫犬特勤科专业技术人员从最初就率先在北京检验检疫局实行“准军事化管理”模式,经过8年的现场应用,北京检验检疫局检疫犬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自北京检验检疫局率先在国内应用检疫犬进行旅客查验后,北京检验检疫局检疫犬工作一直在不断发展与壮大,先后引进并自行训练了史宾格犬、比格犬两个品种,使该局检疫犬品种达到3个。经过8年的不懈努力,截至目前,北京检验检疫局共训练合格并投入使用检疫犬61只,其中包括两只母犬和24只对外训练援助的检疫犬。检疫犬特勤科人员从原来的4人发展到现在包括后勤、安保在内的共20人。

   几年来,首都机场口岸共应用检疫犬查扣旅客禁止携带物23994批次,重量近80吨,并从检疫犬查获的禁止携带物中剖检出地中海实蝇、苹果蠹蛾等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共计200余批次。

   为了积极响应国家质检总局关于“在大型口岸积极开展检疫犬应用工作”的指示精神,北京检验检疫局自2004年12月至今,共向辽宁检验检疫局无偿赠送检疫犬4只(其中大连检验检疫局、沈阳检验检疫局各两只),培训训导员3名;向厦门检验检疫局赠送检疫犬4只,培训训导员4名;向青岛检验检疫局赠送检疫犬6只,代训拉布拉多检疫犬两只,培训训导员3名;向深圳检验检疫局赠送检疫犬8只,培训训导员4名。同时,北京检验检疫局承担了受赠局每年检疫犬的复训任务。

   目前,北京检验检疫局支援各地检验检疫部门的24只检疫犬以及14名接受培训的训导员,正战斗在检验检疫工作第一线,为检验检疫事业的发展壮大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北京检验检疫局检疫犬工作在现场应用、训练考核、饲养管理、对外培训等各个方面不断总结、完善,先后制定了“检疫犬的训练及使用规程”行业标准以及“检疫犬教学大纲”的编撰,率先在《中国工作犬杂志》上发表了“检疫犬训练方法的研究”专业论文,为国家质检总局未来检疫犬基地的建立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目前,北京检验检疫局是我国检验检疫系统唯一在“中国工作犬协会”注册的理事单位,是中国农业大学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教学实习基地、解放军军犬士官学院实习基地。

   北京口岸:旅客对检疫犬检查行李都抱着欢迎和支持的态度

   北京口岸:平时没有检疫任务检疫犬要进行训练,识别训犬员的各种命令,不合格的也不能上岗,它们的“竞争”也是很激烈的。

   北京口岸:一个叫哈利的首批检疫工作犬因病死去了,首都机场检验检疫局特行科工作人员把它的骨灰埋在训犬基地,怀念这个国门忠诚的“嗅觉卫士”。

北京口岸:国际航班的行李一落地,检疫犬的工作就开始了。

   北京口岸:工作中的检疫犬纪律严明,但工作间隙,检疫犬也会像孩子一样,在训犬员那里撒娇。

   北京口岸:这个叫杰克的检疫犬是首批检疫工作犬,是当之无愧的“功勋犬”。

    深圳口岸

    8名“卫士”威风凛凛

   繁忙的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只见在长长的行李传送带上,两只检疫犬精神抖擞,不停地在旅客行李箱边穿梭,一发现有水果、水生动物产品、肉及制品、奶及制品等违禁品,它们便一屁股坐在行李箱旁,大声向训导员报告。这群特殊的“国门卫士”不仅是检验检疫人员的好帮手,也成为深圳机场口岸一道亮丽的风景。

   2005年9月,深圳口岸首次引进两只检疫犬。2007年和2008年,北京检验检疫局分别向深圳检验检疫局赠送4只和两只检疫犬,深圳检疫犬队伍不断壮大,8名“卫士”威风凛凛。

   这群“特殊卫士”在4年认真负责的查验工作中,截获各类禁止携带入境的物品2631批次,总重量5494.9公斤,截获准确率高达95%以上。有了它们的帮助,深圳机场口岸有效地减少了行李开包率,提高了禁止携带物的检出率,加快了旅客通关速度,缓解了现场工作人员不足的压力,并体现了公平公正的原则,获得了旅客的认同和欢迎。

   几年的朝夕与共,检疫犬特勤组的训导员们与检疫犬打成一片,感情深厚,宛若一家人。他们给每条犬都起了好听的名字,分别是杰克、差瑞、莱蒙、米勒、凯蒂、锐克、巴蒂和纳什。其中,杰克是一条“功勋”犬,老成稳重,经验丰富;米勒聪明好学、接受能力强,热情高,各种高难度动作一学就会;差瑞活泼好动,爱搞破坏,每次一穿上工作服就要耍赖;纳什性格胆小、内向,却与训导员最为亲近。

   在特勤组的训导员眼中,8条检疫犬就像自己的孩子,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他们的心。检疫犬最初来到深圳的时候,非常不适应南方夏季炎热潮湿的环境,检疫犬莱蒙、差瑞相继出现了水土不服的情况。而体型较大的拉布拉多犬杰克由于无法适应炎热的高温,在工作中经常出现体力不支的情况。为了增强检疫犬自身的免疫力,延长检疫犬的工作时间,特勤组训导员在结束一天的查验工作后,还要在高温下带着检疫犬到机场附近的足球场进行体能训练,每个人都累得汗流浃背,但是看着检疫犬一天比一天更加适应高强度的训练,一天比一天更适应酷热的天气,训导员们都露出了舒心的微笑。

    数 字>> 在岗4年 战功赫赫

   自2006年7月,深圳检验检疫局首次在深圳国际机场启用检疫犬,建立“人、机、犬”三位一体的查验新模式以来,有效地提高了违禁物品的检出率,有效促进了严格把关和快速通关。检疫犬从2006年的4只发展到如今的8只,截至今年5月底,检疫犬共检出各类违禁物品2631批,总重量5494.9公斤。其中,今年1~5月检出违禁物176批、617.2公斤,包括动物产品12批、22.5公斤,植物产品84批、224.2公斤,水生动物产品78批、369.4公斤,奶制品两批、1.1公斤。

深圳口岸:深圳检验检疫局人员带领检疫犬执行任务

深圳口岸:检疫犬等候查验

深圳口岸:检疫犬截获成果

深圳口岸:检疫犬全家福

    (李砚伟 吴 娜 孙 砾 林秋江 宋华超 蔡孝涛 图/文) 《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