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深圳传统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路子越走越宽

2010-07-05 07:52: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量品牌标准 支撑企业转型

深圳传统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路子越走越宽

    □ 邓小国 本报记者 傅江平

   据深圳海关统计快报,1~5月份,深圳市进出口总额1171.69亿美元,增长26.4%,均已超过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在深圳经济形势逐步好转的“暖流”中,传统制造业通过坚持以质取胜、培育自主品牌、实施标准化战略等手段加速转型升级,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据了解,近年来,深圳市相继采取了打造区域品牌、实施标准化战略、建设产业聚集基地等政策扶助手段,以有形之手推动传统产业就地升级。目前,优势传统产业占据深圳全市国民经济半壁江山,在全市工业增加值中比例高达50%。

   深圳是全球重要的玩具生产基地,约占全国玩具出口总额的20%,但进入高端市场的不多。原因是现在大多数顾客都比较认牌子,喜欢买名牌玩具。这也让深圳玩具企业充分认识到,自创品牌是转型升级的好出路。如今,一些附加值低、劳动密集型玩具企业已经退出深圳。据初步统计,2005年深圳有外销型的玩具企业约1200家,目前仅剩下500家,其中不少拥有自己的品牌,或者拥有难以替代的技术优势。2009年,该市玩具出口总额为40.2亿美元,再次稳居全国第一。

   珠宝业也是深圳传统的优势产业,年总产值800多亿元,其加工产值、销售量和出口额均占全国的70%以上。为了提升珠宝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深圳市编制了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国际标准的《深圳市珠宝行业技术标准体系》,并采取有效措施,在企业加以落实。

   培育、塑造品牌,是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提高含金量的一项重要内容。采用先进标准或参与标准制定,则是提升企业产品竞争力的有效手段之一。

   引导建立产业标准联盟,可有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向高端发展。深圳拥有国内首个跨区域钟表标准化技术联盟。该联盟牵头发起单位深圳市飞亚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北表示,成立标准化联盟,有利于借助标准化的手段来推动联盟企业和产业升级发展,提升深圳乃至我国钟表行业的整体竞争力。

   从最初的来料加工、加工贸易,到本土创新型企业、名牌产品不断涌现,优势传统产业在深圳的发展风生水起。目前,该市有140多家钟表企业拥有自己的品牌,占全国市场的60%以上,预计年产值超过100亿元;服装生产量占广东省的40%,女装占据60%以上国内市场份额;黄金、铂金加工量均占上海黄金交易所的90%,家具出口额占全国的20%以上,注塑机、压铸机产值占全国1/4强,模具产值占广东省的40%、占全国的20%。

   深圳市提出,推动完善已建服装、家具、钟表、珠宝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基本功能并扩展服务范围,加快汽车电子、模具、自行车、内衣、家电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建设,加快实现九大产业集聚基地配套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信息、培训、管理咨询、检测服务等功能。这表明,深圳传统产业将伴随城市转型而逐步升级,继续在经济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