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林鸣:仰脸还是低头?

2010-07-01 07:45: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林 鸣

    民间有句俗话“仰脸老婆儿低头汉”——此话是形容这两种人不好相处。果不其然,一位“低着头”的洋汉子——肯德基,最近又做了一番不俗举动。两个多月前,肯德基全国餐厅推出全新产品霜糖油条。用肯德基的话说,就是此次的“霜糖油条”绝对是在向传统致敬的基础上,又一次大胆创新突破。在餐厅里,顾客见到金黄色的油条披上了一层雪白的糖霜,油条绵密的口感中,融入霜糖的丝丝微甜,香软适口,滋味无穷。盯着这根“洋油条”,有识之士不禁感慨道,从“醇豆浆”回归传统,到“霜糖油条”给传统加一点创意,肯德基一直都立足中国,融入生活,中为西用,保持着向传统致敬的姿势。我们再不妨听听普通消费者的评价。市民对于这位“远道和尚”念的“传统经”印象深刻,不少人表示:没想到肯德基能用大花轿将豆浆、油条“娶”进门,这不仅仅是对中式美食的敬意,更是向传统的致敬。瞧人家“上校”多聪明,只需低低头,拱拱手,目的便达到了。实在高明。

   和肯德基的低姿态相比,我们许多企业更喜欢高调入场。尤其是当一家新买卖开张、一种新产品问世之际,企业是决不会放过这种好机会的。最好能晴天响起一个炸雷,让地球人统统发抖。揭牌或发布会上,媒体报道,大腕捧场,官员剪彩,乐队迎宾,大幅广告,一个都不能少。甚至连仪式的具体程序都被渲染成“商业机密”。反正种种折腾手段,都离不开“隆重”两个字的烘托。更有甚者,老总会拉拢关系,捏造后台,临街挂起党政军大机关祝贺的巨幅条幅。有时一家“洗脚城”开张,还能引来“国家发改委”的祝贺呢。不过,热闹归热闹,体面归体面,只可惜多少买卖被老百姓讥讽为”炮仗型企业”——“砰”的一声上天,以后难见踪影。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我们知道,做产品如同做人。所谓低调,绝不是闷头不语,而是一种埋头做事、从容思考的更高的心智展示。再讲讲身边发生的一个实例:长期以来,奔驰都是全球商用车第一大品牌,近年来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产销量逐年递减,2009年已小于60万辆,这也让福田“有机可乘”,迅速攀升到“全球第一”的老大位置。业内人士评价:在中国汽车自主品牌企业中,福田当居首位。相比奔驰的高处不胜寒,从一个小拖拉机厂起步的福田,压根儿没想过和全球汽车巨头同台竞技。虽然在北汽集团内部,福田一直是维持高利润的保证,漂亮的财务报表常常令集团高层欣喜,但这个比合资企业还“争气”的自主企业,却一直羞答答地不愿意跃上前台。即使是荣膺全球老大,也只是例行公事地发布新闻通稿而已,甚至连个庆祝活动都没有举行。瞧瞧,福田的老总多“傻”啊,如此一个露脸的绝佳机会,就这么白白地浪费了。要是让某些企业家赶上,就算是兜里没钱,他们也敢向银行借钱操办这场特大“喜事”!人家要的就是这种气魄,要的就是这个红火场面。然而,当庆典结束之际,他们就不知道该干点儿啥正经事儿了——但是福田的老总心里明白: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包括庆功宴。

   喜欢登山的人都有体会:越是接近主峰,越要沉住气、深呼吸,让自己的脚步更扎实牢靠。肯德基和福田的经验告诉我们:有时候,在喜欢造势、喧闹甚至忽悠的商业空气中,保持低调是一种更容易成功的姿势。《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