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北京市消防条例》有望明年出台 打造“防火墙”

2010-06-30 13:56:44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6月29日据从北京市消防局获悉,北京市计划三年内打造出“防火墙”,全面降低北京市各类灾害,重中之重的《北京市消防条例》有望于2011年出台,届时,消防部门可能会对车辆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的车主实施最高5万元的罚款。

    恶意堵占消防通道要受罚

   根据2009年实施的新消防法规定,堵塞消防通道的,要处5千元至5万元的高额罚款。按照法律,消防部门应该发现一起处罚一起,但北京市至今尚未开出过一张罚单。市消防局法规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停车难已经是不争的事实,特别是一些老旧小区,车不停在消防通道上就得停到马路上,如果严格执法,不仅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会进一步激化矛盾。因此,他预计《北京市消防条例》会对此情况作出区别对待,例如能当即改正的仅责令改正,如果是恶意堵占或者因此造成严重后果的,消防部门才会处以罚款。

    航空消防站有望建成

   未来三年内北京市还将加大消防队站建设,从目前86个队站增至200个队站,航空消防站也有望建成。据介绍,航空消防站将和市公安局联动,担任空中救援的直升机和飞机驾驶员均来自市公安局。“在得到相关部门批准的情况下,预计最多可以发动3架救援直升机赶赴重特大火灾和抢险救援事故现场执行任务。”据有关负责人介绍,航空消防站的建立可以使消防力量从高空迅速到达出事现场,能有效避免因路面堵车而延误救援的现状。

   此外,北京市还将发展基层防火组织:各街道、乡镇要成立消防安全领导组织,经济发达的街道、乡镇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成立消防工作专门机构,承担组织初期火灾扑救等职责。

    催生“消防安全检查师”新职业

   “防火墙”计划还提出探索建立消防安全检查师。“这是一种新的职业,通过中介机构培训,形成客观中立的消防安全检查人员。”有关负责人介绍,消防安全检查师须要持证上岗,为社会单位提供消防技术服务等。

   此外,社会单位要培养“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组织扑救初期火灾、组织人员疏散逃生、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等四项能力。定期开展防火检查巡查,落实员工岗位消防责任;依法应当建立专职消防队的企事业单位要建立专职消防队。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