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黄岛盯紧监管重点找良策治船厂痼疾

2010-06-30 08:15: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青岛北海船厂是隶属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的大型企业,中国100家最大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企业之一,也是黄岛检验检疫局的重点帮扶企业,卫生检疫监管重点区域。

   北海船厂厂区面积大,环境卫生不易控制,媒介防控任务重。北海船厂维修厂区卫生环境较差,曾经出现建筑垃圾清运不及时、垃圾污物桶未加盖等现象。船舶维修期间,修造船人员需与船方密切接触,极易携带传播船上生活区的蜚蠊等病媒昆虫,从而对口岸环境卫生及人身健康构成危害。

   国际航行船舶存在卫生检疫隐患。在北海船厂维修的国际航行船舶许多来自传染病高风险区域,同时船员和维修人员又集中在较小的维修区域,一旦发生传染性疾病,传播风险相对较大。另外,国际航行船舶在维修期间排放的压舱水容易造成外来海洋生物传入,容易引起人类传染病和寄生虫病,影响本地生物的生态体系,污染口岸环境。

   修造船周期长。停泊在北海船厂的国际航行船舶一般维修时间较长,通常持续数天、数月甚至数年,修造船过程中会产生很多生产垃圾和生活垃圾,船舶在维修期间食品及饮用水需求量大,对垃圾的分类监管、无害化处置及对供船食品及饮用水的监管,是检验检疫监管的重点与难点。

   针对上述问题,黄岛检验检疫局与北海船厂建立了有效的合作沟通机制,双方就口岸卫生与安全、人员健康、媒介防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对等情况定期进行交流。同时黄岛检验检疫局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全面加强对船厂的检疫监管。

   根据国际传染病的流行趋势,加强对国际航行船舶检疫查验与监督。督促北海船厂储备足量的消毒、除鼠、除虫药物、器械,预防发生群体性卫生事件,完善应急方案,提高应对能力。

   加强媒介控制,创造良好的口岸环境。对北海船厂定期进行媒介本底调查,掌握船厂的媒介种类数量及分布情况、季节消长情况,有针对性地指导船厂进行灭鼠、灭蚊、灭蝇工作,消灭疫病传播源头。

   做好船舶在港期间的食品饮用水监督巡查工作,保证船员身体健康,在实行“卫生许可证准入管理+入境前申报+登轮索证核对+抽样快速检验”监管措施的前提下,加大巡查力度并与边检、船厂保卫部门合作,杜绝无证、不合格食品饮用水供应。

   监督和指导有关部门对垃圾、废物、污水、粪便等进行无害化处理,监督压舱水的消毒和排放,一旦发生卫生事件如传染病传播、啮齿动物和媒介昆虫扩散、食物中毒、食品污染等,立即启动相应预案,有效处置,并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和当地卫生部门报告。

    (薛青山 夏 敏 郭 悦)《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