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深圳“妃子笑”中断两年再返美

2010-06-30 08:10: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深圳“妃子笑”中断两年再返美

检验检疫人员在果园监管

   “一骑红尘妃子笑”,古代有关荔枝的浪漫故事又在深圳演绎。6月17日,深圳市西丽果场生产的3318箱近20吨“妃子笑”装上冷藏集装箱,中断两年后,“南山荔枝”再次起航远赴美国。约20天后,远在万里之外的美国消费者就可品尝到甘软滑脆、清甜浓香、色味俱佳的深圳产荔枝。

   西丽果场是深圳地区唯一享有国家质检总局“出境水果果园注册登记”资格的企业,出口产品以鲜荔枝和鲜龙眼为主。据西丽果场负责人介绍,前两年因受国际金融危机、外需萎缩的影响,加上遇上荔枝的“小年”,荔枝歉收,国内价格比国外市场要高,无利可图导致荔枝出口中断了两年。这批早熟荔枝品种———“妃子笑”出口意味着深圳今年出口荔枝的大幕拉开,随着不同品种成熟期相继到来,将有更多的荔枝出口到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德国、泰国、新加坡、印尼等国家。

   荔枝虽在国内享有盛名,但面对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技术性贸易措施,要摆上其货架非常不易。据深圳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介绍,荔枝要想销往美国,从3月开花起,施药、分检、保鲜、预冷处理、装柜和起运,整个过程的管理都需严格按照美国的标准和要求进行,其标准几近苛刻,如冷藏集装箱须由美国农业部事先认可,集装箱内须安装温度探针,由电脑详细记录集装箱内温度的变化。在运输过程中温度须始终保持冷藏状态,要求荔枝在负1℃以下不得少于15天,1.39℃以下不得少于18天,误差不得超过0.3℃等,否则即使荔枝本身没有任何质量安全问题,也有可能被美国当局判定为不合格被拒入境。

   为扶持农产品出口,面对国外苛刻的检验检疫要求,深圳检验检疫局主动与深圳市农业、科技等相关部门联手,按照国家质检总局要求,结合深圳辖区的实际和出口水果的特点,对出口水果实行全方位的检验检疫管理,从果园的规划、制标、种植、加工、储存到出口实行统一协调管理,确保了荔枝等出口水果的质量和安全,确保其符合进口国或地区的检验检疫要求,有力地促进了水果出口。此外,西丽果场生产的“南山荔枝”在2006年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是全国首个获此殊荣的荔枝产品。随着“南山荔枝”的陆续上市,在促进出口的同时,深圳检验检疫局联手深圳市市场管理部门,对市面上假冒“南山荔枝”的销售行为依法进行查处和打击,维护“南山荔枝”的声誉和地理标志持有者的合法权益。

    (夏飞平 吴庆辉)《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