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云南花卉产业升级 价格级差拉大

2010-06-30 07:46: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加强设施化栽培应对干旱影响

云花产业升级 价格级差拉大

    □ 白开宇 本报记者  傅小冰

   经过20多年的发展,鲜切花已成为云南省的一张“名片”,占据着全国7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国际市场也处于相当重要的地位。然而,日前的干旱严重影响了该省花卉产业,约80%的花卉种植面积受灾,鲜切花产量较去年同期下降3成左右,质量也出现了很大的下滑。不仅如此,花卉价格也呈现出了新的变化,最突出的是鲜切花价格级差明显拉大,旱灾迫使云南花卉产业已悄然升级。

    旱灾损失9亿多元

   云南省花卉产业办公室的资料显示:不仅是晋宁,全省80%的花卉面积都不同程度的受灾。昆明市官渡区小哨乡的“花木大世界”超过30%的小苗枯死;宜良县山后村拳头产品“叶子花”死亡率超过50%;昆明煜辉花卉公司种源圃内多年研发出的上百个新品种种苗已枯死;楚雄滇洱古道山茶花园艺公司的3万余株茶花和地方特色花卉死亡……

   云南省花卉产业办公室技术推广中心工作人员陆继亮告诉记者,尽管旱灾从去年秋季开始,但花卉产业由于普遍采用设施化生产,具有一定抗御灾害的能力,一定程度上推迟了成灾时间,但在持续的旱情下,仍受灾严重。调研发现,此次灾情中绿化观赏苗木、鲜切花、地方特色花卉和种用花卉受灾最重。此外鲜切花方面,植株生长缓慢,抽枝率低、产量和优质花率急剧下降,花价高低差距拉大,红蜘蛛、芽虫等病虫害也增多。值得注意的是,受灾花卉中特色花卉产业所在州市皆为重灾区,特别是云南茶花和杜鹃花产区。截至4月底的统计数字,云南全省花卉产业已损失逾9亿元。更为严重的是,这将直接影响到2011年及以后年份的生产、销售和出口。与设施简陋、抗风险能力差的花农相比,大部分花卉企业因在建设生产基地时就注重水利设施建设,在浇灌方式上以滴灌为主。相同面积用水量是普通浇水方式的1/10,因此这些企业的受灾相对较小。

   云南省花卉产业办公室调查发现,受灾程度与花卉生产及设备设施水平息息相关,此次大灾也暴露出全省花卉产业发展在配套设施方面的短板,花农仍普遍缺乏应对长期旱情及严重霜冻、大风、雨涝等自然灾害的能力。云南省必须增加对花卉设施化栽培的引导和支持力度,彻底改善花卉设施化栽培水平,使云南省花卉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优质花供不应求

   受旱灾影响的不仅只是数量和质量,花卉价格变化也跳出常态,呈现出了新的变化,最突出的是鲜切花价格级差明显拉大。导致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是:旱灾使得优质鲜切花比例下降,优质花供不应求。从昆明国家花卉拍卖交易中心提供的统计数据分析,一季度A、B级鲜切花比例较2009年同期下降18.8%,而C级以下鲜切花比例是去年同期的6倍左右。

   种植玫瑰花10多年的达女士,在呈贡经营着一家名为“志勇园艺场”的玫瑰花种植场,由于选址合适,设施完善,生意一直不错。而从去年秋天以来的干旱,让达女士十分苦恼。以往每采摘一次能收1.2万至1.4万枝,而现在也就2000至3000枝,以目前当地玫瑰交易价格计算,每采摘一次将亏损2000元人民币。不仅如此,当地一般将花分为A、B、C、D四个等级,A级是质量最好的,而目前志勇园艺场每次采摘的A级玫瑰仅1000余枝,而去年同期可以达到近4000枝。

   陆继亮介绍,由于长期持续高温少雨,花卉生产用水匮乏,优质花比率大幅下降。与此同时,国内外花卉市场需求稳中有升,对优质花的需求量逐年增加,导致云南鲜切花售价高低差价拉大,行情呈现两极分化现象。以玫瑰为例,斗南花卉市场优质玫瑰最高价高达3元~4元/枝,是去年同期最高价格的两倍。而A级优质花少了,C级、D级花则必然增多,导致市场供远大于求,所以价格还不到去年的一半。

   尽管干旱对花卉产值造成很大影响,但陆继亮认为,这并非全是坏事,花农们必然会升级花卉种植方式以应对各种自然灾害,更重要的是优质花和劣质花价格继续拉开,将会促进花农和花企生产出更多的优质花来,这无疑将会增强云花的市场竞争力。《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