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北京市113个创意农业园年接游客500万

2010-06-26 10:40:39 北京日报

    密云香草庄园、延庆消夏葵海、门头沟玫瑰谷、昌平蔬菜迷宫、房山磨盘柿主题公园……

    本市113个创意农业园年接游客500万

   本报讯(记者王海燕)看薰衣草,不一定非得到法国普罗旺斯。密云司马台长城脚下的汤河沟域,这几年通过引种薰衣草,形成了绵延5公里的薰衣草景观,漫山遍野的紫色让人仿佛就置身在普罗旺斯。依靠薰衣草,汤河沟域年均接待游客10万人次,土地亩效益从500元增加到2万元。

   昨天,密云汤河沟域的紫海香堤庄园内,大片大片的薰衣草已经进入盛花期,纯净的紫色在高低不平的田园上静静绽放着,空气里流淌着淡淡的香气。

   “我们这儿不光有薰衣草,还有鼠尾草、百里香、洋甘菊……”庄园负责人范冬阳如数家珍。短短几年时间,这里培育出了国内外知名香草260多种,花期从5月份一直延续到11月底。

   汤河沟内以前并不产香草。“祖祖辈辈都种老玉米。”汤河村党支部书记王文如说,2005年,该村将1200亩山场和耕地外包给范冬阳,当得知对方要在耕地里种香草时,很多村民都觉得是“瞎胡闹”,“种什么不好!种草?能赚钱吗?”

   能不能赚钱,范冬阳一开始心里也没底,“只听说有市场前景。”经过几年的摸索,薰衣草首先引种成功。2009年,紫海香堤庄园推广种植了200亩薰衣草,并配套建设了旅游基础设施,下半年正式接待游客。没想到,从7月份到11月份,短短几个月时间就迎来游客10万人次,实现总收入400万元,平均每亩土地创收2万元。

   “地还是那片地,只是种植理念发生了变化。”范冬阳将这次意料之外的成功,归功于创意理念的输入,“坦白说,香草只是个载体,我们在香草园的基础上搞婚纱摄影,卖香草衍生品,组织文化沙龙,举行主题婚礼……总之,以爱情为主题,经营各种形式的文化消费品。”

   来紫海香堤庄园观光的游客多了,附近汤河村的民俗旅游也跟着火了。“特别是六、七、八三个月,天天家里客人爆满。”村民王永全说,去年,他靠民俗游实现增收5万元。而在整个汤河村,去年新增的民俗户有30多户,旅游旺季,每户人家每月的旅游收入都超过1万元。

   不单是密云,本市各郊区县都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创意农业园:延庆的消夏葵海、门头沟妙峰山的玫瑰谷、昌平的蔬菜迷宫、房山的磨盘柿主题公园……据粗略统计,目前,全市已建成风格各异的创意农业园113个,年接待500多万游客,实现旅游收入6亿余元。RJ204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