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上海检验检疫局加强入境植物检疫工作侧记

2010-06-24 08:11: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世博园里玫瑰香

——上海检验检疫局加强入境植物检疫工作侧记

    李海峰 施波班

   当你走在世博园浦西片区的城市最佳实践区,伴随着阵阵夏风的吹拂,每每都会发觉一股醉人的花香扑鼻而来、缕缕不绝。寻香而去,越过木质的人行天桥,伴随着欢笑的游人蜿蜒前行,眼前终于一亮———在法国罗纳-阿尔卑斯大区展馆前,盛开着一片迎风摇曳、馨香四溢的玫瑰花。

   在这个600多平方米的玫瑰园里,分布着十几个大小不一的小方格,每个方格分别栽种着法国不同历史时期、颜色各异的玫瑰:有古典的深红,有时尚的纯白,也有雅致的水粉……一阵微风吹来,散发出阵阵沁人心脾的芳香,吸引着游人驻足流连,大家纷纷举起手中的相机拍照留影,一幅幅法兰西浪漫的图景跃然而生。

    可是,谁曾知道,这些美丽的法国玫瑰差一点就不能在世博园里绽放了。

   2009年11月3日,2010年上海世博会参展方之一的法国罗纳-阿尔卑斯大区企业国际发展协会驻沪总代表何金莫先生一行来到负责世博园区进境动植物监管的上海检验检疫局世博园区办事处,就展馆前兴建玫瑰园需引进玫瑰苗的相关事项前来咨询。

   上海检验检疫局世博办的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他们,并告知玫瑰苗入境检验检疫相关程序以及便利措施。同时也指出,玫瑰苗是栎树猝死病菌寄主植物。国家质检总局曾明文要求“进口玫瑰苗必须来自经国家质检总局注册的种植苗圃”,而当时法国尚未有种植苗圃经国家质检总局注册,因此,该办经请示国家质检总局动植司和上海检验检疫局相关职能处室后,给予了“玫瑰苗尚不能进口”的答复。这可急坏了法方代表,玫瑰苗不能进口就意味着其场馆不能按原计划实施建设。一时间,法国玫瑰在世博园盛开的美景仿佛就要成为泡影。

   为确保法国场馆建设的如期进行,上海检验检疫局主动进行协调,将我国相关的政策法规详细地告知法国馆参展方,建议其在法国种植玫瑰的苗圃立刻向法国官方相关部门提出产品输华注册申请,尽快由法国官方植检机构向国家质检总局提供符合要求的产区及苗圃名单。经过各方努力及协调,法方玫瑰苗圃最终得到了国家质检总局的认可和注册,同时法国官方也出具了符合我国要求的植检证书。

   2009年11月25日,第一批2984株法国玫瑰运抵上海外高桥口岸,上海检验检疫局组织来自世博办、吴淞检验检疫局、外高桥检验检疫局等分支机构的植物检疫专家和业务骨干第一时间协同完成了玫瑰苗的现场检疫查验,并取样送实验室做进一步检疫。第二天上午,这些玫瑰由世博办人员送往位于上海奉贤区的苗木隔离场进行隔离栽种。

   在进境苗木隔离场,奉贤检验检疫局和世博办相关人员对玫瑰苗清洗、栽种全程进行监管,确保了有害生物的有效防控和玫瑰的安全移植。在这里,这些法国玫瑰得到了工作人员的精心养护和管理,度过了上海潮湿阴冷的冬天。

   今年三月,上海检验检疫局世博办派出工作人员前往正在建设中的法国罗纳-阿尔卑斯大区展馆前的玫瑰种植园,实地进行考察,并就建设过程中的不足提出具体意见。该办事处要求馆方:保持种植场地周围的环境清洁,种植苗圃中的灌溉设备、泥土等要及时到位;现场要备专用除虫、草、病及消毒药剂,喷药设备;玫瑰养护人员须定期报告苗木检疫情况,接受检疫监督。如发现疫情,须立即向上海检验检疫局世博办报告,并采取有效防疫措施……

   如今,这些珍贵的法国玫瑰在世博园里盛情绽放已经快一个月了,按照相关检疫要求,世博办还不时派出工作人员,亲临玫瑰种植现场实施日常监管,他们仔细察看花木的长势、精心收集落下的花瓣、及时清除长出的害虫,小心翼翼地呵护着这些美丽的天使。上海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从苗木入境之前就开始实施的相关措施,将一直持续到世博会结束后,持续到这些象征着中法友谊的玫瑰完成使命、返程“回家”。《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