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林鸣:好产品“善解人意”

2010-06-24 07:36: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林 鸣

    现代人普遍感觉到:物质越来越丰富,可是人情越来越冷,于是一些“送温暖”型产品纷纷问世。实话实说,它们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公众的需求。要问消费者为什么喜欢能够“善解人意”的产品?答案很简单:它们和人类是好朋友。

   “善解人意”这个词,用在家电产品上的效果尤为突出。卖场上,一批拥有此种素质的新品正款款走上展示台。比方,一款安装了“热波动同步感应系统”的燃气热水器,能做到出水温度始终恒定。而“蓝火苗热水器”,更让那些“马大哈”用户松心——当燃气热水器连续工作20分钟后,它会自动关闭气源,并停止加热。具备“延时关机功能”的脱排油烟机更是吸引在场观众的眼球,只要预先设定延时期限,吸烟机便会延长工作时间,吸尽残余油烟后再自动关机。带有“安全眼”功能的脱排油烟机最有本领,一旦有煤气泄露,5~10秒钟就会发出警报,并把油烟机开至强档,将外泄的煤气迅速排放干净。相信主妇和“宅男”有了这些得力助手,小日子将过得更加有滋有味儿。

   在西安市的一些居民小区,不少喜欢使用健身器的市民,现在能随时了解自己的体能与健康状况。这些模样古怪的新式健身器,有的像休息的小床、有的像称重物的台秤、有的像单杠、可是杠是斜的……原来,它们的正式名称叫“体制测定锻炼站”。斜单杠上有刻度,人往上蹦就可知道自己的弹跳力。还可测定人体爆发力的纵跳位、测试人体柔韧性的坐位体前屈位。如果左手提起一个铁杆,一松手往下放用右手接住,就能显示您的神经和肌肉的反应速度,这个叫做反应时位。上述健身器材都有刻度和对照表,只要运动者挨个儿做一遍,把自己得到的分数加起来,再对照表上的国家标准,自己的体质状况是好是坏就能一目了然。没想到,在小区里健身,身边多了一位高素质的“健身教练”。

   凡是“善解人意”的产品,对设计师的要求极高。因为这种产品必须像母亲一样细心,像婴儿一样娇嫩,像少女一样敏感,而且还要像老人一样安详周全。如有一种医院里送饭的小车,它的轮子上设计了刹车装置,这样就不怕担心车子伤害到小孩或老人。又如在超市购物车架上加装隔栏,购物者可以将小孩放在里面,从而使购物更方便和轻松。设计师当中,常会提起一个经典案例:1992年意大利年轻的设计师马西姆·罗萨·和尼设计了一个带扶手的沙发椅,造型并没有太大突破,然而设计师对这一设计的命名却让其名声大噪,身价倍增。他把这一作品叫做“妈妈”,意味着沙发能提供给人以保护和温暖,就像躺在妈妈怀里一样。显然,这个沙发给人的心灵震憾和情感体验是不言而喻的。对于“善解人意”的产品,有设计大师概括道:它们以心理为圆心,生理为半径,用以建立人与物(产品)之间和谐关系的方式,最大限度地挖掘人的潜能,保护人体健康。仅从工业设计这一范畴来看,大至宇航系统、城市规划、建筑设施、自动化工厂、机械设备、交通工具,小至家具、服装、文具以及盆、杯、碗筷之类,在设计和制造时都应该把“人的因素”作为重要的条件来考虑,从而达到“以人为本”的美妙境界。

   有消费者这样说:既然在人间温暖逐渐变成“奢侈品”,那么从“善解人意”的产品得到某些关怀,其实也挺不错的。《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