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河南省质监稽查总队执法打假二三事

2010-06-21 07:57: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量冲锋队

——河南省质监稽查总队执法打假二三事

    □ 特约记者 梁万魁 本报记者  杜 吟  孙中杰/文

   河南省质监稽查总队40个“拼命三郎”,在中原大地16.7万平方公里土地上,上演了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故事,赢得了一场场保卫质量安全战的胜利,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

   办一个案件,威震一方;化解一个矛盾,教育一批人,规范一个企业。严守这样的执法目的,这支“质量冲锋队”随时待命。

    一场正面交锋

   2009年11月,河南省迎来当年第一场大雪。当人们都陶醉在欣赏雪景的时候,河南质监稽查总队的战士们又悄悄地出发了。

   天刚放亮,执法人员就出现在了积雪尚未融化的打假现场——豫北某地条钢生产企业。没想到的是,原以为当天就能解决的案子,却一拖就是7天。原来,这是一个查封之后又“开封”的企业:当初的生产企业负责人已经逃之夭夭,而由地方政府招商来的企业负责人为了应付工人工资,准备让这些见不得光的地条钢生产设备和原料重新上岗。

   复杂的利益关系纠葛,注定了这是一场恶战。第一天,执法人员遭到了不明人员的威胁;第二天,寻找地方政府帮助;第三天,执法人员遭到100多名讨薪工人现场围攻;第四天,找到了执法用的铲车,但雇佣的司机怕事又临时开溜了……

   面对重重困难,执法人员没有退却。他们清楚,必须一方面向企业和地方政府讲明案件的性质和依法处理要求,一方面又要帮助地方政府和企业进一步完善新的技改项目实施方案,并做好工人们的思想工作。于是,他们一次次和地方政府进行协调,多次和企业沟通,通宵达旦地和工人谈心。

   冰天雪地里7天6夜的坚守最终有了结果:执法人员共查封地条钢约200吨、使用地条钢轧制的角钢约400吨,封存用于炼制地条钢的中频炉3台、模具202个。

    一张生死文书

   2009年2月7日21时,雨雪交加,郑州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向稽查总队求援:假冒三全食品又在山西临汾出现了。而就在前一天,河南稽查总队和三全公司人员刚刚在焦作市端掉了两个制假窝点。造假分子的嚣张气焰和无孔不入令大家心头一紧。

    深夜22时20分,在大雾弥漫的雨雪中,执法小组连夜向山西临汾进发。

   可车到高速公路口,就遇上了高速公路封路。为此,总队领导立即向河南省高速交警总队请求援助。“如果发生意外,你们谁能负得起这个责任?”“我们自负!”执法人员慷慨激昂的回答在漫天雪地里回响。

   交警被这帮“拼命三郎”坚定的信心感动了,只好破例为他们开了绿灯,但前提是必须和高速公路高管局签下一份“生死文书”——事故责任自负书。

   终于,车队在风雨中等待1小时后又继续前行。在距离临汾约180公里时,险情再次出现:高速公路中断,车队只好改走山路。在能见度不到10米的山路上,车队以每小时不到20公里的速度缓慢行驶。随行的企业负责人看到这种情况感到太危险,多次建议放弃行动。但执法人员却表示,在险情面前最能考验战斗力。无论多大的困难,一定要坚决完成任务。

   10小时之后,神兵天降。2月8日8时,当分别藏匿在临汾市果品批发市场3个冷库的造假分子正要出货时,被突然出现的执法小组人员逮了个正着:在当地质监人员的配合下,执法小组现场查获假冒“三全”汤圆350件。

   当天,室外气温在-20℃以下,执法人员只好把-18℃左右的执法现场冷库作为避风的港湾。最可怕的是,造假分子勾结当地黑恶势力,在现场上蹿下跳,企图干扰执法。

   在危难时刻,执法人员临危不惧,把随行的企业打假人员围在身边,保护起来。随后,执法人员义正辞言地斥退这些不法分子。到12时,整个执法程序顺利完成。当执法人员返回郑州时,已是夜晚21时,但大家顾不上休息,又抓紧对带回的样品进行检验,确保执法办案证据确凿。

    一片深情厚谊

   2009年4月底,河南省质监局接到国家质检总局批示,要求对河南省内黄县流动式起重机改装修造情况进行调查,并准备作为“质量和安全年”活动的一起大案要案处理。稽查总队临时受命,接下了这项艰巨的任务。

    眼看马上就要到“五一”假期了,稽查总队上下一心:取消“五一”假期,立即赶赴内黄。

   明察暗访从企业开始,继而又扩大到用户和当地政府。一周之后,各路小组调研的情况汇总上来了:内黄县流动式起重机维修、制造由来已久,并且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占据了全国市场30%的份额,解决当地就业近10万人次。近年来,相关政府部门对该行业的制假造假行为也进行了多次专项整顿,并已经取得了显著效果。

   稽查总队将这一调查情况及时向河南省质监局进行了汇报,并建议充分发挥质监工作职能,“变打为帮、变堵为通”,通过规范企业行为、整顿行业秩序,扶持当地流动式起重机维修制造产业做大做强。

   理性的执法建议最终也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认可。内黄县流动式起重机企业特送谢辞:一片深情厚谊,真心帮扶企业。地方政府也表示满意:质监执法,既维护了企业形象,也为地方经济发展赢得了空间。目前,在质监部门的帮扶下,该地流动式起重机维修、制造质量已经得到了显著提高。

    一颗责任之心

   2009年,随着全国油价上涨,河南加油机作弊犯罪活动猖獗,稽查总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稽查总队的小张是第一批到北京市学习加油机作弊案破案本领的执法者。蹲点守候、拜师学艺、拆装加油机,从现场查处到技术执法,两个月后,小张成了这方面的行家。他的同事也先后被派到山东、无锡等地取经,学成归来后,大家集思广益,逐步摸索出了一套查处加油机作弊案件行之有效的办法。

   联合行动随即展开。在各个省辖市质监局和河南省计量院的配合下,稽查总队马不停蹄,在郑州、濮阳、周口、漯河、驻马店,在烈日炎炎的夏季,在冰天雪地的严冬,执法人员转战中原大地,全年共查处了8家加油站计量作弊行为,有力地打击了加油站计量违法行为,赢得了消费者的交口称赞。执法行动同样也得到了中石油河南公司、中石化河南公司的理解和支持,中石化河南公司还借此对本系统河南境内的加油站进行了一次全面整顿。

   企业得实惠,消费者拍手称快,更加激起了稽查总队人员的执法责任意识:“绝不放过任何一个蛛丝马迹!”

   新的一天开始了,集结号再次吹响。河南稽查总队的战士们怀着高度的责任感,又奔向了新的战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