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一线风采:于仁水们的“手机”情缘

2010-06-21 07:40: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张 红 田 野 本报记者 朱文达 梁 丽

   一部正在热播的电视剧《手机》中,费墨一本正经地告诉严守一:“两个女人凑在一起,不是故事,就是事故。”而在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质监局基层监管分局局长于仁水手中,手机却能将企业、群众眼中的一个个“事故”变成平常而又和谐的“故事”。

   泰山区质监局基层监管分局监管两镇一乡,面积约196.3平方公里,管辖企业400余家。“车不停、人不松”的连轴转,全部巡查一次也要90天的时间。2004年以来,在于仁水和3名同志的监管下,该辖区内非但没有出现任何质量安全事故,而且该分局还被当地党委政府授予“服务经济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工作的秘诀要从分局一部普通的手机说起。据记者观察,该部手机被奉为“至宝”,特别是于仁水,不管走到哪里,手机都不离身也从不关机。手机上的电话号码一共400余个,都是以企业名称和管理人员名字组成,有的还简单标注了地址,这俨然就是一个区域监管企业的花名册。

   于仁水细数了这400余个电话号码的来历。自实行区域监管以来,该分局用4个人和一台车在抓好安全监管的同时,艰难地开始了对辖区内企业的摸底建档工作。从2004年按“A、B、C、D”进行分类的四类企业的纸质档案全部建档,到2006年开始使用“山东金质区域监管信息系统”电子监管PDA-PC机完成全部企业录入开始电子化巡查,再到今天对企业分类、完善企业资质、基础信息、管理机构、产品信息、标准信息、计量信息、关键点、巡查信息模块信息确认等工作进行再次深化、分类,400余家企业地址、管理人员联系方式一个不漏地“镌刻”在了于仁水的手机上。

   这400个号码就是400个求救信号。企业一有困难,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于仁水同志的监管分局。手机上只要一接到电话,他们就能在第一时间掌握企业的基本情况,并根据企业现状对症下药。在日常企业服务中,他们还尽量让企业少跑路、不跑路,多办事、办成事。企业不知道如何提升质量管理水平,他们就为企业买来专业书籍和资料,一家一家地送;企业不懂标准,他们就请专家组织企业主和企业技术骨干进行培训;企业缺少产品质量检测手段,他们就送技术、送服务上门,免费为企业检测;企业想申报名牌产品,他们就免收各项费用,派技术人员深入企业悉心指导。经过监管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工作,企业既增强了对质量法规和政策的了解,又大大增强了质量观念,改进和完善了质量管理,实现了小机关大服务、大监管。

   “这手机还是我们外来投资企业的110呢!”泰山区新大发食品厂总经理卢立新激动地告诉记者。公司刚落户泰安时,由于对当地情况不熟悉,卢立新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打通了于仁水的手机。接到企业求助电话后,于仁水非常重视,迅速带领监管分局人员亲临施工地现场办公,帮助企业寻找厂房、健全管理体系、完善工艺流程、规范生产措施、组织申报材料。经过双方共同努力,该企业顺利通过了食品生产加工必备条件的各项审查,并将原厂设备全部搬迁至泰山区。随即又有两家企业在于仁水他们的帮助下落户该区,先后解决了300余人就业,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赞扬。

   现如今“两镇一乡”的领导和工作人员,经常打电话找于仁水要企业的电话号码,这部手机又成了辖区企业的信息小灵通和乡镇政府的“114”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